特别国债扰动债市,10年国债期货创逾三个月最大跌幅

(图片来自海洛)

债市综述

6月16日,特别国债市场化发行持续施压,资金面有所收敛,此外全球风险资产大涨压制债市情绪,债市大跌。国债期货全线下跌,10年期主力合约跌0.74%,创逾三个月最大跌幅。

华东地区一位银行交易员指出,1万亿元的特别国债不仅全部市场化招标,而且将在一个半月左右全部发行完毕,市场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若政策面没有流动性支持政策,债市可能面临更大的调整压力,市场期盼央行能尽快施以援手。

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大幅上行3-10bp,国债调整幅度更大。10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6收益率上行5.99bp收报2.8475%,7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8收益率上行10.75bp,5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5收益率上行8.52bp。

光大固收称,特别国债市场化发行所形成的实际冲击比较有限,短期内10Y国债收益率进一步上行的空间亦比较有限:第一,货币当局大概率会为政府债券发行营造出相对宽松的融资环境。第二,部分前期政府债券发行所“冻结”的流动性可能于本阶段“解冻”。第三,本阶段地方政府债和一般国债的发行规模可能会缩减。

银行间资金面转为收敛,隔夜回购加权利率上行近30bp至1.75%附近。交易员表示,继央行明显缩量续做6月到期MLF后,昨日公开市场连续暂停逆回购,市场对后续货币政策的预期正在边际转紧。

上海一位券商交易员称,本周特别国债将陆续发行,对流动性冲击或有限,主要是对市场情绪影响较大。目前判断,央行可能通过降准等方式予以流动性支持,后续需要关注央行操作与市场预期差对资金面的扰动。

中信固收分析师明明称,央行大概率会出手缓和特别国债发行造成的资金面波动。近期央行公开市场短期限操作频率明显增加,可能意在维持一个偏松但又不至于像之前一段时间那样过于宽松的状态。另外从央行近期的表态来看,并没有太多收紧流动性的意思,仍然倾向于保持银行间流动性合理充裕。

江海证券认为,本轮特别国债发行对市场的影响,无论是从供给绝对规模方面,央行应对态度方面,还是从市场环境方面,与5月都不可同日而语,此次供给高峰对利率的冲击也将远小于5月,不必对特别国债的发行过度悲观,短期情绪冲击引发的利率超调反而是波段交易的较好介入机会。

中金固收表示,特别国债的供给短期内会给债市造成一定扰动,但正如我们6月份市场调查显示,投资者并不认为供给压力是债市的核心矛盾,核心矛盾还是要看经济基本面。我们认为整体利率不具备明显上升的基础,甚至随着经济动能再度回落,利率可能还会再度下行。因此,后续更需要关注的是经济层面的预期差,5-6月份以来收益率的上升也提供了更好的配置和买入机会。

债市要闻

1、财政部6月23日招标发行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三期,总额700亿元

财政部决定发行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三期),期限为10年期,招标总额700亿元,将于6月23日上午10:35至11:35招标。

2、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即将发行,个人可购买

为筹集财政资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财政部决定发行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一期)和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二期),规模均为500亿元,期限分别为5年和7年。业内人士表示,这两期抗疫特别国债将采取记账式国债发行方式,个人也可以购买。根据安排,这两期国债将于6月18日招标,6月23日起上市交易。

3、2000亿专项债拟注资中小银行或通过两路径补充资本

据了解,监管部门拟从今年的专项债额度中划出2000亿用于注资中小银行,但具体方案尚未确定。专项债注资中小银行或通过两种路径:一是地方财政发债后直接注资或借道原国资股东入股中小银行,二是定向认购中小银行发行的资本补充工具,如可转债、永续债等。

4、以“熊猫”命名的债券已经发行逾4000亿元

亚投行于6月11日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首笔30亿元人民币熊猫债。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20年6月11日,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累计发行熊猫债已超过4000亿元。仅今年上半年发行就超过300亿元。

5、美联储将开始广泛购买美国公司债券的组合

美联储宣布,将开始通过二级市场公司信贷工具购买单支公司债,目前为止,这项疫情期间推出的紧急工具仅购买了投资公司债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

6、海外投资者4月份继续减持美债

4月份外国投资者继续抛售美国国债。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海外投资者持有美国国债为6.765万亿美元,较3月末的6.81万亿美元减少1770亿美元。美债最大卖家是沙特,总计减持338亿美元,刷新单月减持规模历史新高。中国减持88亿美元至10.7万亿美元,日本抛售57亿美元至12.7万亿美元。

资金市场

公开市场操作:

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6月16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Wind数据显示,当日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据此计算,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600亿元。

资金面(CP):

银行间资金面转为收敛,隔夜回购加权利率回升近30bp至1.75%附近。交易员表示,继央行昨日明显缩量续做6月到期MLF后,今日公开市场连续暂停逆回购,市场对后续货币政策的预期正在边际转紧。需关注央行后续动作,如央行继续按兵不动,流动性将持续收敛。此外,财政部明确特别国债市场化发行后,市场担忧将进一步挤占流动性,对情绪造成一定扰动。

利率债市场

利率债成交走势(TBCN):

最活跃利率债成交统计(BBQ):

10年国债连续活跃行情(GZHY):

10年国开连续活跃行情(GKHY):

T2009日内走势(TF):

信用债市场

信用债成交基准统计(CBCN):

信用债成交活跃统计(BBQ):

信用债成交偏离监控(BBQ):

同业存单

同业存单发行(NCD):

同业存单成交(NCD):

同业存单成交偏离监控:

债券发行

6月16日,债券市场共发行270只债券,总发行量2914.61亿元,140只债券到期,14只债券提前兑付,1只债券回售,总偿还量1889.77亿元,当日净融资额为1024.84亿元。

从发债类型看,6月16日,债券市场共发行地方政府债8只,同业存单183只,金融债14只,公司债19只,中期票据13只,短期融资券20只,资产支持证券13只。

建行-万得银行间债券发行指数(CCBM):

招标情况

1. 财政部国债支持操作随卖7年、10年期国债中标收益率为2.8506%、2.8607%,投标倍数为1.56、1.61。

2. 农发行2年、7年期上清所托管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2.4833%、3.4165%,投标倍数分别为3.80、2.09。

3. 国开行增发1、3年期固息债中标利率分别为2.171%、2.5635%,发行10年期固息债中标利率为3.09%,投标倍数分别为3.51、1.94、2.33。

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结算日报

6月16日,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结算总量为42460.50亿元,较上日下降2.84%,交易结算总笔数为20280笔。其中,质押式回购33483.70亿元,买断式回购316.40亿元,现券交易8267.00亿元,债券借贷393.40亿元。银行间债券市场回购利率整体上行,其中,隔夜回购利率上行28.1bp至1.778%。

债券重大事件

Wind用户在金融终端输入

DCM(债券一级市场)>>>

债券市场新动态瞬间掌握

承销排行全维度即刻获取

发行信息一目了然

定价走势尽收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