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缸机战略到底是谁“忽悠”了谁?

在上汽股东大会上,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回答关于销量的问题时候说到:上汽通用从上个月开始英朗四缸机的销量增加明显,三缸、四缸的切换还在进行中,销量情况会进一步好转。

通用和宝马这两大巨头在中国逐渐改变三缸机推广策略,2020款吉利缤越也悄悄地增加了一款1.4T的四缸发动机车型,还有消息称福特正在与长安秘密探讨四缸蓝鲸发动机搭载于长安福特产品上的可能性。

虽然三缸机在技术方面已经很成熟,但是在中国市场推广仍然阻力很大。中国市场到底喜欢什么样的车?这大概是到目前为止一直还在困扰很多车企的问题。

01

研究区域市场喜好是个复杂的命题

各个地区汽车市场的消费偏好是一个相对复杂的命题,它不光是简单的地理决定论或者政治决定论,还冗杂了民族历史、当下社会情绪、经济发展等等诸多。

由于在过去十几年里,中国汽车市场处在经济发展红利的高速增长之下,所以掩盖了很多市场好恶的问题。这就导致甚至到现在为止,也有不少在中国市场经营了十数年的品牌,对中国市场的特质也如瞎子摸象一般。

从政策来看,中国和欧洲市场确实是一挂的。

中国和欧洲都属于石油高度靠进口的地区,所以在汽车政策上会偏重于节油的车型。这个从中国与欧洲超级严格的排放标准就可以看出来。

而美国作为全世界买车最便宜的市场,也不负所望的从页岩层里挖出了石油。2019年9月,美国石油出口量比进口量高8.9万桶/日,正式成为石油净出口国。

随着美国从页岩层挖出源源不断的石油,还有右翼政府的上台,美国不仅没有排量税,甚至美国联邦政府还鼓励大家多烧汽油。

2018年的时候,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居然石破天惊的,提出了一个调整油耗标准的方案。原来在奥巴马政府规定,每加仑汽油需要跑46.6英里。而这个新的方案是,在2026年前每加仑汽油只要能跑35.7英里就行了,同比降低23%了。

美国政府不仅没有逼迫车厂降低每台车的油耗,而且还在放松这个标准。

中欧与北美这政策,这一进一退形成了巨大差异。而包括美国和欧洲大部分车企在内,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简单粗暴的把欧洲市场和中国市场归为一类。

比如在欧洲卖的很好的法系车企在经过中国卖方市场时代之后,全部扑街。至今想抢救一波的东风雪铁龙,还在推出C3L这样在中国消费者看不惯的车型。只能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正是如此,美系和德系车企也错过了中国汽车市场的第一波SUV增长红利,成就了长城汽车。其实从2000年初开始,美国市场的轿车销量就开始一路下滑,SUV销量一路上扬,最终在2016年交汇,完成SUV销量占比超越轿车。

三缸机战略阻力重重,亦是如此。

02

差点打断美系车筋骨的三缸机战略

其实中国和欧洲市场最大的不同是,欧洲从文艺复兴之后,整体社会氛围都比较偏左。欧洲消费者是真会为了保护北极熊而购买纯电动车和小排量汽车。所以福特的三缸发动机早在14年就在欧洲拿奖拿到手软了,今年获得欧洲最佳车奖的就是搭载1.2T三缸发动机的标致208。

而一般中国媒体报道此事用的标题就是:“2020年欧洲最佳车型居然是个三缸车?”由此可见一斑。

实际上三缸发动机最能展示出小排量发动机的特性。一方面从发动机结构上来看,单缸在0.33-0.5升排量区间热效率最高,三缸发动机在结构方面与之形成最好匹配。不仅明显降低损耗,而且搭载涡轮后减少排气干扰,动力响应快。另一方面三缸发动机体积小、重量轻、排放少。不可否认,三缸发动机确实由于结构问题,会出现由于输出动力不连贯导致的抖动问题,但是这些问题已经有了很成熟的解决方案。 因此三缸发动机车型在欧洲市场销量不错。

大部分欧洲消费者从政策到发自内心的喜欢三缸车。在一份外媒的统计中,2017年,只有卢森堡和瑞士两个国家的购车消费者买的平均缸数是4.1缸,大部分国家都在3.x缸。荷兰平均每个购车消费者买的缸数甚至只有3.6缸。

而且欧洲购车消费者的人均购买缸数,还在逐年下降。也就是说,现在大部分欧洲消费者买的都是三缸车,或者电动车,毫无抵触心理。

这波三缸机的风潮自然也是源自欧洲。北美的轿车市场几乎都是日本车的天下,福特和通用在美国都基本上主攻皮卡和SUV市场。美国车企针对中国和欧洲市场的轿车研发中心,也都在欧洲。

所以沃尔沃、宝马、通用、福特发起这波中国市场三缸机攻势的时候,是完全把中国市场与欧洲市场等同看待的。

结果没想到,这是一道欧洲车企带动美国车企的“送命题”。

华晨宝马倾注了巨大心血主打三缸的1系,月均销量只有3-4千,这代宝马1系上市以来最高的月销量才4600。

宝马的2系AT最高时候,也不过2千月销,19年7月以后销量直接挂0。原来入门级的豪车就是个消耗品牌换销量的买卖,结果宝马的三缸机战略赔了夫人又折兵。宝马算是抢救比较快的,看到苗头不对,立刻就在3系上取消了三缸机的车型。

2016年,长安福特年销近百万,然后就一路下滑,以每年跌一半的速度,到2019年跌的只剩下了18万台。销量转折点,也是长安福特在中国全面主推它杀遍欧洲无敌手的Ecoboost三缸机的时间点。

美系车被欧洲车企带偏了,但是宝马却迅速纠正了这个错误,顺带也成就了日系车逆势上扬的神话。或许我们可以假象,如果换代的宝马1系,没有采用主打三缸机的策略,会不会2019年会以毫无争议的销量优势登顶豪华品牌销量状元的宝座呢?

虽然三缸机战略和美系车企的下滑没有表明直接的因果关系,但是这两者之间确实存在着强烈的相关性。

这就是当你买一台2.0T的X5时候,别人会问你这是不是六缸车,但是你买一台2.0T的1系的时候,别人会问你这是不是三缸车。而中国市场又没有人在乎现在三缸机如何巧夺天工的解决了低扭震动的问题,大家只会简单粗暴的认为买了三缸机就是买了比亚迪F0或者夏天开空调就爬不上坡的夏利。

这就是中国市场的文化基础。也难怪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个英文单词可以准确地翻译出来“面子”到底是什么意思。

所以这是一波有欧洲市场带的三缸机节奏,欧洲车企及时收了手,却把美国车企带进了沟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