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连城地瓜干:传承非遗制作技艺 产业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
图片
点击边框调出视频工具条
连城地瓜干:传承非遗制作技艺 产业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张铃 马彪
连城是著名的“中国红心地瓜干之乡”“世界地瓜之都”,连城地瓜干制作技艺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创新中传承,“非遗”实现了产业化,成为当地重要的一大富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
近日,连城地瓜干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林云功来到地瓜干企业,和大家一起探讨交流地瓜干制作的传承和发展。
图片
【连城地瓜干制作技艺传承人 林云功:地瓜干传承是几百年了,因为我们小的时候就有记忆,那个时候我们家家户户都在做,那现在随着地瓜干产业的发展,现在已经形成了规模化,产业化,很好地传承了连城地瓜干制作技艺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我作为这个地瓜干制作技艺的传承人,我们要好好的把这项的技艺传承下去,让我们的地瓜产业发扬光大。】
在传承中通过不断的探索,一条条地瓜干生产线被开发出来,地瓜干品种也从最初的三个品种拓展到现在的九大类100多个品种,连城的“小地瓜”做成了亿元“大产业”,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图片
【连城福农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罗远雪:传承这块原来是从最早的手工小作坊开始做,那时候都是家家户户,当时连城几千家都做这个地瓜干,到我们现在是已经工厂化的在传承和制造。 那整个它的生产流程基本上是变化不大,并且我们现在创新就是在原来的基础上,我们研发了很多品类产品,它其实就是把这个整个的地瓜干产业跟地瓜干传承创新,然后也经过一个新的现代工艺,然后我们把产品丰富化。】
近年来,连城县始终把发展地瓜产业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重头戏,通过积极引进、研发和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大力推进地瓜干加工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建设,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让地瓜为连城人民创造出更大的财富。
图片
【福建连城农民创业园管委会主任 张华柱:我们连城地瓜产业去年的产值是超过80个亿,那接下去我们连城地瓜产业的发展,我们主要是围绕这个打造世界地瓜之都(品牌),按照这个强化一产深化二产优化三产的这个工作思路,通过这个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个优势。规划建设这个地瓜产业城,整合地瓜的产业促进我们地瓜产业的这个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助力我们全县的这个乡村振兴。】
目前,连城县地瓜种植面积6.8万亩,地瓜制品加工销售企业34家,其中规模以上29家,省级龙头企业8家。2020年,连城地瓜全产业链产值预计超过100亿元。
网编:吴清兰 罗丽婷 吴秋静
责编:邹定专 吴晓彤
审核:叶先锋
监制:李永光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