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的“藜麦”书记

5月是临夏州东乡县雨水最好,最适宜种植藜麦的季节,前些日撒下的藜麦种子终于发了芽。“这长出来的“洋玩意儿”不就是俺们山上的灰条菜嘛,真的会有人收吗?卖的上好价钱吗?” 东乡县高山乡洒勒村的马哈什,看着外形“绿油油”并不起眼的藜麦苗怀疑的问道。

“放心,这藜麦啊是近几年来的高经济作物,不出半年时间肯定让大伙儿大丰收。”杨成拍拍马哈什的肩膀,用坚定的眼神说道。

杨成是代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派驻东乡县布楞沟村第一书记。2018年底,在完成了第一次帮扶任务后,便辗转火车、汽车来到了523公里以外的东乡县布楞沟村,开始了他脱贫攻坚路上的第二征程。

2018年-2020年,中国石化发挥央企定点帮扶优势,联合甘肃省农科院在甘肃省东乡县布楞沟流域开始建立“东乡藜麦种植产业链”新模式。从一名驻村“第一书记”到产业发展新模式的“参与者”,杨成深知自己不只是村上的第一书记,还肩负着中国石化定点帮扶东乡县艰巨而光荣的任务。他很快熟悉藜麦种植、加工、销售等方面的信息情况,翻阅资料,请教农科院专家,到其他村了解老乡种植意愿,给他们讲藜麦是啥,我们为啥要种植藜麦。

当藜麦种子终于生根发芽的时候,杨成原本就忐忑不安的心里,却没有因此安定下来。面对乡亲们的质疑,杨成不知该如何安抚,因为他深知,这“洋玩意儿”是乡亲们今年所有的希望,很多人甚至是贷了款,跟着他种植藜麦。但是,作为中国石化脱贫攻坚工作小组的成员,杨成依旧是信心满满。他至今记得,初来东乡时,扶贫工作小组的成员同农科院专家一道大力开展藜麦技术培训、田间管理,从学习到实践,每一次的经历都让杨成心里更加踏实一分。

2019年9月10日,在中国石化助力东乡藜麦产业发展“收藜仪式”上,老乡们的心里各各都已乐开了花儿,因为他们知道,收割的藜麦中国石化甘肃石油会全部收购,一直困扰老百姓的心结终于解开了。

心结解开了,可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如何既能组织好又能保质保量的收购藜麦,成了工作组新的问题,仓储、人力、物力问题,各各都急需解决。一时间倒排计划、跑粮库、走路线、掐时间、算资金、找加工厂、出方案这些工作,成了杨成每天脑海中都要过得几遍的事情。

最终,工作组用了不到20天的时间,有序的把21个村52.3万斤的藜麦全部收购完成,并协助银行将523万元的藜麦收购款,逐村逐户笔笔准确的汇入到941户老百姓手中,让每位种植户不差一分,不少一斤。

自这以后,乡亲们看见杨成,都很少叫他杨书记,而是亲切的称呼他为“藜麦”书记。而杨成,又一次走进了田间地头,新一轮的藜麦种植开始了。今年的种植户比去年多了不少,即使有了一次成功的种植、收购经验,但杨成肩负的担子却没有减轻。“扶贫路上,哪个都不能少,哪个民族也不能少”看着地里坚韧又渺小的藜麦苗,杨成坚定说道:“这就是乡亲们的希望,也是我站在这里的意义和责任。”

来源:中国石化甘肃石油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