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晨财经必读

今晨财经必读(2020.6.17)
图片
早新闻 - 大事一览
丨要闻丨
1、北京市应急响应级别上调至二级。中小学各年级一律停止到校上课;初、高三年级也同步恢复居家线上教学;各类型幼儿园均不再开园;高校学生停止返校。
二级响应级别下不需停产停工,但要下调办公楼宇到岗率,鼓励远程、居家等弹性办公,鼓励错峰上下班。
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室内公共场所及公园景区限流30%,实行分时段预约限流。停止团队跨省旅游。
北京市政府16日强调,中高风险街乡、新发地市场相关人员严禁离京,其他人员坚持非必要不出京,确实需要离京的要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2、6月16日,据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显示,东城区永定门外街道、丰台区丰台街道、南苑(地区)乡、大兴区魏善庄镇、门头沟区永定(地区)镇,升级为疫情中风险地区。目前,北京市中风险地区已增至27个。
3、财政部16日发布通知,将发行2020年两期抗疫特别国债各500亿元,共计1000亿元,分别为5年期和7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均在6月18日招标,6月19日开始计息,6月23日起上市交易。
4、在6月16日的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在介绍物价变化态势时表示,在猪肉、粮食和食用油等供应充足等因素的影响下,今年后期物价涨幅有望继续收窄,全年可能呈现前高后低态势。
丨政策丨
1、最高法发布指导意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运输合同、涉外商事海事案件等,可申请延长举证期限、延期提出答辩状与提起上诉。
2、近日,财政部、国家电影局联合发布《关于暂免征收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的公告》(2020年第26号),其中,湖北省外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免征国家电影发展专项资金。
政策惠及北京市260余家电影院。目前正在会同北京市电影局积极组织退还北京市影院2020年已缴的专项资金304万元。
3、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通知,要求网络文学出版单位严格规范登载发布行为,实行网络文学创作者实名注册制度。
丨身边丨
1、辽宁下发通知,立即组织开展进口水产品的品种、数量、来源及相关运输、仓储、销售等人员摸排、登记工作。
2、陕西发布通知,对5月30日以来到过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等地来陕返陕重点人员、有国内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来陕返陕人员,集中隔离14天。
丨国际丨
1、根据世卫组织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6月16日19时57分,全球确诊新冠肺炎7941791例,死亡434796例。
2、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截至美东时间6月16日15时39分(北京时间17日03时39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212万,达到2124155例,死亡病例超过11.6万,达到116567例。 同比前日(15日)新增病例16523例,同时新增死亡病例538例。
3、截至当地时间6月16日18时,巴西全国共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23189例,确诊病例比前一日新增34918例,创下自疫情在巴西暴发以来的单日最大增幅;死亡病例45241例,新增死亡病例1282例;累计441729人康复。
4、根据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公布的数据,截至当地时间16日18时,意大利24小时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10例,累计确诊237500例,累计死亡34405例,新增死亡34例,累计治愈178526例,新增治愈1516例。现存确诊病例24569例,其中重症监护177例,比前一天减少30例。
5、根据西班牙卫生部16日的消息,西班牙全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244328例,死亡共27136例。单日新增确诊病例76例,过去7天新增死亡25例。
6、根据俄新社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俄罗斯13座城市决定取消原定于24日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阅兵式。
7、东京奥组委执委会委员高桥治之日前表示,如果奥运会在明年夏天难以举行,应考虑向国际奥委会要求再一次延期。他认为“必须全力避免奥运取消”,因为取消将对日本和世界经济带来巨大打击。
8、日本银行决定,加强对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备受打击的中小企业在资金周转上的援助。通过与政府密切协调,将特别贷款计划规模由75万亿日元(约合5万亿元人民币)增加至110万亿日元(约合7.2万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向为企业融资的银行提供资金。会议同时决定维持短期利率负0.1%,长期利率控制在0%左右的现行货币宽松政策。
9、由于全美各州允许更多的商户重新开放,美国零售销售额,从前两个月出现空前下跌之后,在5月份跃升创下最高纪录。
丨市场丨
美国零售数据创最大单月增幅 美国三大股指周二集体收涨
美联储在本周一宣布购买公司债券的消息,以及周二出炉的美国零售数据,推动美股在周二全线上涨。
美国三大主要股指在周二分别收涨2%左右,其中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距离收盘最高纪录只相差了1%。美国5月零售销售额环比大涨17.7%,前值为下降14.7%,创下历史最大单月增幅。5月份是美国经济重启的第一个月,这份数据表明经济活动在这段时间有所回暖,这激发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前景的乐观情绪。
欧洲三大股指周二全线上涨 英国就业数据好于预期
在欧洲方面,英国伦敦、法国巴黎和德国法兰克福三大股指在周二集体收涨,涨幅均在3%左右。与经济增长密切相关的银行、旅游休闲和汽车类股领涨欧元区。数据面上,英国发布了好于预期的就业数据,截至4月份的三个月失业率意外地持平于3.9%,许多企业得益于政府的救助,保持了员工的雇佣状态。
国际能源署上调石油需求预测 国际油价周二收涨
国际原油价格在周二的震荡交投中收涨,受到美国股市大涨的带动,同时国际能源署上调了2020年石油需求预测,这些都提振了油价。美国WTI轻质原油期货和布伦特原油期货均涨超3%。
担心出现第二波疫情 国际金价微涨
在黄金方面,尽管市场迎来了不少利好消息,不过对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的担忧,维持了市场的避险需求,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小幅收涨于每盎司1736.5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