嗓门有点大成天要吃的!两窝红隼进城“安家”

龙头新闻记者 王萌
近日,在哈市以及牡丹江林口县,两窝红隼均选择进城“安家”。两窝幼鸟现在茁壮成长,与房主人和谐相处。林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打扰是最好的保护,希望幼鸟都能顺利长大,工作人员会密切关注两窝红隼的动向,其中一窝红隼宝宝很快就能实现飞翔了。
林口县:红隼在居民阳台外安家 嗓门大成天要吃的
据林口县金地小区1号楼2单元的住户庄先生介绍,他家楼上的阳台外面不知什么时候,两只红隼在此做窝,已经生下五只红隼宝宝,现在小宝宝已经长大了,噪门特别大,成天叽叽喳喳。
图片
林口县林草局林政股的负责人介绍,16日,他们接到居民反映的情况后,来到小区进行了查看,发现五只小红隼都很健康,红隼成鸟每天捕捉老鼠喂食幼鸟,但是幼鸟由于逐渐长大,呼唤成鸟喂食,而且都是在早晨嗓门特别大,对附近的居民造成了一定的困扰。工作人员对居民做了工作,等幼鸟长大后自然就会飞走,现在暂时不能挪动鸟窝,否则会对幼鸟造成不利的影响,并取得了居民的认可。
哈尔滨英伦名邸小区:红隼把空调当成了家
“这是我们的新邻居,它们把空调当成了家。”17日,哈尔滨市英伦名邸小区杨先生向记者反映了这个情况。
图片
这一窝红隼找的地点其实很隐蔽,在该小区5号楼4单元12号楼的空调外挂机上,空调下面有房檐挡着,从楼下根本看不到这里有个鸟窝,但是没能逃过对面楼房居民的视线。杨先生说:“居民们发现这窝小红隼已经能有一个月的时间了,以前是四只灰色的雏鸟,不会走,现在已经基本上长成了,外表的羽毛与成鸟基本上相同,很快就会飞了。”
据居民介绍,前一阵,一只小红隼还掉到了居民的家里,被送到了哈市林草局的动物保护部门。有时还能看到一只大鸟叼老鼠回来喂食。
遇到鸟窝不要挪 小心好心办错事
现在,随着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城市绿地增加,一些鸟类会误入居民区做窝,遇到这样的情况市民该咋办?
林口县林草局林政股的负责人表示,只要是没干扰到居民的生活,请尽量保持距离,千万不要好心办错事,鸟类选择做窝的地点是其自然的天性,人类不能因为意外而大惊小怪,做出破坏鸟窝再把幼鸟交给动保部门这样的事情,以为拯救保护了幼鸟,实际上破坏了鸟类育雏营造的自然环境,对幼鸟的成长极为不利。
哈市林草局湿地中心野生动物保护科的负责人表示,对于从鸟窝掉下的雏鸟,居民们看到了也不要捡,大鸟发现后自然会将幼鸟叼回巢内,应尽量给予幼鸟野生的成长环境,保证其在自然状态下长大。如果是高层掉落,发现幼鸟受伤,或者是成鸟弃巢,可以拨打林草部门的电话,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保护处理。
来源:龙头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