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前必读:全球首个新冠灭活疫苗所有受试者全部产生抗体

周二,美国股市全线上涨,5月零售销售月率创史上最大增幅、投资者对刺激政策的期望提振市场情绪。截至收盘,道指涨526.82点,涨幅2.04%,报26289.98点,纳指涨1.75%,报9895.87点,标普500指数涨1.90%,报3124.74点。受益于经济重启的航空股和邮轮股表现不俗,美联航涨3.1%,达美航空涨2.8%,捷蓝航空涨2.1%,美国航空涨2.0%。挪威邮轮、嘉年华和皇家加勒比涨幅逾3%。科技股普涨,FAANG五巨头中,苹果涨2.6%,奈飞涨2,5%,谷歌和亚马逊涨1.6%,Facebook涨1.3%。

财经日历:

14:00 英国5月CPI、5月未季调输入PPI、5月零售物价指数

17:00 欧元区5月未季调CPI

20:30 美国5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5月新屋开工年化总数;加拿大5月CPI

22:30 美国截至6月12日当周EIA原油、汽油、精炼油库存变动

► 财政部决定发行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三期),总额700亿元。2020年6月23日招标,6月24日开始计息,招标结束至6月24日进行分销,6月30日起上市交易。

► 北京进出港航班大面积取消。北京市此前提出15项必须加强的防控措施,包括严格进出京管控,境外入京人员全部集中观察核酸检测。中高风险街乡、新发地市场相关人员禁止离京,其他人员坚持“非必要不出京”,确需离京的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 深交所与海南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鼓励海南优势产业如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业等领域的企业到深交所上市,支持海南上市公司通过再融资、并购重组做大做强,促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自贸港建设提供融资支持,提供包括公司债、资产证券化、REITs等在内的渠道多样、期限灵活的直接融资工具,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

► 据中国生物官方微博,6月16日,国药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制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Ⅰ/Ⅱ期临床试验盲态审核暨阶段性揭盲会在北京、河南两地同步举行。揭盲结果显示:疫苗接种后安全性好,无一例严重不良反应。不同程序、不同剂量接种后,疫苗组接种者均产生高滴度抗体,0,28天程序接种两剂后中和抗体阳转率达100%。

► 发改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供销合作总社联合印发《国家救灾农药储备管理办法(暂行)》。办法提出,国家救灾农药储备任务由企业自愿承担并自负盈亏,所需资金可向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申请贷款解决,中央财政给予资金补助。中央政府或地方政府利用农作物病虫害防治资金采购农药时,应优先采购国家救灾储备农药。

► 此前媒体报道称,腾讯已经与拥有56.2%爱奇艺股权的百度进行接洽,计划成为爱奇艺最大股东。腾讯、爱奇艺与百度均对第一财经表示,不予置评。

► 苹果正式公布了2019年App Store生态商业数据,在2019年App Store生态系统在全球促成5190亿美元的款项和销售额,中国区贡献了2460亿美元,在所有市场中排名第一,排在第二位的则是美国市场,促进销售1380亿美元,欧洲市场和日本市场排在第三和第四位。

► 国际能源署(IEA)月报显示,至少在2022年之前,石油需求不会完全复苏。IEA预计2020年全球石油产量将同比下滑720万桶/日。预计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将较减少810万桶/日,降幅达创纪录水平。预计2021年原油需求将增加570万桶/日,增幅达创纪录水平。

► 美国商务部宣布新规,允许美企与华为就5G标准制定进行合作。美商务部表示,根据工业与安全局(BIS)的新规,美企在与华为公司接触前将不需获得许可证。对此,华为发表声明回应称,华为的态度是一贯的,我们愿意与包括美国厂商在内的技术同行就新技术的标准进行坦诚的讨论和交流,为人类社会的科技进步作出贡献。

► 阿里云在官方微博宣布,2020年投入20亿做强生态,帮助50家合作伙伴个个都在阿里云的生态上营收过亿。

上海证券:内外因素影响对市场消耗不大,而A股在历年半年度之际的历史惯例看,一半基本保持比较谨慎的姿态。从结构看,半年报业绩公布在即,业绩预期结构性机会或大或小总会存在,同时近期冷门板块悄悄挺进到涨幅榜前列,这或许是对下半年复苏趋势的期待,当然后续数据层面能得以佐证,则推进节奏将更为平滑。

山西证券:短期利空不改中长期向好走势,关注优质个股错杀后的配置机会。其一,可适当关注畜牧养殖板块,消费者对海鲜的规避会增加对畜禽肉类的需求。其二,关注优质个股错杀后的配置机会。

► 5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依次是: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吉利、长城、华晨和重汽。上述十家企业共销售196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9.35%。

► 截至6月16日港股收盘,南向资金全天合计净流入20.25亿港元。其中,沪市港股通净流入12.20亿港元,深市港股通净流入8.05亿港元。

► 两市主力资金全天净流入56.1亿元,申万28个行业有14个行业净流入。电子行业流入32.7亿元居首,行业指数涨幅2.63%。

【品大事】

三安光电:拟160亿元投资建设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园项目

江苏有线: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实控人变为江苏省政府

双林股份:副董事长吴少伟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

金固股份:公司厂房地下室发生火灾事故

海汽集团:目前公司未与相关方就开展免税业务开展任何形式的商谈

济民制药:公司、控股股东等未参与利用微信群等向股民推荐买入公司股票

海尔智家:潜在私有化海尔电器的多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美思德:拟投建4.5万吨/年有机胺系列产品项目

亚盛集团:子公司投建马铃薯技术研发中心项目

英威腾:子公司拟不超1500万元投资比亚迪半导体

得利斯:子公司拟投建200万头/年生猪屠宰及肉制品加工项目

华统股份:获温氏(深圳)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举牌

大唐电信:子公司5.68亿元转让房产,预计可带来2.8亿元左右的处置收益

中国宝安:子公司贝特瑞在精选层挂牌获得审议通过

龙大肉食:股东龙大集团拟转让8.01%股份给宁波焕禧

西藏药业:公司与斯微生物合作研发但公司不成为相关疫苗的权益所有人

【观业绩】

天成自控:下修2019年业绩预期,预计亏损5.3亿-5.5亿元

【签大单】

金盾股份:联合中标印度艾哈迈达巴德地铁隧道通风系统项目

新北洋:收到中国邮政集团中标通知书

棕榈股份:联合体中标两项目合计4.17亿元

【增减持】

上海电力:长江电力增持公司1%股权

四连板赛升药业: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3.4%

和胜股份:多名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6%股份

英飞特:股东拟减持不超2.96%股份

华安证券:股东拟减持不超2%股份

能科股份:股东合计减持2.14%公司股份

亿纬锂能:董事、监事拟合计减持不超0.11%股份

基蛋生物:股东及一致行动人累计减持达1%

海联讯:股东拟减持不超1%股份

*ST高升:持股8.53%股东于平拟减持不超过3%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