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船投靠民进党 黄健庭成绿营大炸弹?

国民党气急败坏,民进党激烈反弹。

台湾政坛昨日再爆震撼弹!

蔡英文提名国民党政治明星、台东县前县长黄健庭担任台监察机构副负责人。消息一出,岛内哗然,引发国民党和民进党激烈反弹。

国民党对此相当不满,民进党内多人反对该人事案,岛内舆论普遍认为这是民进党在算计国民党,且是“一箭多雕”。黄健庭人事案风波,也引发国民党内忧心党员“跳船潮”,呼吁党中央警惕,避免势力再遭削弱。

激烈反弹 黄健庭正式拒绝蔡英文提名

蔡英文办公室19日下午计划公布新任期“监委”提名名单,除了陈菊出任台监察机构负责人外,台监察机构副负责人人选提名国民党政治明星、台东县前县长黄健庭,引发蓝绿强烈反弹。

黄健庭 (左) 图片来自台媒

据了解,黄健庭是在18日下午与国民党主席江启臣会面时,才透露这项人事安排,不过他并非征求党中央的同意,而只是告知这项讯息。国民党对此相当不满,19日中午国民党考纪会发表新闻稿表示,黄此举涉及违反党纪中“未经国民党同意,擅自接受非国民党执政的‘政府’延揽为政务官”的规定,予以现行停止党权处分,并请台东县党部尽速做出适当党纪处分建议。

国民党气急败坏,民进党内部也是反弹激烈。

包括民进党副秘书长林飞帆与“立委”赖品妤等人,昨公开发文表示反对。由于内部反弹厉害,蔡英文办公室原定当天下午3时举行记者会公布此人事案,在2时临时喊卡取消,表示择期再开。而当天下午,蔡英文与“监委”被提名人茶叙,也独缺争议人物黄健庭。

黄国昌 资料图

前“立委”黄国昌还秀出民进党6年前的粉丝专页贴文——“为贪污案换掉黄景泰,那徐耀昌、黄健庭不换吗?”但现在却提名黄健庭,所以民进党是把监察机构拿来当成“收编”的工具吗?

由于蓝绿反弹、提名案急踩刹车,国民党也祭出停权处分,因此黄健庭20日正式婉谢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的提名,表示“名声远胜过任何位置”,他对使命向来全力以赴,对清白绝对捍卫到底。拿他当挡箭牌、转移焦点的有心人士,可以到此为止了。对此,国民党考纪会主委叶庆元回应,最快下周撤销停权处分。

蔡搞裂解权谋 也给自己埋炸弹?

黄健庭现年60岁,担任过两届台东县长,可说承继父亲黄镜峰在台东的政治势力。黄健庭在台东县长任内风评不低,即将举行的高雄市长补选,黄健庭也一度被力拱参选。那么,为何他的提名会引发这么大的风暴?除了是政党色彩之外,更多幕后原因是什么?

台湾时事评论员钮则勋对海峡导报记者表示,从黄健庭的履历以及施政成绩看,他是国民党布局2022年县市长选举的一张好牌,如今黄健庭和国民党却都遭遇了民进党的权谋算计。

钮则勋分析说,由于蓝绿强烈反弹,提名案生变,黄健庭担任台监察机构副负责人一职恐没戏;国民党也已对黄健庭下重手,未来也不太能重用黄。钮则勋进一步指出,民进党此次“收编”黄健庭,不见得是真心用他,目的就是为了挑唆、裂解国民党,经此一事,黄健庭的政治前途已然难测。有台湾网友感叹,一个国民党多年栽培的政治明星,恐怕要提早陨落了。

但也有资深媒体人提出不同意见。黄创夏在政论节目中指出,这起事件将成为蔡英文第二任任期内相当危险的一个“大炸弹”,蔡这个操作简直是在拿个人的“政治威信”做豪赌,不仅给党内的同志为难,更可能让自己的威望一落千丈。这颗“炸弹”若没有妥善处理,那么恐怕蔡英文在第二任上任短短一个多月后,就将进入“跛脚模式”,失去了政治威信,党内无法服众,党外失去信任,让台湾进入“后蔡英文时代”。

来源:海峡导报、台媒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黄荣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