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源头遏制学生溺水事件,江西新余全市四年级学生免费学游泳

6月18日,江西省新余市“水花行动”启动仪式在暨阳学校举行。在校内游泳馆内,50余名孩子们在教练员的带领下,先后完成安全知识讲解、陆上热身、水中实训等环节的培训。
图片
新余市暨阳学校游泳教练正在组织学生进行岸上热身。摄影 张洪铭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新余市委宣传部获悉,自6月18日起,新余市将在全市小学四年级348个班级17629名学生中全面开展游泳技能培训,并鼓励其他年级学生学习游泳技能。到2022年,新余基本实现全市小学毕业生掌握游泳技能。
两个月前,即4月20日,新余市中等学校招生委员会发布了《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将游泳项目纳入2020年中考体育选考项目,鼓励各校把游泳学习纳入校本教材开发,将游泳知识与防溺水、水上安全、急救知识相结合,在探索游泳教学常态化上走出一条新路。
官方资料显示,新余市境内溪流河沟、山塘水库众多,每年随着夏季来临,防溺水事故压力增大。新余市委市政府领导提出,要从源头上遏制学生溺水事件的发生,每年在全市小学四年级学生中开展游泳教育,并列入2020年市政府民生工程。“水花行动”启动后,新余市拿出最优质的培训资源,对各地各校免费培训合格教练员、救生员,广泛动员组织、改扩建一批游泳场馆。对参加培训的学生全部免费,城区学生每人400元,农村学生每人500元,全部由政府财政资金支出。
此外,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和家庭受益,新余市按照先易后难、先农村后城市、先小学后中学和幼儿园做试点的原则,逐步让全市中小学生特别是农村学生掌握基本的游泳技能。
新余市“水花行动”重点在全市农村小学四年级适宜游泳的学生中普遍开展免费游泳技能培训,在农村幼儿园试点开展免费游泳技能培训,鼓励有条件的城区学校通过课后服务开展游泳技能培训。
上述官方资料还称,到2020年,确保新余全市小学四年级学生人人参与游泳技能培训,其中80%以上的农村小学四年级学生掌握游泳技能,70%以上的城区小学四年级学生掌握游泳技能;到2022年,基本实现全市小学毕业生掌握游泳技能,并将游泳列入市中小学生运动会比赛项目,使学生游泳教育常态化,形成体系健全、制度完善、教体结合、充满活力的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