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脱贫攻坚】探索经营新模式 农牧户紧靠合作社走上致富路

我市逸民专业农业合作社自2018年成立以来一直探索“公司+合作社+农牧户+电商”的新经营模式,盘活“庭院经济”,带领贫困农牧户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一大早,逸民专业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冯冰就和同事一起驱车前往新开河镇结对帮扶的农户家中收菜。收菜之余,冯冰也没有闲下来,在农户汪秀香家里,冯冰拿起手机录制了大棚里的芹菜、豌豆、黄瓜等农作物的视频,并上传到抖音、微信等平台,没过几分钟便有人下单,帮助汪秀香多卖出了8斤黄瓜和花菜。

新开河镇农户汪秀香说:“合作社不仅到家里来收菜,而且比市场价格还高,真是太方便我们了。这一年多来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不少,就是收入也比以前多出两三千元钱。”

以往,新开河镇的农户都是分散经营,蔬菜水果都卖不上好价钱,农户一直为销路发愁。为帮助农户打开销路,逸民专业农业合作社与农户签订了协议,以高于市场时价的价格,每日派专车上门收购农产品。这一方式不仅拓宽了农户的增收渠道,又为他们减少了运输成本,农户们实现了稳定增收。

疫情期间,新开河镇农户孙春宝家的蘑菇销售不出去,经营面临困难,冯冰得知消息后立即行动,上门收购了孙春宝家中的蘑菇,并为其送去菌包等生产资料,大大减少了疫情对其蘑菇种植和销售的影响。

孙春宝说:“受疫情影响,蘑菇滞销非常严重,逸民专业农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得知这一情况后专门开车来家里收购,帮我们解决了很大一部分的销售问题。如果今年没有他们的帮扶,蘑菇不光是滞销的问题,很可能血本无归,所以非常感谢逸民专业农业合作社这一年来对我们的帮扶。”

除此之外,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冯冰把目光投向了电商平台,利用自己的抖音账号宣传新开河镇贫困农户所种植的蔬菜以及牧户的牛羊肉产品,并在合作社场地搭建了直播现场,招募了直播运营团队,经常性进行直播带货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接下来,逸民专业农业合作社将扩大帮扶范围,与新开河镇、二卡、敖尔金的农牧户签订合作协议,将满洲里本土特色农副产品电商化、系统化,拓展外地市场,为农户提供稳定的收入来源,带领农牧户真正实现脱贫致富。

冯冰说:“接下来我们会跟一些农户签署合作协议,把农户的特色产品进行品牌包装,通过电商运营的方式对外销售,比如利用抖音、快手和其他自媒体平台进行直播带货。现在我们的电商运营水平越来越高,之前做的产品推广活动也得到了客户的好评,4月份的时候,我们的蘑菇最远寄到过山东、香瓜发到过云南。接下来,我们要解决的是商品物流和包装问题,以及如何保证农产品在抵达客户手中时依然新鲜的问题。我们想通过一夏天的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的特色产品。”

创建文明城市

共享文明成果

版权声明: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

值班编辑:孙纲

平台编辑:任丽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