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多地下发通知取消端午龙舟竞渡

图片
本报长沙讯 端午节将至,龙舟竞渡是中华民族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也是一项深受全民喜爱的健身运动。
“当前,我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但北京疫情持续蔓延扩散,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压力依然巨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防止聚集性感染仍是当前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6月17日,常德汉寿县酉港镇人民政府发布通知,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确保全镇人民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端午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国务院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省、市、县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酉港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决定,今年端午节期间,在全镇范围内禁止组织、举办龙舟竞渡活动。
通知明确,禁止任何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以任何理由擅自组织、举办龙舟竞渡活动。
凡不听劝阻,擅自组织、举办龙舟竞渡活动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罚;凡擅自组织、举办龙舟竞渡活动及返乡不报备和摸排管控不到位,给全镇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严重风险和危害,造成疫情扩散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刑事责任和根据纪律处分条例追究相关责任人的纪律责任。
记者梳理发现,6月17日,泸溪发布第六号通告:严禁举办民间龙舟赛等聚集性活动。
通告要求,严禁任何组织和个人以任何理由擅自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和举办民间龙舟赛等聚集性活动。各乡镇、村(社区)及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谁牵头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谁邀约谁负责”的工作要求,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引导群众不参与、不组织大规模聚集性活动。
对不听劝阻,擅自组织、举办民间龙舟赛等聚集性活动的,各乡镇应及时进行有效处置,并上报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交办给相关职能部门依法依规进行严肃查处。给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严重风险和危害,造成疫情扩散的,将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此前,益阳市赫山区、资阳区也分别下发通知,今年端午节期间,在全区范围内禁止组织、举办龙舟竞渡活动。
通知要求,干部群众须自觉遵守禁令,加强自我防范,做到少串门、不聚集,履行好公民义务。凡不听劝阻,擅自组织、举办龙舟竞渡活动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将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罚。凡擅自组织、举办龙舟竞渡活动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严重风险和危害造成疫情扩散的,将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刑事责任。
潇湘晨报记者张沁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