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内经说人有365块骨头,是这样吗?

中医认为,人有365块骨头,对吗?

必须对啊。

如果不对,那么不对的就是整个中国传统文化大厦。

因为,人有365块骨头是构成这个大厦“天人合一”这一基石中的一粒砂;

如果这个一粒砂不对了,那么天人合一就不对了,包括中医在内的整个中国传统文化就都不多了。

就如同,没有超光速这一基石不对了,整个相对论大厦也就不对了一样,

天人合一:上天造人

西方宗教说,上帝造人;中国天人教说,上天造人。

而这个上天造人就是“天人合一,天人相应”。

“天人合一,天人相应”,和阴阳五行一起是构建中国传统文化大厦的两大基石。

对于天人合一,董仲舒在其《春秋繁露》中有比较容易理解的解释:

其中,《为人者天》一章说,“天亦人之曾祖父也,此人之所以乃上类天也。人之形体,化天数而成。”

所谓为人者天就是上天造人。

而在《人副天数》一章进一步说,“天有终岁之数成人之身,故小节(骨骼)三百六十六,副日数也;大节(四肢大关节)十二分,副月数也;内有五藏,副五行数也;外有四肢,副四时数也……”。

“人有365块骨头”见于《灵枢 邪客》

古代的天数有几个说法,有的说360天,有说365天,也有说366天。

上文《人副天数》就说366天。

而“人有365块骨头”出于“黄帝内经”之《灵枢 邪客》,原文是这么说的:

黄帝问于伯高曰:愿闻人之肢节以应天地奈何?

伯高答曰:天圆地方,人头圆足方以应之。天有日月,人有两目;地有九州,人有九窍;天有风雨,人有喜怒;天有雷电,人有声音;天有四时,人有四肢;天有五音,人有五脏;天有六律,人有六腑;天有冬夏,人有寒热;天有十曰,人有手十指;辰有十二,人有足十指,茎垂以应之,女子不足二节,以抱人形;天有阴阳,人有夫妻;岁有三百六十五日,人有三百六十五节;地有高山,人有肩膝;地有深谷,人有腋腘;地有十二经水,人有十二经脉;地有泉脉,人有卫气;地有草蓂,人有毫毛;天有昼夜,人有卧起;天有列星,人有牙齿;地有小山,人有小节;地有山石,人有高骨;地有林木,人有募筋;地有聚邑,人有腘肉;岁有十二月,人有十二节;地有四时不生草,人有无子。此人与天地相应者也。

看到没,不仅“人有365块骨头” 是比着天这一老老祖宗长的,整个人体的每一部分,不管是外形,还是数量都是比着老天爷爷长的——“天亦人之曾祖父”嘛,老天爷爷不是白叫的。

为了凑数,连“茎垂”(阴茎、阴囊)都算上了;女性没有咋办?所以才怀孕生子来补足。

不仅如此,就是人体的某些“缺陷”也是应天而成(所谓天人感应)。

比如,“黄帝内经”之《素问·阴阳应象大论》,就说“天不足西北,故西北方阴也,而人右耳目不如左明也;地不满东南,故东南方阳也,而人左手足不如右强也。”

……

如果你翻开中医的奠基之作《黄帝内经》,这类不能认真计较对与不对的东西比比皆是,因为,人原本就是跟着老天爷长的。

如果你长的不像老天爷爷,比如,有人说人体骨骼是206块而不是365块,那是因为你长错了,不是传统文化错了,也不是中医错了。

你长206块骨头,而没有跟上老天爷爷,这是逆天啊,得怪你自己,应该好好反省,争取在有生之年改掉这一错误,长出365块骨头。

努力吧,少年!或许还来得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