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绿色扶贫理念 中铝集团助力黄石阳新打造优质扶贫产业

6月19日,记者了解到,近三年来,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在黄石市阳新县、镇、村的全力配合下,投入扶贫资金3860多万元,先后建成腊米产业园2万亩、蚕桑基地1万亩、油茶基地2万元、苎麻1.3亩。
缕缕蚕丝助民富
阳新县木港镇,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农田、山场资源丰富,土壤偏酸性,非常适合桑蚕养殖。近年来,我国实施了"东桑西移"战略,中铝集团立足中部地区承接地的战略地位,先后投资400多万元发展蚕桑产业。
图片
桑蚕厂房
2017年底,中铝集团阳新扶贫工作组在与木港镇党委多次商讨脱贫产业发展情况后,决定注资400万元成立阳新茧丝绸有限公司,从浙江引进高级农技师4名,与木港镇政府合作发展桑园基地5000亩,同时负责全镇蚕桑养殖经营与管理。
同时,中铝集团积极帮扶当地的蚕桑大户,免费提供桑苗、补助养蚕器具,引导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去务工,并按照1000元/亩的标准发放务工补贴。
为提高当地桑蚕种植养殖水平,中铝集团印发了《桑蚕种养指导手册》,镇村干部、贫困户、养殖大户人手一本,并组织专家对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帮扶责任人进行全覆盖培训,组织贫困户到桑蚕养殖基地现场学、面对面教,鼓励老手带新手、能人带农户。目前,该集团已精准培训干部群众4500余人次。
图片
村民在桑蚕厂房工作
截至目前,木港镇已发展桑园1万亩,生产鲜茧6.5万斤,蚕农增收160万元,带动贫困户1281户,户均增收1249元。
腊米产业成为阳新一张新名片
腊米,又名吴茱萸,是我国名贵中药材,可"温中止痛、理气燥湿、散寒解郁"。在阳新,腊米种植已有2000余年历史,地处幕阜山脉与横立山脉交界处的枫林镇,是阳新腊米的主产区,也是鄂赣地区为数不多的腊米产地之一。
图片
采摘吴茱萸
据中铝集团扶贫干部郭康安介绍,在开展"点对点"帮扶活动中,该集团一改过去扶贫给资金的做法,于近日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斥资40万元扶持阳新县枫林镇吴茱萸合作社,由该合作社统一购买10万余株种苗,按照每户一亩吴茱萸的标准,分配到贫困户。
"阳新腊米看枫林,枫林腊米看坳上。"枫林镇镇长杨寒说,坳上村和樟桥村家家户户种腊米,遍布房前屋后。
近几年,腊米价格"蹭蹭蹭"上涨,又激发了全民种植热。光枫林镇种植面积就超过两万亩,今年二万多亩挂果,总产量逾500万斤。
为了引导该产业健康发展,中铝集团联合当地政府一方面积极培育种苗基地和加工基地;一方面加快成立"中药材协会",邀请农业新型主体、种植大户、龙头企业加盟,实现资源共享、抱团发展,在新品引进、市场销售、信息分享、技术保障上为全县腊米产业发展提供支持。
图片
吴茱萸除杂
老区要脱贫,引导当家产业发展是核心。为此,中铝集团先后建立了中铝扶贫苎麻种植、腊米种植、油茶种植、香菇种植、香芋种植、禽类养殖、桑蚕养殖、水产养殖等多种产业扶贫示范基地,产业发展项目达到17个。
同时,中铝集团通过建立健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找准产业项目与贫困户增收的结合点,让尽可能多的贫困群众参与产业项目建设,将贫困群众纳入区域扶贫产业体系,提高贫困群众在产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受益度。(记者吴永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