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通信托2019年实现净利5亿 资产规模压降超400亿

中国网财经6月17日讯(记者 常实 鹿凯) 日前,在受疫情影响推迟发布2019年报一个多月后,国通信托这家武汉本土信托公司,随着疫情得到缓解,正式披露财报。受压降信托资产规模作用,2019年其营收、净利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再加上疫情冲击,以及国内经济持下行压力增大影响,国通信托表示:短期内存在一定经营压力。
公开资料显示,国通信托是总部设在武汉的全国性金融机构。也正因其扎根武汉,辐射全国业务布局模式,使其成为受此次疫情影响最直接信托公司。其本应于今年4月低之前公布的2019年报,因审计机构无法按时入驻,导致推迟。
据其6月11日公布年报显示,2019年国通信托实现营业收入11.65亿元,同比下降9.68%,净利润5亿元,同比下降23.19%。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9.79亿元,同比下降17.31%,成为造成业绩走低主要原因。
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下降,监管要求压降信托资产规模则实直接诱因。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国通信托信托资产规模为2068.4亿元,较2018年末压降416亿元,同比下调16.74%。其中,被动管理信托资产规模减少338亿元,降幅达19.69%;主动管理信托资产规模同比下降78亿元,降幅达10.16%。中国网财经注意到,其被动资产规模相较主动规模高出近一倍,差额达689.2亿元。
年报披露,当期该公司资产减值损失1.01亿元,同比增加6104万元,涨幅接近1.5倍。而这一数据往往用来衡量信托投资发生实质性风险高低的重要标准。除此之外,2019年其不良资产率也出现明显上升,不良率达4.94%,去年这一数字为零。
另外,新冠疫情突然爆发,对全国经济都造成严重冲击。武汉作为重灾区,受疫情影响就更为明显,而这也增加了像国通信托这类地处武汉公司的经营风险。4月中旬,包括东兴192号、方兴905号等集合信托计划,先后因托计划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用款项目销售及再融资渠道受阻等原因,信托计划无法按期取得收益,故造成信托计划不同程度延期兑付。
国通信托表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下,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加剧,国内经济持下行压力增大,该公司作为总部位于武汉的信托公司,经营发展都将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面对疫情国通信托更是积极应对,展现出一家金融企业的担当精神。由其作为受托人的“中国信托业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仅1月26日至28日3天时间,累计募集资金达3090万元,首批捐赠于2月1日投放完成,创造了信托业的“火神山速度”。截至4月30日,累计已支出捐赠资金1964万元,捐赠对象20个,涉及武汉、孝感、黄冈、襄阳、十堰、随州等重点地区的14家定点医院、4家防控指挥部、1家卫生健康局、1家慈善基金会,为武汉“解封”、湖北疫情得到全面控制做出了应有贡献。
目前,包括武汉、湖北,以及全国范围内疫情都以得到有效控制,各行各业都在努力恢复中。对于国通信托也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适应好资管新规,并在严监管下,适应经济新常态,从而更好的实现转型发展,对于包括国通信托在内的众多信托公司来说,都是重中之重。
( 编辑:叶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