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女孩如今在联合国工作,10年前为何执意去非洲留学?

大方的谈吐,亲切的态度,干练的举止,流畅的表达……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东北郊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人居署总部,当我们第一眼看到苗丹迎时,宛如一阵清风扑面而来。

谁能想到,眼前这个阳光、自信的女孩,竟在10年前做出了一个令所有人意想不到的决定:放弃国内的学业,前往遥远的非洲大陆。

从志愿者、留学生到联合国总部员工,10年间,苗丹迎经历了怎样的人生?非洲大陆又有着怎样的魔力,令她驻足于此?

2019年10月10日,为了纪念自己来非洲9周年,苗丹迎请肯尼亚同学吃了顿饭。

“我要留在非洲”

苗丹迎是河南新乡人。高中毕业,她考进了河北一所大学。与多数人面对大学生活的心态有所不同,比起学校里有些散漫,许多人热衷娱乐、攀比的氛围,苗丹迎更喜欢无拘无束、自由的感觉。加上一些人际关系方面的困扰,刚刚离开家的她开始寻找一种新的可能。

2010年一次国外举行的国际志愿者活动上,苗丹迎被一部志愿者宣传片深深打动。“在一个荒凉破败的环境里,一个亚洲面孔的女孩抱着一个非洲小女孩。烈日灼烤下,两个人穿着粗糙的衣服,但脸上都挂着阳光、灿烂的笑容。那个笑是发自内心的,我觉得特别温暖。志愿者活动的标语是‘用我的青春换取他们的心’。”

内罗毕夜景

那年10月10日,苗丹迎第一次踏上了非洲的土地。当时,中企负责的内罗毕乔莫·肯亚塔国际机场的新建项目开工不久,苗丹迎看到的肯雅塔机场还比较老旧,“但我的心里就是俩字,开心!”

意想不到的是,刚到肯尼亚一个月,苗丹迎就生病了。她得的是一种非常难熬的骨科病,会给生活带来极大不便。“我是来做志愿者的,实际上这段时间别人帮我比我帮别人还多。非洲人特别友好,好多人都主动邀请我们到家里吃饭,到家里住。第二年我就做了决定:我要留在非洲,回报那些帮助过我的人。”

当年同机和苗丹迎一起去肯尼亚的四个中国年轻人,其中的两个也留在了非洲。但在最开始的时候,留下,几乎是他们从没考虑过的,就像更多人一样。

在肯尼亚留学是怎样的体验?

苗丹迎在肯雅塔大学毕业典礼上。

为期一年的志愿者项目结束,苗丹迎回到新乡,向家人公布了自己的决定。

“你疯了吧?你一个女孩子跑到非洲已经呆了10个月了,还要再回去吗?”

听说女儿想回非洲,苗丹迎的爸爸先是火了,然后哭了。

“我告诉他,非洲不是那么不好,不是没有水没有电。爸爸,你应该放手,让我去飞。”苗丹迎真诚地诉说自己的梦想,加上妈妈和姥姥的支持,爸爸最终妥协了。

回到肯尼亚,苗丹迎一心想继续做公益,志愿者项目的负责人却给了她新的建议:去肯雅塔大学上学,拿一个社会能够认可的学历。此时仅有20岁的她,学业已经中断整整一年了。

苗丹迎让爸爸把她在国内的学历和学习成绩证明全部寄到肯尼亚,然而肯雅塔大学拒绝了她的入学申请,理由是“没收过中国学生,学业体系不知道怎么对接”。为了顺利入学,苗丹迎足足折腾了半年,终于在2012年9月收到了肯雅塔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和乔莫·肯亚塔机场一样,肯雅塔大学以肯尼亚国父乔莫·肯亚塔的姓氏命名,有7万多在校生。苗丹迎坦言,学校各方面的水准是比较差的,以老师为例,两小时的课,经常迟到半小时,提前15分钟下课,讲课也没有章法。

“当时的环境真会让人崩溃,吃得不好,住得不好,学得不好。我一度想要放弃,但我已经没有退路了。再难,也要坚持下去。”

内罗毕联合国总部会议厅内,苗丹迎上台进行讲解。

虽然现实如此残酷,但学校里的肯尼亚同学都非常努力,这也给了苗丹迎鼓舞。“他们大多是寒门子弟,上得起学已经很不容易。经常在图书馆一呆就是一天。为了省钱,一天只吃一顿饭,甚至只喝水不吃饭。有一次我给一个叫卡萝尔的同学买了一顿饭,她就哭了,她说她没钱吃饭了。”

2016年本科毕业后,苗丹迎进入内罗毕另一所大学读研。迄今为止,她在学校只遇到过一个来学法语的中国学生,一个来交换的日本学生,从没见过欧美国家的学生和老师,印度学生有很多。

与众不同的求学经历,让苗丹迎收获了过人的毅力和宝贵的信心。“经常有肯尼亚人问我,我们国家这么破,你为什么来?我说为了我的人生理想。”

如果让我重新选择一次?

内罗毕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人居署总部。

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人居署,是联合国仅有的把总部设在发展中国家的两大机构。围墙内大片开阔的草坪、飘扬的世界各国旗帜,围墙外荷枪实弹的警卫以及重重关卡,使人在广袤的非洲大陆体验着别样的氛围。

“我们这儿是内罗毕最好的一个地方!”入职时间不长,苗丹迎已对这里的一草一木如数家珍,“这棵树是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亲手种下的!”“这幅画是咱们的成都市赠送的!”

言语中满是骄傲。

工作环境如此优渥,职位又与自己所学专业相符,苗丹迎非常珍惜自己的这第一份工作,也越来越喜欢已生活10年的肯尼亚和非洲。

“我喜欢非洲,这里的大自然很美,空旷的草原和茂密的丛林,我每次去,心情都好得过分!”

“欧美国家也挺好,只不过我自己格外喜欢发展中国家吧。可能在这里能让我看见自己的内心,能收获更多的‘宝藏’。”

长期旅居国外,苗丹迎也感叹祖国的飞速变化。“非洲的一切可以说还都完全是手动化的。2015年我回国了一次,发现大家都用手机扫码,商场都是扫一扫,没手机不行。我爸带我去停车的时候,那种落差让我整个人都不好了。我心想新乡都这么发达了,一线城市得多厉害?对我冲击最大的是高铁,原来到北京慢车9小时,快车7小时,高铁不到3小时就到了,我都吓死了。”

肯尼亚的变化也很大。肯尼亚是非洲相对发达的国家,与中国关系密切。原先,苗丹迎从家门口的内罗毕-西卡公路开车去趟内罗毕的CBD要花两小时,中企把公路从2车道拓宽为12车道以后,同样的路程只需要15分钟,大大改善了内罗毕的交通条件。

“这些年内罗毕的高楼大厦刷刷往上起,大部分都是中企建的。像中央银行总部,还有中国江西国际给我们学校建的图书馆。内罗毕-西卡公路边上全是中国武夷、中石化胜利、中国水电建的项目……”

肯尼亚在3月13日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后,联合国总部也采取了弹性办公制,苗丹迎就待在家里不出门了。内罗毕医疗物资相对紧俏,不过基本的供应还能满足。

“如果重新选择一次,我还会这样生活。我庆幸自己当初的决定。”苗丹迎说。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白波

编辑 曾佳佳

流程编辑 刘伟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