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动”助力引三十二个项目“飞来”落地

进入5月份,桓仁满族自治县普乐堡镇引进的投资1.08亿元的辽宁龙仁堂健康产业项目、北甸子乡引进的投资3亿元的行天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健康产业园两大飞地项目相继落地开工,推动全县“飞地经济”持续升温。到目前,全县共有飞地项目32个,其中飞地园区内项目11个,总投资28.35亿元。续建设项目3个,新开工项目3个,签约项目5个,乡镇(街道、管委会)(街道、管委会)项目覆盖率57.1%。园区以外飞地项目共21个,总投资35.24亿元。
图片
近年来,桓仁满族自治县加大力度发展“飞地经济”建设,采取五点推动,实现“飞地经济”蓬勃发展,为县域经济注入了强劲动力。
坚持组织推动。把发展“飞地经济”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出台《桓仁满族自治县2020年加快推进“飞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对发展“飞地经济”、引进“飞地项目”进行细化、量化、目标化,把指标任务落实到具体领导、具体乡镇(街道、管委会)、具体责任人,特别要求各乡镇(街道、管委会)引进飞地项目覆盖率达到100%,至少引进1个项目入驻飞地园区,重点引进固定资产投资额3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或农产品深加工、服务业或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投资强度不少于每亩200万元人民币。县直各相关部门开展“走出去”、“请进来”各1次以上;为招商主体部门提供有实际价值的项目线索1条以上。开发区实施“管委会+公司”模式,公司融资规模达5000万元以上,保障标准化厂房3万平方米。至少引进3个项目入驻飞地园区,“飞地园区”主营业务收入占所在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40%以上,形成全县上下大抓“飞地经济”的浓厚氛围。
坚持奖惩促动。把“飞地经济”纳入全县绩效考核体系,加大考核权重,对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查、半年一总结、全年定奖惩”的督导机制。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切实发挥“薪酬奖励”和“提拔使用”的导向作用。对于在飞地项目建设中有突出贡献的乡镇(街道)党政正职,优先予以提拔使用。设立招商引资工作专项经费并列入财政预算,保障“飞地经济”招商工作顺利开展。各乡镇(街道、管委会)抓“飞地经济”的积极性空前提升。
坚持平台拉动。在辽宁五女山经济开发区江南园区专门规划出1.38平方公里“飞地经济”产业园,聘请专业机构编制《桓仁满族自治县江南(飞地园区)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8年)》,主导产业定位为生命健康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拟于6月份开工辽宁五女山经济开发区健康产业标准厂房建设项目,投入资金1.3亿元,建设健康产业标准化厂房4万平方米。大力推进“飞地”产业园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为承接乡镇(街道、管委会)“飞地”项目搭建优质平台。
坚持招商牵动。今年以来,桓仁满族自治县全面开展全员招商活动,创新多种招商形式。年初,为克服疫情影响,及时改变招商方式方法,利用网络、微信、电话等与各地客商对接160余次,累计洽谈项目71个,通过“谷川联行”网络招商平台推介项目9个。进入4月以来,随着全国疫情形势好转,积极进行“走出去、请进来”的招商方式,普乐堡镇、北甸子乡成功引进的龙仁堂健康产业、行天健健康产业园等项目,正在壮大该县生命健康产业集群规模。
坚持环境带动。建立乡镇(街道、管委会)抓招商抓引进、园区抓服务抓落地机制,实行“项目管家”制度,对“飞地”入园项目,由园区和乡镇(街道、管委会)从签约落地、到建成投产,全流程提供“保姆式”服务。全面推进“一站式服务”建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精简审批要件和时限,努力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目标,为“飞地经济”项目高效实施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去年以来,该县加大力度发展“飞地经济”,2019年共实施运作“飞地经济”项目6个,其中落地开工项目3个,签约项目3个,“飞地经济”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以来,桓仁县“飞地经济”发展又显现较大活力。截止5月,新落地开工项目2个,签约项目5个。
图片
县长访谈
“飞地经济”再发力 打造产业新高地
——访桓仁满族自治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刘明刚
“发展‘飞地经济’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突破口,是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举措,是推进县乡财政体制改革的主要抓手。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飞地经济’在巩固脱贫攻坚、优化资源配置、强化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促进要素自由有序流动、完善发展成果分享机制等方面的优势,桓仁满族自治县把‘飞地经济’工作纳入‘重强抓’和‘三抓三促’考评体系,作为‘一把手’工程,凝全县之识、举全县之力,全力以赴狠抓落实。以五女山经济开发区为‘飞地’平台,以生命健康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招商为主攻方向,十措并举,五点发力,推动‘飞地经济’发展高潮迭起,县域经济掀开崭新篇章。”桓仁满族自治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刘明刚在采访中对记者说。
为了全力推进飞地经济发展,今年桓仁县实施十项举措,全面提升飞地园区承载能力,开展“信息通、市场通、法规通、配套通、物流通、资金通、人才通、技术通、服务通+双创平台”的“新九通一平”建设。建立完善“一区多园”产业布局,细化飞地园区“区内园”,有针对性的开展差异化招商。鼓励探索建立主题(特色)园区,在域内划出一定范围,给予相应的配套政策。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围绕本地主导产业,积极引进有技术、有市场、有前景的项目落户飞地园区。落实飞地项目利益分成机制,对成效显著的乡镇(街道),进行额外奖励。将乡镇“飞地经济”向村(社区)和个人延伸,对引进飞地项目的村(社区)和个人实施奖励。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在“飞地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在“飞地经济”发展过程中给任务、压担子,将招商贡献作为其考核和任用的重要依据。创新乡镇(街道)共享发展模式,实现乡镇(街道)“互飞”,优势互补、错位发展,避免无序和同质化竞争。积极开展域外“飞地经济”合作,抓住京津冀产业转移、沈阳经济区、泰本合作等机遇,结合自身产业定位,积极开展与发达地区的产业合作。建立专业化的“飞地经济”项目服务体系,实行从项目签约落地到竣工投产的全要素、全过程“保姆式”服务。
同时,做到五点发力。强化组织成合力。成立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县直相关部门单位和乡镇(街道)“一把手”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构建起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调配合、园区承载对接的工作格局。
统筹谋划促落实。为发展“飞地经济”,在辽宁五女山经济开发区江南园区专门规划出1.38平方公里的“飞地经济”产业园,将主导产业定位为生命健康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同时,将“飞地经济”纳入全县绩效考核体系,设立招商引资工作专项经费并列入财政预算,保障“飞地经济”招商工作顺利开展。
筑牢基础抓招商。积极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型传媒载体宣传推介桓仁,建立大美桓仁、桓仁全域旅游等公众号,发布《中国桓仁全域旅游投资指南》等招商动态。
亲商安商优环境。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切实优化服务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飞地经济”项目高效实施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全力以赴谋发展。在下步工作中,桓仁县将按照省、市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是提高站位,扎实有序实施。引导全县上下进一步高度重视发展“飞地经济”工作,驰而不息将其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壮大乡镇财力的战略举措来抓,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力组织推进。二是明确目标,狠抓招商引资。加大专业招商、登门招商、亲情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力度,做到招商引资项目向飞地园区集中,推动“飞地经济”取得新的突破。三是抢抓机遇,争取政策资金。紧密对接国家、省、市出台的系列政策措施,特别是强化对近期新增中央投资项目及专项债券的申报,加大专项资金争取力度,大力推进“飞地经济”发展。
图片
短评
重抢抓是推动飞地经济发展的先决条件
一项事业的成功与否,关键取决于工作的重视程度和举措得不得力。桓仁满族自治县近年来发展飞地项目32个,其中飞地园区内项目11个,总投资28.35亿元。园区以外飞地项目共21个,总投资35.24亿元。这喜人成绩的背后,是该县站在经济发展的制高点,把“飞地经济”作为一把手工程,凝结全县之力,采取一切可行措施,实现了“飞地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快步跨越。
发展“飞地经济”,是我省我市站在推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战略高度,着眼补齐县域经济短板、壮大乡村经济实力谋划的重要举措。桓仁满族自治县在发展飞地经济中首先在思想和组织上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各乡镇(街道、管委会)也相应成立了发展乡镇“飞地经济”的专门组织,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强大合力。
同时,把“飞地经济”纳入全县绩效考核体系,加大考核权重,对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查、半年一总结、全年定奖惩”的督导机制。推动了“飞地经济”的积极性空前提升。
正是该县重强抓,多维出击开展招商引资新举措,使得全县“飞地经济”色彩纷呈,亮点频现。同时,也推动该县经济不断实现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