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大睡佛”之争:媲美乐山大佛,两地争抢命名,背后有啥“小心机”?

横卧于群山之间,绵延于大渡河畔,长达15公里,山峰轮廓勾勒出一座形态逼真、颜值惊艳的“睡佛”……最近,在四川省乐山市文旅资源普查中,一座绵延15公里的巨型天然睡佛被发现并红遍网络。红星新闻记者查询发现,该睡佛长度远超目前国内最大的天然卧佛——南台山卧佛(长5200米),堪称迄今为止被发现的“全国最大睡佛”。
图片
在沙湾万坪村观赏对岸巨型睡佛。
图片
睡佛勾勒图。
不过,这座睡佛到底是“铜河睡佛”,还是“峨边睡佛”?其最佳观景点又在哪里?为此,四川乐山市沙湾区和峨边县各自举证,“争”得不可开交。连日来,红星新闻记者多方走访调查,详细了解这座睡佛被发现的始末,深入还原两地“睡佛之争”背后的内幕——其实,不止睡佛之名与观景点之争,两地更看重的是借睡佛抢占旅游发展先机。
文旅专家表示,作为旅游资源,有好的产品出现就应大力推广,这对沙湾、峨边都是好事。而最佳观景地可能是一个区域,没必要争。睡佛资源是峨边的,沙湾这边观赏角度较好,两地可以共同开发利用,这是最好的选择。
近年来,全国多地对于文旅资源的争抢并不鲜见。专家表示,四川这两地的“睡佛之争”可能是好事,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地方文旅部门对普查工作的重视,他们都希望借此营销抢占先机,助力当地旅游发展。
〖走红网络〗
四川乐山发现“全国最大睡佛”
“身长”15公里,颜值惊艳不输乐山大佛
众所周知,乐山大佛所在地的山形也是一座天然隐形睡佛,全身长达4000余米。不过,最近乐山市又发现一座巨型天然睡佛的消息引爆网络,引发网友和媒体的广泛关注。
经沙湾区文旅资源普查办测算、省文旅资源普查外业工作组现场考察,此次新发现的这座隐形睡佛绵亘约15公里,远超乐山大佛所在的隐形睡佛和目前国内最大的天然卧佛——南台山卧佛(长5200米),堪称迄今为止被发现的“全国最大睡佛”。
红星新闻记者奔赴现场发现,这座睡佛的惊艳不仅在于15公里的“身长”,更重要的是以颜值取胜:整张“脸”不仅五官协调,比例绝佳,饱满的额头、完整的发髻不输乐山大佛;大眼睛、长睫毛、高鼻梁,嘴巴微微向上弯起,还露出神秘的微笑,而下巴的弧度更是堪称完美,连喉结都清晰可见!
图片
巨型睡佛粗略位置示意图。
令人惊奇的是,这座佛并非人工凿刻而成,而是由位于峨边县境内的4座山峰交叠,自然形成相似度极高的大佛的模样。常人一眼看过去也能清楚地辨认出佛像的轮廓。这种依托山形天然形成的大佛被学界称为“天然睡佛或卧佛”。
红星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在肇庆星湖、广东观音山、泸沽湖王妃岛、安徽九华山等地也有天然睡佛,但新发现的这座乐山巨型睡佛长度更长,形态也更逼真,让不少网友都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睡佛之争〗
是铜河睡佛还是峨边睡佛?
两地声音不一,对最佳观景点也有争议
那么,这座天然睡佛是如何被发现的?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初,四川省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作全面恢复以来,乐山市沙湾区普查办深入山间乡野深挖文化和旅游资源,轸溪镇随即上报普查办万坪村发现大渡河对岸有一座巨型天然睡佛。
睡佛所处山体位于大渡河对岸的峨边县五渡镇境内,由4座山体组成。大渡河俗称“铜河”,在历史上两岸铜矿开采盛行。沙湾区普查办邀请相关专家现场勘察后,将此睡佛命名为铜河睡佛,并认为轸溪镇万坪村3组是铜河睡佛的最佳观景点。
根据旅游资源普查分类标准,沙湾区普查办将该资源以铜河睡佛观景地进行上报。随后,四川省文旅资源普查外业团队的微信公众号“四川再发现”率先披露乐山又惊现大型天然睡佛的消息,引发众多媒体跟进报道,铜河睡佛被广泛传播。
不过在另一边,该睡佛很快又有一个新名字——“峨边睡佛”。
6月7日、8日,一篇同一作者的署名文章《“峨边睡佛”燃爆网络,背后这些故事你知道吗?》先后在多家媒体和峨边在线微信公众号发表。据峨边文旅部门介绍,该作者系与他们长期合作的作家,此文章是专门对睡佛的一些问题予以澄清。
该文章中称,其实早在2003年以前,峨边县五渡镇百姓就已经发现深藏于大山云雾中的这尊“峨边睡佛”,只是老百姓口耳相传,并未远扬。不过,摄影家作品、当地旅游规划项目等均称之为“睡美人”。“睡美人”醒来了,成了如今的“峨边睡佛”。
图片
摄影家王聿修2003年在田村拍摄的《大渡河畔睡美人》。
除了不认可“铜河睡佛”的称呼,关于睡佛的最佳观景点,该文章中也予以了反驳,认为并不是盛传的沙湾区轸溪镇万坪村和一个叫赵岗的山坡上,应该在峨边县五渡镇田村边大渡河上乘船观赏睡佛最佳,第二个最佳观察点则在田村、胡坝村交界处的石咀。
然而,虽有文章提出另外的声音和观点,但乐山市沙湾区的行动并没有停下。6月10日下午,“铜河睡佛最佳观景地”授牌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乐山市沙湾区举行,当地临时邀请省市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会上,四川省旅游学会授予沙湾区轸溪镇万坪村“铜河睡佛最佳观景地”牌匾。
6月11日,上述作者的另一篇署名文章《走访关键人士 还原发现“峨边睡佛”的故事》再次在多家媒体发表,讲述峨边睡佛的前世今生和未来规划情况……
〖记者走访〗
沙湾村庄有佛塔“遗迹”
对岸峨边村民称早就发现“睡美人”
乐山市沙湾区轸溪镇万坪村、峨边县五渡镇田村,两个村子隔大渡河相望,原本无甚往来,如今却因为一座睡佛的走红紧密相连。到底哪里是睡佛最佳观景地?两地又为何“争抢”睡佛?连日来,红星新闻记者深入沙湾区、峨边县进行了调查走访。
据沙湾区万坪村村民杨树才介绍,在他很小的时候,便听长辈说起大渡河对面的这尊巨型睡佛,真的非常像,并不是刻意联想,不过外界很多人并不知晓。直到今年3月,在文旅资源普查中,当地将这一睡佛情况上报。6月15日,红星新闻记者在轸溪镇万坪村3组、长江村河边渡口等地看到,这里确实是一处观赏睡佛的好位置。
图片
村民杨树才家推门见佛。
据万坪村多位老人介绍,历史上大渡河两岸铜矿开采盛行,大渡河也俗称“铜河”。当地流传,在汉代有一名叫龙十万的矿主,在睡佛山下采矿,通过大渡河船运,以供邓通炼铜铸币之用。因当地大渡河水流湍急,经常发生沉船事故,后经高人指点,于矿山对面今万坪村3组处修建佛塔一座,占地约2亩。
在佛塔建成后,工匠们才惊奇地发现佛塔对面的山形正好是一座睡佛,从此佛塔与对面睡佛共同“镇守”此段水域,后来大渡河渐渐成为水运繁华之地。如今,位于万坪村3组的佛塔早已被毁,但遗迹可见,有不少碎砖块和石块等散落在玉米地里。
图片
万坪村玉米地发现疑似佛塔遗迹。
图片
从疑似佛塔遗迹地遥看对岸睡佛。
不过,在万坪村村民眼中的睡佛,在大渡河对岸峨边县田村、葛村村民眼中却是“睡美人”。睡佛所在的山体位于峨边五渡镇葛村境内,当地人均习惯称其为“女儿山”。
“我们这里的人早就发现了!”据葛村村支书朱跃强介绍,传说七仙女前往峨眉山返回时,最小的仙女在路过女儿山时看到一面巨大的光秃秃的崖壁形如镜子(当地人称为镜子岩),便停下来梳妆打扮,错过了回去的时间,最后成了睡美人模样。
图片
葛村境内近观睡佛发髻下镜子岩。
对于睡佛的提法,田村、葛村很多村民并不认可,他们认为无论是从山的形状来看还是从传说故事来看,叫睡美人更贴切。不过,有村民认为如果能带动当地旅游,具体叫什么名称并不那么重要。
至于观赏睡佛(睡美人)的位置,红星新闻记者走访发现,在葛村境内也有多处可以观赏睡佛,而五渡镇田村边大渡河上以及田村、胡坝交界处确实也是不错的点位。
〖两地回应〗
不回避“争抢”睡佛的“小心机”
希望抢占发展先机,“可以共同开发”
峨边县虽然在2003年之前就已发现这座睡佛,但一直以“睡美人”相称,为何现在叫“峨边睡佛”?对此,峨边县文体旅游局局长葛盛强回应说,“睡佛”确实比“睡美人”吸引人。这山本来就在峨边境内,“但沙湾有‘小心机’,他们叫成铜河睡佛,大渡河又叫铜河,下游铜街子电站也有一定名气,不知情的人肯定以为铜河睡佛是沙湾的。我们觉得叫峨边睡佛更准确,想固定‘峨边睡佛’的名称。”
睡佛本身地处峨边县境内,但是沙湾区率先普查上报后宣传走红,这是不争的事实。至于睡佛之名,沙湾区文体旅游局局长陈珏表示,之所以取名铜河睡佛,因为本身这座睡佛就在大渡河畔,铜河睡佛这个名字非常贴切。她并不回避取名的“小心机”,“毕竟确实在人家境内,叫铜河睡佛就是想淡化地域概念,不可能去给人家做宣传。”
“说实话,以前我们没有引起重视。”葛盛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在沙湾将睡佛普查上报并爆红网络后,对方又迅速推出了最佳观景地的授牌,确实让他们非常被动。关于峨边睡佛两篇同一署名文章,据他介绍,作者是与峨边有长期合作的一位作家,因为睡佛最近引发关注,所以请他采写了这两篇文章对一些问题进行“澄清”。
对于两地“睡佛之争”一说,葛盛强认为,睡佛本来就是峨边的,也没什么好争的。峨边县早在2018年就专门成立了东部旅游开发指挥部,规划了包含百里骑游道、萌萌猪乐园、先锋牡丹园、女儿山睡美人等项目。下一步将会加快推进川滇国家旅游风景道建设,对相关招商项目进行再梳理和包装,打造峨边东部产村融合示范园。同时,峨边北部羊子岩长寿文化产业园、中部长滩河山地运动产业园、西部莲花山彝家果酒文化产业园、南部古井彝家婚俗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均在规划打造之中。
“确实也没必要吵,他们不可能修堵墙把睡佛挡住,我们可以共同开发。”陈珏表示,所谓“争吵”也是为了抢占先机,沙湾已经邀请文旅专家来把脉,计划在铜河睡佛最佳观景地周边新建旅游公路,并与附近的沙湾杏岭秘境、龟石林、龙洞沱瀑布、万亩茶山等资源连通成为旅游区,“大家可以开通一条大渡河航线,发展库区观光旅游,对面也可以搞农家乐等,不管在哪边观赏睡佛,都可以一起带火,是一件合作共赢的事情。”
然而,与沙湾、峨边两地旅游部门的公开“争抢”、大方回应相比,作为上级主管部门的乐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却很低调。红星新闻记者就新发现睡佛相关问题采访该局局长宋秋时,对方不愿对此事予以评论,匆忙挂断了电话。
〖专家建议〗
结合两地山体资源和观赏点
合作开发利用
对于此次普查发现的巨型天然睡佛,四川省文旅资源普查工作技术总监李忠东非常兴奋,“很多地方都有睡佛,但通常五官并不清晰,只是整体轮廓像,而这座巨型睡佛相似度很高,尤其是头部五官、发髻等,很逼真,非常难得。”
图片
普查人员深入村庄进行寻访。
在李忠东看来,睡佛本来只是象形山石,但是在乐山又新发现了一座如此逼真的睡佛,就很有意思了。因为乐山有非常深厚的佛文化底蕴,乐山大佛以及所在的隐形睡佛、千佛岩石窟等,现在又发现一座睡佛,这是乐山与佛结缘的又一力证。
至于最佳观景地,李忠东认为,这可能是一个区域,不是某一个具体的点位,没必要争抢。除了资源本身,峨边也可以申报观景点。睡佛所处的大渡河流域恰好是一处河湾,风景很美,两边也可以搞联动开发。
“作为旅游资源,有好的产品出现,就应该大力推广,这对沙湾、峨边都是好事。”四川省旅游学会副会长王世峰说,作为最佳观景地,可能有一也有二。
王世峰认为,两地不仅是口头上争,更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睡佛资源本身是峨边的,但也许那边看不完整,而沙湾这边观赏角度较好,两地可以共同开发利用,比如在大渡河上修桥或者开船,两岸都发展起来,这边可以过来那边也可以过去,这是最好的选择。
四川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剑英则表示,两方都没错,资源体本身在峨边,但是从文旅资源调查评价标准来看,观景点也是一种资源。沙湾并没有说睡佛是自己的,只是把睡佛观景点做进自己的产品或者线路中,这是完全可以的。
事实上,多地对于文旅资源的争抢并不少见,如关于名人出生地、成长地等。郭剑英认为,沙湾、峨边两地对于睡佛的“争吵”可能是好事,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地方文旅部门对普查工作的重视,他们都希望借助新媒体平台,借助乐山大佛和乐山睡佛的知名度来进行营销,抢占先机,助力当地旅游发展。
据郭剑英介绍,国家“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建设25条国家级旅游风景道,其中包括滇川国家级旅游风景道,而大渡河百里骑游道为其中一部分,可将沙湾、峨边、金口河等地的景点串联起来,此次普查发现的巨型睡佛恰好位于该交通走廊。建议两地围绕巨型睡佛、电站库区联合开发,形成该地区的旅游精品,带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
红星新闻此前报道:超大!四川乐山发现巨型天然睡佛,“身长”15公里,颜值惊人
红星新闻记者 顾爱刚 摄影报道(部分图据受访者)
编辑 彭疆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