崭新的丹河新城适宜工作、康养、读书,在这里一家人都能妥妥安排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吴智星

东倚太行山,丹河穿城过。城中卧清波,人见笑呵呵。

与晋城老城区相比,城东的丹河新城建设正如火如荼。城中的水系已见雏形,湖中野鸭嬉戏,微风拂过,湖面波光粼粼。

坐卧山中盆地,傍依丹河之水,可期的两三年之后,崭新的丹河新城之中,政务中心、商务商业中心、双创中心、山西名校、康养中心林立,不仅适宜工作、创业,还适宜于老人的康养、孩子的教育。一座新城,把一家人都安排得妥妥当当。

丹河新城效果图

气候

避暑好去处年平均气温只有7.9摄氏度

从郑州出发,沿着晋新高速一路向西北行进。过焦作,一路上坡,进太行,风景秀丽,蓝天如洗,白云飘飘,悬崖峭壁,百草丰茂。

距郑州仅有105公里,开车一个多小时便能到晋城地界。

晋城,古称“泽州府”,位于山西东南,北高南低,全境海拔600至700米。

晋城有着宜人的生态,森林覆盖率为42%,城市绿化覆盖率为45.8%,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5.5平方米。

晋城有着宜人的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只有7.9摄氏度,7月平均气温仅为27摄氏度。照此看来,晋城着实比新晋火炉城市的郑州凉快不少。

丹河宛如玉带,穿城而过,泽润万民。丹河,是晋城的母亲河,始于晋城高平市。

名缘何为“丹”?

当地人说,丹河因始于赵庄丹朱岭,故而得名。而丹朱,相传是上古部落联盟首领尧的长子。

环境

人文古堡+湿地公园:康养好去处

说到高平,郑州的一条河也与之相关。它就是贾鲁河。从金代开始,黄河改道,夺淮入海。

至正十一年四月初四,为绝水患,元顺帝下诏,任命贾鲁为总治河防使,开始治河。当年4月份,时年55岁的贾鲁率领来自汴梁(开封)、大名、庐州共计17万人开始治理河道。最终,历经7个月,贾鲁平了水患。

河南人感谢贾鲁的治水有功,为了纪念这位水利家、治黄专家,便把重新疏通的河流惠民河改称“贾鲁河”。而这位治水功臣的老家便位于高平。

至今,贾鲁故居仍被保留在野川镇,而其后人仍在当地居住、生活。贾鲁文化只是晋城历史文化的代表之一。

始于晋城高平丹朱岭的丹河水,在晋城的丹河新城,形成宽阔湖面,也赋予了丹河新城优雅、恬静和灵气。

女娲补天、神农尝草、精卫填海等传说均出自晋城。目前,晋城有明清古堡117座。探访期间,河南商报记者来到了太行古堡。虽隔百年,仍能感受到那份曾经的庄严。

丹河新城集团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历史上,山西多战事,修建的古堡半军用半民用,御敌的同时,院内的百姓也可生活。

按照规划,这片古堡周围,会被打造成丹河新城的高端康养区。而在丹河新城整个规划中,文旅康养占有重要分量,片区规模达到了228亩。古堡对面,便是辽阔的丹河湿地公园。试想一下,徜徉在古堡间,体验古代文化的同时,又能亲近自然,悠闲怡然,该是何等惬意。

教育

这里的中学,考入清华、北大的人数为山西省第一

泽州风月天,锦绣五千年。孔子曾在晋城游学,程颢曾在这里讲学,康熙帝师陈廷敬也是出自这里。据相关统计,明清两代从晋城走出过267名进士。

文脉相承。目前,晋城已经成为“211”“985”等高等院校的生源地。更令晋城人自豪的是,晋城一中的一本升学率达86%;2019年,考入清华、北大人数为山西省第一,山西省文科前十名中,晋城占7个,山西省理科前十名中,4个为晋城生源。晋城一中,显然将成为丹河新城的名片。在丹河新城的规划中,10所院校齐聚,占地3000亩,可容纳师生4.7万人。此外,丹河新城集团工作人员介绍,位于丹河新城的太原科技大学晋城校区也已实现了招生。

交通

高铁年内有望开通,往来晋城郑州只需半个小时

自古以来,晋城与中原核心地区间人员往来密切,两地间存在着频繁的经济社会活动。

据古书《行商遗要》记载,晋商万里茶路中有一条线路,就经过了南阳、洛阳、晋城。至今,仍有20多万河南人在晋城工作、安家、生活。

事实上,晋城、郑州两地铸造、建材等产业基础吻合度较高。而早在2012年,晋城就曾提出过“融入中原”的开放战略。今年4月17日,晋城市委书记张志川表示,晋城要坚持联系世界、面向全国、融入中原的战略方针,积极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重点深度融入中原经济。

“融入中原”的又一关键纽带,新消息放出。

6月16日,河南商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根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有关通知,新建太焦高铁(襄垣东至焦作)郑州局集团公司管内新建客运车站命名定下,其中,位于丹河新城的高铁站,被命名为晋城东站。

太焦高铁是连接山西、河南两省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对于河南郑州来说,这是其“米”字形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出意外,今年年底前,郑太高铁将正式开通。郑太高铁的开通,将彻底打破晋城与河南之间的空间阻隔。届时,晋城至郑州的车程将缩至半小时以内。也就是说,晋城将正式融入郑州半小时经济圈。

晋城这座被称为“中原咽喉”的城市,将进一步享受中原大市场发展的红利。而河南人民也可北上,在分享新城建设之投资红利的同时,也不会让孩子错失优质的教育。

进度诠释“丹河速度”:宜居新城即将呈现

为了拥抱未来,晋城提出了“一体两翼、协同发展”空间战略。35年前,晋城建市,如今,又建丹河新城。

丹河新城位于晋城市区东部,规划总面积52.5平方公里,是晋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优势资源的集中地,成为晋城积极融入中原城市群的“前沿跳板”。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丹河新城规划建设项目80个,总投资额238亿元。今年,安排开工项目54个,投资额212亿元,占总投资额的89%,目前已开工项目42个。

河南商报记者在探访中看到,工程遍地开花,施工有条不紊。一位工作人员自豪地说:“在我们的眼里,一天一小变,三天就是一大变。”

根据计划,到今年8月底,北石店河综合治理及滨河公园绿化工程、三涧河综合治理及周边绿化、金村大道慢车道及配套管网、五谷山公园、丹河全流域生态治理提升工程等工程就将竣工。

路成、水成、树成,丹河新城形象初成,晋城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丹河速度”。

按着这个速度,可以想见:两三年之后,就能在一座7月平均气温仅27摄氏度的城市工作;老人能在森林覆盖率为42%的氧吧里康养;孩子在山西省内为清华、北大输送最多高才生的高中学习……

这座新城,怎不令人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