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非洲的“新朋友”:是个黄金富有的国家,却穷得叮当响

布基纳法索,是西非最没有什么存在感的国家,相信这也是许多人第一次听过这个非洲国家的名字。但实际上布基纳法索是我们在西非比较要好的国家之一,尽管才与中国建交2年时间。今天,我们就来介绍这个新朋友真实的一面。

摄影:Rita Willaert,(比利时)环球旅行摄影师|来源:去驴行

布基纳法索拥有27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大约是3个重庆大小,但其总人口却没有超过2000万,不过在西非这个地区却已是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但自其独立建国以来,布基纳法索一直是全球最贫困的国家之一,全国GDP不到200亿美金,人均更是低得可怜,全国大约40%人口处于贫困线下。

具体有多贫困呢?每周从首都瓦加杜古出发的火车只有2趟,这是全国唯一的铁路。在航空上全国只有两座国际机场,航线还是主要以飞前殖民国法国为主,航线是少的可怜。至于剩下的几十座小型飞机场,基本上是可以无视的存在。

但实际上布基纳法索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其中最主要的矿产就是黄金。布基纳法索是非洲四大黄金产国,在这个几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个区域的地下都或多或少储藏着尚未挖掘的黄金,所以布基纳法索到底储藏着多少吨黄金,并没有什么实质的数据可查,因为每年探明的数据都在改变。

但每年约出口几十亿元的黄金,并没有改变布基纳法索的贫困现状。因为这些黄金矿脉,大都掌握在西方利益集团手中,布基纳法索虽然负责挖矿出口,却只能分到一丁点蛋糕,而且这笔财富还是掌握在一小部分代言人手中,根本无法进入到社会,用以民生基础改善。

更可悲的是,在这种全民淘金热的影响下,青少年孩都离开了学校,放下了书本跟随着长辈们在金矿里工作。在布基纳法索的一些中小学,首都城市瓦加杜古的教室还能看到孩子学习的身影,其它城市的教室往往空空如也。农村地区适龄儿童入学率不到一半,再往高一点的中学其指数就更是下滑。

造成这种无人上学的局面,淘金热只是一小部分因素,关键与布基纳法索的安全,教育资源紧缺离不开关系。布基纳法索是非洲最混乱的地带,即使是最主要的四大城市,其安全系数都极低。国际上把布基纳法索形容为“世界上上学最危险的国家”,可见生活在这个国家的孩子面临着怎样的一个环境。

除了金矿,农业仍是其支柱产业

没有教育,民智就无法开化,国民素质就无法提升上去,就更无法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在这种恶性循环下,即使布基纳法索拥有全球最令人羡慕的黄金储备量,也根本无法改变自己的命运。当然,教育也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国家的安全稳定,社会的制度,方方面面都能够影响到一个国家的进步与否。

布基纳法索 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

而且因为基础设施非常落后,国家安全性极度缺乏,即使拥有美丽的热带草原自然生态环境、昔日强大的古国遗址以及神秘的原始部落文化,都很难吸引游客观光打卡。这令许多国际游客对布基纳法索即向往,又遗憾,特别是他们的水果非常多,喜欢吃水果的可以在布基纳法索敞开肚子吃,而且超便宜的那种。

根据报道称,布基纳法索大约有一半人口人均生活费用不到1.25美元。1.25美元是什么概念?在中国你连吃一份早餐都极为困难,更何况这还是平均下来的数据,还有一大部分人连1美元都达不到。按照目前布基纳法索的发展速度以及环境,要想把人均生活费用翻一倍,得至少需要25年的时间。

25年的时间是一个什么概念?在全球化的今天,那几乎是五年一小变,十年一大变,25年那就是翻天覆地的改变,而对于布基纳法索来说,却只是增加到了2.5美元,相当于我们一盒午饭的消费。不过随着中国以及其它国家的援助,恢复稳定的布基纳法索或许会加快发展速度,值得一提的是布基纳法索人普遍对中国人比较友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