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为何强调这三个“判断”?

6月17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团结抗疫 共克时艰》的主旨讲话。本次峰会由中国和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国南非、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共同发起,以视频方式举行。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6月17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团结抗疫 共克时艰》的主旨讲话。

讲话中,习近平提出了三个判断——“面对疫情,中国和非洲经受了严峻考验”“面对疫情,中国和非洲相互声援、并肩战斗”“面对疫情,中非双方更加团结,友好互信更加巩固”。接受本网记者采访的专家学者表示,这三个判断背后凝聚着历久弥坚的中非友谊,擘画了中非关系发展的未来方向。

“面对疫情,中国和非洲经受了严峻考验”

“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努力,付出巨大代价,控制住国内疫情,但仍面临反弹压力。非洲各国政府和人民众志成城,非洲联盟全力协调,采取有力举措,有效缓解了疫情,成果来之不易。”

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习近平这样阐述疫情对中国和非洲带来的影响。诚然,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对很多国家而言都是一场“大考”。

严峻考验之一,在于中非人口众多,在拥有十几亿人的大陆上,疫情蔓延对当地公共卫生系统将造成很大压力。3月初,一些国际专家曾警告说,鉴于一些国家脆弱的卫生系统,非洲大陆上出现新冠肺炎可能是灾难性的。非洲已经不堪重负的卫生系统可能会导致更高的死亡率和更严重的危机,从而对全球产生影响。

就目前情况而言,中非都经受住了这次重大挑战。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努力,控制住国内疫情;非洲各国政府和人民众志成城,非洲联盟全力协调,采取有力举措,有效缓解了疫情。

但是未来依然不容人们盲目乐观,中国仍面临着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压力;而非洲同样面临疫情蔓延的严峻局势。如何走好接下来的防疫之路,是摆在中非人民面前的又一严峻考验。

“中国和非洲抗击疫情都取得了成果,但依然存在明显的不确定性,如何抗击疫情仍然是摆在中国和非洲面前的大事。”中国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新烽接受采访时指出,“在这一特殊节点,中非特别峰会采取多边形式,用特殊方式及时沟通,在严峻情况下携手抗击疫情,显得尤为必要。”

“全球抗疫斗争不能忽视部分非洲国家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现实。唯有团结合作,才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接受采访时强调,“当前形势下,帮助非洲国家提升应对能力,既是帮人,也是互助。”

“面对疫情,中国和非洲相互声援、并肩战斗”

考验当前,中非相互声援、并肩战斗。疫情暴发后,非洲多国领导人第一时间向中国发来慰问信,高度赞赏中国政府和人民为战胜疫情所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方案。

还有一群在华非洲青年志愿者同当地人民并肩抗疫,据林松添回忆,“有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塞拉利昂籍歌手‘黑珍珠’玛丽亚,有坚持在温州一线抗疫并向世界介绍中国抗疫举措的南非籍实习医生辛成乐,还有在高速路口检查站参与防疫筛查并向家乡人民宣介防护知识的毛里求斯医生苏玛及其丈夫等等,这些非洲青年同中国人民共同抗疫在一线,向世界传递了正能量。”

烈火识真金,患难见真情。非洲疫情暴发后,中国率先驰援,向50多个非洲国家和非盟交付了大量医疗援助物资,派出多个医疗专家组,开展诊疗技术交流,有力支持非洲人民抗击疫情。一个个承诺、一项项举措,承载着对非洲人民的兄弟情谊。

中非之间互相帮助的故事不胜枚举,也充分印证了习近平在讲话中所强调的“相互声援、并肩战斗”。不仅携手筑牢公共卫生体系,也以实际行动践行中非命运共同体理念。

中非合作对双方产生直接帮助。“针对防控传染病、构建公共卫生医疗体系等方面的经验,非洲对我们有一定启发意义,经验分享有利于中非携手抗击传染病,对双方都有直接的帮助。”李新烽表示,“同时,这种合作是全方位的,涉及医疗卫生、复工复产等多个领域,证明中非合作有益有效,影响长远,充分阐释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

不仅如此,中非互帮互助,携手同行,为中国与世界各国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了典范,“中非合作为世界抗疫做出表率,是国际团结抗疫的一个重要部分。如果中非能够创造合作新模式,对世界抗击传染病也会有启发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贺文萍指出。

“面对疫情,中非双方更加团结,友好互信更加巩固”

“我愿重申,中方珍视中非传统友谊,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方加强中非团结合作的决心绝不会动摇。”在中非特别峰会上,习近平对中非友好寄予期待。

“患难之交才是真朋友。”贺文萍指出,“此次中非特别峰会的成果不仅有助于维护公共卫生领域安全,还将对推动非洲经济复工复产、维护基本民生产生重要意义,切实想非洲之所想,急非洲之所急。”

“在非洲志愿者身上,我看到中非关系的美好未来和希望。”林松添评价中非关系未来发展时这样说道,“这些志愿者是几万非洲在华青年中的杰出代表,也是中非友好的见证。”

中非友好互信由来已久,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毛泽东、周恩来等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和非洲老一辈政治家共同开启了中非关系新纪元,从那时起,中非人民互相支持、真诚合作,结下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兄弟情谊。进入新世纪,中非人民携手并进,共同致力于消除贫困、合作共赢。

疫情当前,让这份友谊更加牢固、坚定。一次次物资援助,一位位志愿者、医护工作者的身影,为中非友谊的未来描绘了光明的前景。一场关键时刻举行的特别峰会,再一次彰显了中非患难与共的兄弟情。

“我很自豪地说,中非人民亲如兄弟姐妹,就是解不开、拆不散的一家人,没有解不开的心结。中非友好早已植根双方人民心中,且已经受住各种国际风云考验。”林松添这样评价。

尽管存在一些别有用心者对中国的无私善举妄加指责,抹黑攻击,妄图挑拨中非友好关系。但是,中非始终同心携手,排除杂音笃定前行。“绝不会、也不可能因为一些政客抹黑中国、挑拨中非关系而发出杂音,就能冲击、影响久经考验的中非天然兄弟情谊。”林松添坚定地表示。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中非召开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就是用实际行动践行承诺,向世界释放了中非团结协作的强烈信号。我们坚信人类终将战胜疫情,中非人民也终将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