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允许本国企业与华为合作制定5G标准 放弃制裁华为了?

美国政府制定这项新规的背景,是在5G通信标准的制定工作中,华为是美国企业绕不开的“高山”。全球制定5G通信标准的组织是3GPP,华为公司在3GPP组织中的影响力巨大。

日前,外媒报道称,美国商务部证实,修改对与中国华为公司有业务往来的美国公司的禁令,允许它们与华为联手为5G网络制定标准。

美商务部表示,根据工业与安全局(BIS)的新规,在5G方面,美企在与华为公司接触前将不需获得许可证。

华为公司在16日晚发表声明回应,称华为的态度是一贯的,愿意与包括美国厂商在内的技术同行就新技术的标准进行坦诚的讨论和交流,为人类社会的科技进步作出贡献。

美国商务部的新规定称,华为及其在实体清单上的114家海外子公司继续参与许多重要的国际标准组织,美国企业也是这些组织的成员。新规定许美国企业向华为及其子公司公布某项技术,前提是该技术有助于“修订或制定某个标准组织中的标准”。

美国政府制定这项新规的背景,是在5G通信标准的制定工作中,华为是美国企业绕不开的“高山”。

全球制定5G通信标准的组织是3GPP,华为公司在3GPP组织中的影响力巨大。

华为在全球成立的实体中,有14家以独立的身份加入了3GPP。

华为公司的代表参加了3GPP的所有16个工作组,也就是涉及所有的技术领域。华为公司的员工目前在16个工作组中的4个担任主席或副主席。查阅历史信息,华为公司的员工曾经在超过半数的工作组中担任过主席或副主席。华为的专家获得3GPP组织2019年度终身成就奖,这是3GPP组织中的最高荣誉。

另外,华为公司的5G标准必要专利数量最多。

按照著名统计机构Statista公司在2020年2月发布的统计报告,华为公司在5G标准中的“标准必要专利”(SEP)数量最多,超过世界上所有的企业和研究机构。

因此,在3GPP组织中讨论任何与5G相关的技术问题,不遇到华为的专家是不可能的,不向华为公布自己的技术提案也是不可能的。

如果美国政府禁止美国企业在3GPP组织中与华为公司做任何交流,那么美国公司就不能提交任何技术提案,未来5G技术标准中就完全不会有美国公司的技术和专利。

此外,除了5G标准化组织以外,在其他一些技术标准化组织中,华为公司的影响力也相当巨大,比蓝牙标准,视频压缩MPEG标准,WIFI标准等等。美国商务部的新规也适用于这些标准化组织。

因此,美国商务部制定这项新规,完全是无奈之举。

但是,我们应该看到,这个政策并不涉及产品和技术的买卖,和此前的实体清单制裁并非一回事,也就是说,允许美国企业与华为在5G标准上的合作,并不意味着美国放弃对华为的制裁。

美国政府的官员也表示,此次规则改变不应被视为美国在限制华为问题上的决心有所减弱的迹象。

因此,华为公司面临的半导体芯片供应断货的“生死大考”仍然存在。华为公司仍然需要为生存做不懈的努力。(微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