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跑腿 垃圾堆人行道十多天 社区:多为居民丢弃 已清理两三次了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周兰/文图/视频 崔瑞渊/剪辑
6月18日,有市民向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反映,郑州市二七区兴华南街从陇海路到汝河路段,违章门面房拆除后,垃圾堆在人行道上已经10多天了,没人清理,来看记者现场走访调查。
垃圾堆在人行道十多天,为啥没人来清走
记者来到现场查看,发现陇海路兴华街交叉口向南一百多米,道路两旁的人行道上堆积着沙土、地板砖等建筑垃圾和一些装在袋子里的生活垃圾,有些地砖凹下去几厘米,稍不留神就会被绊一下。来往的路人路过沙土堆时,都小心翼翼地绕着走。
图片
一位环卫工人表示,近一两个月这里都有垃圾,半个多月前,兴华街社区来清理过一次,“我们环卫工人不负责清理建筑垃圾,垃圾站点不收。”
附近有居民表示,他并不了解这些垃圾来自哪里,“我这两周才过来这边,当时这些垃圾就已经在这儿了。”居民表示,虽说有些地方的垃圾并不耽误路人行走,但“看着不美观。”
图片
道路改造时的垃圾,已经清了两三次
记者电话联系淮河路街道办事处得知,人行道上的建筑垃圾一部分可能是开展“三路一园”工程进行道路改造时留下来的,但之前已经清理过两三次,“兴华街有‘住改商’整治的工作,也可能是整治过程中产生的垃圾。”
记者了解到,“三路一园”指的是人和路、政通路、兴华街和淮园,二七区要将该工程打造成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快建设“美丽街区”的示范点。
在该示范点内,将道路优化分区,完善三行(慢行)交通系统建设,依据国际标准,一方面增设修整缘石坡道,降低道路路口坡度及高差,做到道路四角平坡;另一方面清除和规范障碍设施,清除低于45厘米的路障,增强无障碍通行度。
垃圾到底是谁留下的?
兴华街社区工作人员介绍,陇海路兴华街交叉口向南走一百多米,人行道旁有窗户的地方,之前都是商户违规建造的门面房,“这本身是居民的住房,居民打通之后改成了商业用房,今年4月,我们按照要求将它们恢复原状,打掉了石阶,粉刷了墙体,所以可能有些建筑垃圾还没来得及清理。”
图片
几分钟后,兴华街社区郭书记来到了现场,他表示,有一部分建筑垃圾是粉刷墙体后遗留下来的,“还有一些装在塑料袋里的生活垃圾,有可能是居民扔的。”
郭书记表示,他已经向片警反映了这个问题,目前片警正在调监控,查找部分垃圾的“主人”,“沙土堆是我们弄的,我们修墙面的时候遗留下来的,我们也会尽快将这些沙土归置到合适的位置,不影响路人正常行走,如果找到在这里扔垃圾的市民,我们也希望该市民可以将自己扔的垃圾清理掉。”至于垃圾什么时候能完全清理,郭书记坦言,还不确定,但肯定会清理。
图片
“下一步,我们还要把人行道的路砖全部起掉,重新铺设,墙体路面都有统一的规划和设计。”但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开始改造,郭书记表示,“不好说”。
对此,记者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