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刘备、诸葛亮、韩信差,而是刘邦实在太厉害

我有一个问题。

你们说,

是曹操厉害,还是张辽徐晃厉害?

是李世民厉害,还是李靖李勣厉害?

是朱元璋厉害,还是徐达常遇春厉害?

是成吉思汗厉害,还是他手下的四杰厉害?

我就不要一个一个例举了,否则把刘秀啊、朱温啊、李存勖啊、刘裕啊、宇文泰啊、赵匡胤啊,这些人一个一个列出来,这个名单好长呢。

但是有一点,不管这个名单有多长,你们中的绝大部分人都会告诉我。前者厉害。

这是当然的,这些马上打天下的皇帝或者类似君王肯定是他们那个时代的NO.1。

可是非常奇怪的是,如果我问你们刘邦和韩信谁厉害?你们中间肯定会跳出一大堆人跟我说,韩信厉害。甚至这个数字会是大多数人。

大家都是打天下的开国皇帝,为啥刘季就没有上述这些人的待遇了呢?

刘邦在这些开国皇帝中,军事水平可能是NO.1,韩信算什么东西,也配和他比。

上次说了,要写下关羽。结果我一看留言,关羽的粉丝一大堆啊。关羽这点军事水平,在三国都排不到靠前,可是居然有这么多粉丝。那么我要是直接写襄樊之战,估计很多人看不懂。

所以要让同志们搞清楚一些军事问题,必须先讲讲楚汉战争。不然的话,你们不会知道诸葛亮、刘备的水平到底比曹操差在哪。

拿楚汉战争做个比较吧,刘备比作刘邦,但远不及他的老祖宗;诸葛亮就好像萧何,打仗诸葛亮比萧何厉害,治国理政,诸葛亮未必强于萧何;关羽好似韩信,在刘备、诸葛亮的战略中,他应该发挥的作用是和韩信类似的,可是实际上关羽干的还没有英布好,肯定比不了韩信。

关羽攻打襄樊,是刘备、诸葛亮最大的战略错误,这一错误导致蜀汉再也不可能争雄。而曹操为啥比刘备、诸葛亮强,曹操这辈子从来没犯过这种战略错误。而且也正是因为曹操高明的战略间接导致了刘备、诸葛亮的失误。

而刘备的老祖宗刘邦,就比刘备、诸葛亮高明太多。刘邦的对手是谁?是项羽。项羽的战略水平差了点,但战役水平相当了得,而战术水平更是天下无敌。

秦灭六国用了差不多200年,嬴政登基后,六国后人都在研究秦灭六国的战略。结果集大成者,偏偏是那个沛县的小流氓刘三。别小看整个集大成者,看起来好像是学习他人的经验。秦国数百年的经验,被刘邦融会贯通,这种能力只能用恐怖两字形容。

刘邦起家的本钱弱于战国时的秦,面对的敌人强于秦国的对手们。而刘邦只用了4年就再次统一天下。靠的是什么?靠的是高明的战略和极其出色的战役指挥。韩信算什么,没有韩信刘邦一样赢;但没有刘邦,韩信屁都不是。

所以,要搞清楚关羽攻打襄樊战役的错误到底在哪?就必须知道刘邦当年是怎么玩的。刘邦已经示范了正确的玩法,而不肖子孙刘备没学会,制定战略规划隆中对的诸葛亮更没学会,至于关羽么,他不在刘备、诸葛亮这个层次。

不是刘备、诸葛亮、韩信差,他们都是一时之人杰,水平之高,在中国历史上都是数得上的。

而是刘邦实在太厉害了。

所以我争取明天发下一篇,好好说一说,以前其实有系列文章,我记得以前讲清楚了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关中之战以及最后的垓下之战,然后再也没写了。因为懒,按照那个写法是整个楚汉战争。所以我决定简单点,一篇文章说清楚算了,别连载整个楚汉战争了。

行文至此,自媒体同行又要骂我了,别人巴不得粉丝里不动脑子的人越多越好,这样才能发财啊。我么偏偏要反过来,拼命要把这些人赶走。没办法,我就这样。

那么为什么在人们的脑子里,韩信打仗会比刘邦厉害呢?这个印象怎么来的,你们谁能回答我?

作者简介:王正兴,原解放军某野战部队军官,曾在步兵分队、司令部、后勤部等单位任职,致力于战史学和战术学研究,对军队战术及非战争行动有个人独到的理解。其著作《这才是战争》于2014年5月、6月,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栏目分两期推荐。他的公众号名亦为“这才是战争”,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