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壶玫瑰花茶中的“大理味道”,流水线上的经典,我们做了17年

细数起来,

在大理的众多花海中,

玫瑰花庄园算是最烂漫的……

在大理市银桥镇阳波村

有一座最早种植食用玫瑰花的庄园

它静静的在这里含芬吐芳了17年

每当五、六月份

便是花开烂漫时

花香弥漫了整个银桥镇

这便是——大理冯氏玫瑰庄园

成立新型农民经济合作社

2000年,大理冯氏玫瑰庄园负责人冯巨涛陪妻子回银桥镇阳波村的老家采摘玫瑰,这也是冯巨涛第一次接触可食用玫瑰花。刚下地,他就被眼前盛开的玫瑰花惊艳到了,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盘活这兼具观赏性和食用性的玫瑰花产业。

让人值得高兴的是,阳波村拥有优质的耕地资源和自然气候条件,并且玫瑰花种植在本地已有了上百年的历史,玫瑰酱、玫瑰花茶等产品在本地也有着很大的市场。2003年,冯巨涛开始在自家的承包地里培育玫瑰种苗。

在种植玫瑰花之前,冯巨涛在家种过地,干过运输,做过生意,可到头来还是没挣着什么钱。终于,在历经了十年的食用玫瑰种植、学习生产和实践,2013年,冯巨涛成立了大理市小冯食用玫瑰专业合作社,并成功研发了玫瑰蜜茶、玫瑰酵素、传统玫瑰酱等十几种玫瑰产品。截止目前,大理市小冯食用玫瑰专业合作社已经发展社员103户,食用玫瑰种植面积达150多亩,玫瑰花系列产品也从大理银桥走向了全国各地。

“榆红”“滇红”和“墨红”,是大理冯氏玫瑰庄园中种植的主要品种之一。其中,榆红是大理本地传统种植的优质食用玫瑰,从种植到加工再到销售,大理冯氏玫瑰庄园都是一手操办,绝对的本土手艺,本土味道。作为一家集种苗供应、技术指导、产品研发、生产实验等为一体的新型农民经济合作社,大理冯氏玫瑰庄园边学边干,先后注册了“榆红”玫瑰商标,并通过了ISO和绿色食品认证,让玫瑰花种植也走上了规模化经营的新路子。

流水线上的经典

根据大理市现代农业发展及洱海流域生态保护和海西田园风光建设的要求,大理冯氏玫瑰庄园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建设了集食用玫瑰加工生产展演平台、厂房、仓库等设施为一体的大理市小冯食用玫瑰加工生产基地,用现代科技的流水线和有机种植做出经典传统的玫瑰花产品。

在大理冯氏玫瑰庄园的加工厂里,产品负责人周砚介绍说:“拿花冠茶来说,现在市场上的玫瑰花茶大多都是烘干的,其实最传统的制作方法是阴晒。两者的区别就在于阴晒的制作期大概是3到5天之间,制作出来的花冠花茶能够最大程度把玫瑰花的芳香醇和营养价值保留下来,泡出来的花茶口感比较香甜。如果是烘干制作的花茶,由于制作时间短,营养价值就会挥发了很多。除此之外,阴晒的玫瑰花冠比较柔软,也不容易掉瓣,它的层次是由深紫色到暗红色,底部的茎是绿色的,也没有黄色的焦斑。

【三款主打产品锻造流水线上的经典】

玫瑰花冠茶

精选头期玫瑰花蕾制作而成,最大程度上保存花冠茶的营养价值,具有养颜、消炎、润喉等功效;

玫瑰蜜茶

精选食材,利用13年老滇红玫瑰、漾濞百花蜜、云南青柠檬、保山老冰糖、苍山泉水制作而成,能够美白养颜、调理肠胃和内分泌;

玫瑰酵素

精酿螯合365天,内含1500朵玫瑰和20多种氨基酸,排毒减脂、调理肠胃、和气补血。

岁月静好

这里蕴藏的是精华

绽放的是“青春”

这里的每一朵玫瑰花都经得起推敲

每一款玫瑰产品都值得品鉴

有空

记得来共赏这“世外玫园”

记者:邹玲艳 李雪

编辑:陈琳玲

值周:胡亚玲

主编:李胜

总编:罗宗雄

▲ 警惕高利诱惑 远离非法集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