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双台子:您“舌尖”上的事,都在检察官的心间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农村食品药品市场日益繁荣,副食超市、农贸市场及诊所药店等散布在农村的各个角落,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农民群众饮食用药需求。同时,一些隐患也随之出现,严重影响着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安全。为切实加强农村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及时解决突出问题和安全隐患,日前,盘锦市双台子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法律监督职能,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农村超市、农贸市场、药店等多地进行了检查,并主动邀请区政协委员现场民主监督。

1

在对超市的检查中发现,存在未按规定的条件贮存销售的酸奶、香肠等食品,容易导致腐坏变质;销售的肉类产品、冷冻食品没有相关进货凭证;商品包装袋上未标注生产日期等问题。

在对农贸市场的检查中发现,市场内农副产品经营者销售的豆腐、熟食店销售的熟食等直接入口的食品,未按食品卫生健康安全规定采取覆盖措施,直接暴露在空气中,农贸市场内空气流通性差,容易使这些食品滋生细菌,给消费者造成安全隐患,危害人体健康。

在对药店的检查中发现,药店内存在搭售药品、无驻店医师销售处方药、特殊药品未按要求贮存的问题。

此次联合检查共发现案件线索3件,双台子区检察院迅速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固定证据,并将及时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药品安全事关民生,也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事情。检察机关将持续加大办理食品药品安全公益诉讼案件的力度,为群众构筑一道食品药品安全的“防火墙”,撑起一把人民群众健康的 “保护伞”,守护一方“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丨盘锦双台子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