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警务改革令“稀汤寡水” 美警民对立死结难解

来源:央视

原标题:北美观察丨特朗普警务改革令“稀汤寡水” 美警民对立死结难解

当地时间6月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一项行政令,就美国警察执业和资格审查标准作出调整。该行政令对近一个月来美国民众就警察暴力执法和种族歧视而进行的大规模抗议做出表态,意为政府将“顺应民意”做出警务改革。

然而美国媒体指出,针对民众强烈要求废止的一些暴力执法手段,行政令并未明令禁止,而其提出的警察系统提高执法标准,实为“鼓励”而非约束。舆论认为,特朗普签署的行政令改革力度微弱,明里支持改革,暗里却依然是警察强硬执法的支持者。

《华盛顿邮报》指出,特朗普签署的警务改革行政令充满形式主义

行政令是鼓励不是要求 锁喉执法未被废止

特朗普对记者表示,这项行政令将帮助全美警察部门采用最高标准服务所在社区。该命令在“执业和资格审查”及“警察行为信息共享”等方面做出规定,避免聘用有不良记录的警官,并追踪有过执法不当行为的警察。

然而媒体指出,该行政令未能明确回应一些关键问题,譬如行政令中提到的武力使用标准和正当化,只不过是对其进行“鼓励”实行;此外,关于锁喉这一执法手段,行政令也没有明令废止,而是表示一般情况下不可用,但可以在“法律允许使用致命武力手段”的情况下使用。

警察左右簇拥 特朗普称“无私”又“勇敢”

多家媒体指出,尽管这次行政令签署的起因是非裔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暴力执法致死,然而受害人家属并未受邀出席特朗普的签署仪式,反而是多名军官和警察工会人员簇拥在特朗普左右,这似乎意味着,特朗普绝不会对这些他所依赖的执法人员有所触及,如何调和“深深分裂国家的社会问题”仍然遥遥无期。

当天的签署仪式讲话中,特朗普提及受害者亲属所经历的痛苦后,立即话题一转开始称赞美国警察“勇敢无私”,并表示“美国人都知道,如果没有警察,就会发生混乱。”媒体指出,特朗普的这次行政令签署充满形式主义,他显然不愿冒险激怒执法部门,因为这些是他保守派政治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

《华盛顿邮报》指出,特朗普“不愿冒险激怒执法部门,因为这是他保守派政治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

严重问题最小化 警察心里病态

舆论普遍指出,特朗普的此项行政令,对于如何解决执法人员中存在的系统性种族主义问题,以及全面政策变革完全没有提及,然而,这些问题对于刑事司法改革至关重要。哥伦比亚大学法学教授肯德尔·托马斯认为,特朗普在行政令中没有提及对任何严肃变革的承诺,而只是将改革重点放在了警察培训而非社区安全上。托马斯认为,特朗普所签的行政命令,目的只是维持现状,而且依照行政令新条款进行的温和改革,只会使警务力量变得更加强大。

特朗普一贯强调警察不当行为属于“个例”,数量“微乎其微”。纽约大学法学院刑法学教授兼副院长雷切尔·巴科认为,这说明特朗普首先从根本上就拒绝承认问题的存在。巴科表示,对于那些过度使用暴力执法的警员,整个执法系统都报以支持态度。对这种系统性问题,特朗普采取了忽视态度,对于警察系统中存在的病态心理,对于警察和人民的对立,行政令完全没有正视甚至提及。

《今日美国》指出,特朗普的行政令对于如何解决执法人员中存在的系统性种族主义问题,以及全面改革的需要,完全没有提及

行政令“稀汤寡水” 改革力度必须加大

特朗普签署行政令的当天,参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人舒默立即表示,特朗普的行政令“稀汤寡水”,“无法为美国执法机构带来美国民众所要求的全面、且有意义的变革和问责。”

此前,民主党6月8日提交的《警务公正法》要求对警务系统进行重大改革,其中明确要求禁止警察使用频遭滥用的锁喉、“免敲门”等执法和逮捕手段,同时要求地方警察部门将有关使用武力的数据发送给联邦政府,并制定拨款计划,允许州总检察长进行独立程序以调查警察不当行为或过度执法行为。此外,该提案还将废除被称为“有条件豁免”的法律原则,警察不可再免受民事诉讼。这些内容均未在新签署的行政令中有所体现。

《今日美国》指出,美国正有大量人民无法继续忍受警察的所作所为

纽约市立大学约翰·杰伊学院犯罪学教授戴维·肯尼迪表示,对于作出实际改变,当前的行政令力度远远不够。肯尼迪说:“人们觉得它可能会有一点点帮助,而现在仅提供一点帮助并不够。”肯尼迪表示,美国民众在过去几周内表达的情绪和反抗行动是前所未有的,而他们对于美国执法部门的态度也发生了巨大转变,这说明,美国正有大量人民无法继续忍受警察当下的所作所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