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非洲多国大使:中非合作抗疫共克时艰 友谊与感情进一步加深

图片
中国赴赤道几内亚抗疫医疗专家组抵达当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中国驻非洲多国大使近日在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非合作抗疫,共克时艰,取得积极成效。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非合作与友谊也得到了进一步加深。
在中国抗击疫情的困难时刻,50多位非洲领导人致电或发表声明,向中方表达慰问和支持;非洲一些国家的政府官员、社会人士和普通民众也自发组织活动,为中国加油。非洲各国还纷纷伸出援手,向中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欠发达国家赤道几内亚向中国捐赠200万美元,用以支持中国抗疫;西非国家加纳政府雪中送炭,紧急采购口罩等防疫物资支援湖北及中国其他省市……这都是中非患难见真情的例证。
图片
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赵彦博
在非洲国家出现疫情后,中国在自身面临抗疫压力的情况下,投桃报李,紧急驰援非洲兄弟,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向非盟和非洲国家提供大量紧缺抗疫物资。位于非洲南部的内陆国家博茨瓦纳就收到了来自中国官方、民间、中资企业等的抗疫物资。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赵彦博介绍,其中包括检测试剂、口罩、防护服、防护镜等,“马云基金会三次向博方及时提供了抗疫医疗急需物资,中国政府及山东省也提供了一些医疗物资。中国驻博茨瓦纳使馆还向博外交部、红十字会、首都市议会等捐助了有关医疗物资和食品。在博侨胞、中资企业也主动向博当地社区捐助了急需抗疫物资。”
据介绍,中国政府的第二批抗疫物资也已于6月初从埃塞俄比亚转运至博茨瓦纳。
携手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国还同非洲国家分享抗疫经验,向非洲派遣医疗专家组。截至目前,中国已向非洲11个国家派出148人次抗疫医疗专家组,并同非洲国家举行专家视频会议。
当地时间6月8日,中国赴赤道几内亚医疗专家组完成援助任务启程回国。在赤几的两周时间里,专家们与赤几政府部门、医务部门、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单位、检测中心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中方专家组还专门为赤几编制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家建议书》和《赤道几内亚抗疫十问十答》,指导和建议当地抗疫工作,传递中国的抗疫经验。
图片
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亓玫
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亓玫表示,赤几各界高度认同中国的抗疫经验,衷心感谢中国专家组的援助,“赤道几内亚奥巴马总理称赞中国专家组给赤几抗疫带来了希望之光;卫生国务部长恩圭马说中国专家组是‘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抗疫经验传播者;外长奥约诺也赞赏中国专家组带来的友谊,体现了中国和赤几建交50年来双边关系的高水平。一些赤几民众表示,中国专家的到来体现了赤几和中国的深厚情谊,在赤几有困难的时候,中国从来就没有缺席过。”
图片
中国驻加纳大使王世廷
加纳各界也积极评价两国抗疫合作。中国驻加纳大使王世廷说:“加纳老百姓普遍越来越深地感受到了中国对非洲的‘真、实、亲、诚’。现在加纳无论是从政府层面还是普通民众层面都认识到,通过抗击疫情合作,加中双方的友谊与合作,都得到了进一步的加深。”
王世廷同时指出,加纳各界对抗疫援助的真实感受,也使得部分外媒恶意歪曲中国抗疫援助的谣言不攻自破。
图片
中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李健
在布基纳法索3月初出现疫情后,中方对布基纳法索的抗疫给予了最及时、最有力的支持,完全回应了布人民对中国的热切期待。中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李健还注意到当地媒体的报道:“有些报纸还专门刊发评论员文章明确表示,中国驰援非洲、驰援其他国家抗击疫情,表明了中国的经验、中国的效率为世界带来了新的希望,也提升了发展中国家应对疫情、救治病人和整体卫生领域的能力。”
图片
4月27日,中国援布基纳法索医疗专家组为西非国家卫生防疫部门开展在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培训
图片
5月29日,赵彦博大使与博茨瓦纳卫生部长夸佩在塞雷茨·卡马爵士国际机场接收中国政府援博抗疫物资
受疫情影响,中非人员往来有所减少,投资贸易受到一定影响。但中国驻非洲国家的大使们一致表示,随着疫情防控逐步向好,中非贸易往来和其他领域合作将有序恢复,并得到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