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东一村民在家门口被“烙铁头蛇”咬伤住院

红网时刻6月16日讯(记者 龙芳华 实习生 邓美玲)6月12日晚上,省高警局郴州支队桂东大队民警在武深高速沙田收费站执勤时,紧急救助了一名被毒蛇咬伤的中年男子。6月15日,被毒蛇咬伤的陈某因送医及时,脱离了生命危险并已出院。
图片
陈某这这个位置被毒蛇咬伤。
图片
被毒蛇咬伤后,陈某就近拿起一根棍子将蛇打死。
被毒蛇咬伤的陈某是桂东县四都镇双溪村人,据陈某回忆,6月12日晚上19点30分左右,吃完晚饭后,他在房屋门前冲洗菜板,洗完菜板转身回屋的时候,一条蛇突然从茅草丛里钻出来,在他的右脚脚跟处方咬了一口。“感觉很痛,流了很多血。”被蛇咬伤后,陈某立即用绳子将右脚紧紧绑住,将毒血挤出后,用盐水冲洗被咬伤的部位。做完紧急处理后,陈某带着已经被打死的毒蛇赶到桂东县人民医院治疗。经医生咨询有关专家后鉴定,“这是烙铁头蛇,很毒!”
图片
当晚,陈某赶到医院治疗,并且带着已经被打死的毒蛇,方便医生对症下药。
咬伤陈某的毒蛇到底是不是“烙铁头蛇”?烙铁头蛇主要分布在哪些地区?带着这些问题,6月16日,红网时刻记者电话采访了蛇博士陈远辉,接到记者电话的时候,陈远辉博士正在莽山五指峰山顶对“莽山烙铁头”进行进一步的了解。蛇博士看了记者提供的图片之后,确定咬伤陈某的毒蛇是“烙铁头蛇”,但是只是一条普通的烙铁头蛇,名字单称烙铁头,身体颜色是土褐色,头部也成三角形。“这个种类的烙铁头蛇分布地域比较广泛,南方很多地方都有。”陈某也告诉记者,这种蛇在桂东经常可以见到,加上咬伤自己的这条,他今年已经在自家房屋附近发现过四条。
图片
村民陈某的房屋后面是荒地和稻田。
陈远辉告诉记者,烙铁头蛇共有20余种种类,在郴州地区除了知名的“莽山烙铁头”,还有山烙铁头蛇,但山烙铁头蛇比较少见,普通的烙铁头在桂东较为常见,菜花烙铁头蛇可能在桂东一带有分布,但至今未获得标本。“因为菜花烙铁头蛇在相邻的炎陵江西一带有分布。”
陈远辉说,相比体型巨大“莽山烙铁头”,咬伤陈某的烙铁头毒量较少,陈某在被毒蛇咬伤时的自救处置也是恰当并有效的。
相关链接:
图片
莽山烙铁头蛇。(资料图)
莽山烙铁头蛇是被誉为“蛇类王国大熊猫”的国宝级动物,因为蛇头酷似三角形的烙铁而得名。1996年莽山烙铁头蛇被国际保护组织列入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属于国家特级保护动物。莽山烙铁头蛇头部呈三角形,形如一块烙铁。尾部呈白色,因此又被称为莽山白尾蛇。莽山烙铁头蛇是中国特有的珍稀物种,目前,全球仅在湖南莽山自然保护区东部林区有发现,生存数量只有300条。莽山烙铁头还极具观赏价值,全身色泽鲜艳,被生物界称为“蛇中熊猫”。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红网郴州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