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展锐5G手机芯片崛起之路:号角已经吹响,但仍前路漫漫

4G时代的手机基带芯片市场,群雄争霸,全球16家厂商激烈竞争。来到5G时代,他们间的“拼杀”更甚于从前,随着英特尔的退出,全球仅剩高通、华为、三星、联发科和紫光展锐五位玩家。
基带芯片行业的收购、兼并与发展
图片
来源:方正证券
一、5G手机SoC战火愈燃愈烈
2019年9月,华为推出全球首款5G SoC麒麟990。紧接着,在2019年年底高通发布会上推出两款5G芯片,外挂式骁龙865和集成式骁龙765G,与小米紧密合作。vivo X30/X30 Pro 5G与三星牵手搭载Exynos 980 5G芯片,OPPO Reno 3 5G与联发科牵手搭载天玑1000 5G芯片。紫光展锐春藤510和虎贲T7520也来势汹汹。随着各大5G芯片厂商相继推出旗下最新的5G手机SoC芯片和5G基带芯片,5G芯片的战火愈燃愈烈。
在近日举行的“2020紫光展锐媒体开放日”上,紫光展锐表示第一代5G芯片已发货,第二代5G芯片(虎贲T7520)将于年底量产,这是全球首款6nm EUV处理器。而搭载虎贲T7520处理器的旗舰级智能手机预计将于2021年初上市。
图片
来源:公开信息,中国闪存市场ChinaFlashMarket
二、战略整合、人事调整、上市融资,紫光展锐走在了5G的顺风口上
紫光展锐近年的发展也十分迅速。
紫光集团在2013年以17.8亿美元将国产手机基带芯片厂商展讯收入囊中,一年后,又以9亿美元收下专注存储芯片的锐迪科。2016年,紫光展锐正式成立,并在2018年完成对展讯与锐迪科的整合。2019年是紫光展锐历史上巨大的分水岭,面向5G带来的下一个10年展开积极布局,推出了马卡鲁5G芯片技术平台,并形成“虎贲”“春藤”两大芯片体系,分别面向智能手机和物联网平台。
同时在今年4月,紫光展锐也进行新一轮的人事调整,宣布三位原海思团队成员加盟,原海思麒麟AI首席架构师黄宇宁就任紫光展锐市场管理部部长,海思无线技术创始团队成员宓晓珑出任紫光展锐泛连接业务管理部负责人,海思芯片技术团队创始成员杨银昌主持紫光展锐中央研究院工作。而紫光展锐现任CEO楚庆亦是出身华为。
而作为全球仅有的5家5G基带芯片供应商之一,紫光展锐正谋划科创板上市。目前,紫光展锐已完成上市前的股权重组,大基金二期、上海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诸暨闻名泉盈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对紫光展锐增资22.5亿元、22.5亿元、5亿元。而紫光展锐在本轮融资的投前估值已达500亿元。
战略整合、人事调整、上市融资,紫光展锐走在了5G的顺风口上。“全世界的通信市场犹如一列火车,中国幸运地走到5G这个头部车厢,但还有很多国家和地区处于后面的2G、3G、4G车厢。”紫光展锐执行副总裁周晨打了个比方,紫光展锐的芯片牢牢占据后面这些车厢近50%的份额。紫光展锐的3G手机芯片占据全球一半以上市场份额,4G手机芯片今年出货量会大幅提升,5G芯片今年已进入发货状态。资料显示,紫光展锐累计发货超100亿颗手机芯片。
三、5G成为科技战的制高点,紫光展锐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在目前全球科技竞逐的大背景下,5G成为各国争夺的制高点。根据中国移动发布的2020年终端产品规划,预计2020年中国5G手机市场规模将超1.5亿部,到2022年,5G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14亿部。
但华为 、中兴事件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卡脖子的事实和芯片自主研发的重要性,“国产替代”成为大势所趋。作为半导体行业的“国家队”成员,在“新基建”热潮与“国产替代化”趋势下御风而行的展锐似乎天然被寄予厚望。
不过,要冲出赛道,紫光展锐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华为、三星、苹果已经占据智能手机品牌的头部市场,且均以自研芯片为主,部分中低端机型采用外购芯片;OPPO、vivo、小米等手机品牌厂商会选择高通、联发科以及三星的芯片。而紫光展锐的客户大多是海信、联想等小体量手机厂商,尚未切入到主力手机品牌市场,更未涉足高端旗舰机。与此同时,其他竞争玩家也在扩大5G手机芯片的布局,无论是联发科的天玑系列,还是华为的麒麟820,以及高通发布的6系列骁龙690,目标瞄准中低端5G手机芯片市场。如何扩大客户群、提高产品竞争力,对紫光展锐来说将是巨大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