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朗豆腐散发的“新”清香

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魏芳柏 王静怡
6月20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将吉首市坪朗豆腐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特色产品大数据溯源认证”基地,并举行了授牌仪式。从此,该市坪朗豆腐多了一张闪亮的“大数据名片”。公司董事长石清香高兴地竖起了大拇指:“用大数据手段为湘西特色产品进行溯源认证,加强对农产品的品牌保护,更多的老百姓将从中受益!”
图片
坪朗是一个苗乡村寨。走进坪朗,村里绿树环绕,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木头房子鳞次栉比,石板路在巷子里延伸;村前的峒河水流过跳岩,鹅卵石铺满河滩……格外引人注目的是,古色古香的墙上有序贴上了乡村旅游二维码、坪朗豆腐溯源码;村子里电子商务、网格化设施一应齐全,充满了古朴而又智慧的生活气息。“豆腐西施”石清香就出生在这个美丽的苗寨里。
如今,她与湘西州大数据结下了“良缘”。
老豆腐坊的传承
在石清香的记忆里,父母亲的工作是从深夜开始筹备的,石氏豆腐作坊里,昏黄的桐油灯下,磨几十斤绿皮豆,做成豆腐。第二天清早,父亲又背着背篓和几个木质豆腐箱,走村串户地叫卖。“那时候,家里穷,以卖豆腐维持生计,一家人一天到晚“单打独斗”,围着磨子转,除了苦还是苦!”石清香说。
图片
2008年,石清香从父亲手里接过家族手艺的“接力棒”,成为坪朗豆腐第四代传承人。她每天精选绿皮豆子,用山泉水浸泡,用石磨子推磨,然后用灶锅熬制白浆……一直传承着家族那份执着而严谨的手工制作工艺,石清香做出的豆腐细、嫩、香、滑、韧,深受顾客欢迎。
2009年之后的几年间,在石清香的努力下,石氏豆腐作坊由1个扩大到3个, 累计吸引了30多位村民在豆腐坊就业。2012年,石清香参加中国长沙年货博览会,获得“豆腐大王”称号。2013年,《坪朗豆腐制作技艺》被列为吉首市第四批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名录。
“豆腐大王”的困惑
坪朗豆腐成为了湘西响当当的品牌,石氏豆腐作坊进一步扩大。2016年,石清香成立了豆腐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坪朗豆腐”商标,吸引了10多户家庭入股。善于捕捉商机的石清香实实在在将坪朗豆腐做成了本地支柱产业,形成了豆腐制作、加工、销售、农家乐、旅游体验等一条龙“经营模式”,石清香本人也入选全国“能人带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名单。
图片
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以来,市场上突然间冒出了许多“坪朗豆腐”,大多是假牌套货,以次充好,导致“坪朗豆腐”的市场口碑每况愈下。此时此刻的豆腐大王石清香一筹莫展,整天愁眉苦脸。想到坪朗豆腐的未来,禁不住潸然泪下。市场混乱的根本原因,她心里十分明白,就是因为坪朗豆腐的可信保护缺乏有效手段。市场上叫卖的少数坪朗豆腐还出自于附近村子的农民朋友,石清香想说的话堵在心里,满嘴的苦水往肚里咽,活生生地在家干着急。
坪朗豆腐新“名片”
具有清华大学通信专业背景的爱人卢常仁理解石清香心里的痛楚,常常安慰她说,事情总会有柳暗花明的时候 ,现在已经是大数据时代了,我们为何不用大数据手段把“坪朗豆腐”这块牌子好好地保护起来?10多年前,卢常仁辞去了京城国企的优厚工作岗位,来到美丽坪朗,迷上了豆腐的“清香”,一直默默地支持着心爱的妻子。
图片
石清香认为爱人的话很有道理。回想过去,自己也曾有一段难忘的大数据经历。2019年9月,石清香、部分村民以及好友注册资金500万元,在老村部创办了坪朗豆腐有限责任公司。12月9日,石清香从州政府门户网站查询了企业注册流程,随后去了吉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便民服务窗口,当天就把坪朗豆腐有限责任公司营业执照拿到了手,第一次感受到了大数据的神奇。石清香从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处得知,州里创新开发的数据调度治理支撑平台助力了证照办理, 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其他行业的数据实现了“一键互通”,破解了办证慢、办证繁、办证难的问题,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在湘西州智慧办、州大数据中心的牵线搭桥下,2019年12月中旬,中组部第18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部专家张勇进率智慧湘西技术团队来到了坪朗村,专门找到了石清香夫妇,现场布置坪朗豆腐大数据溯源认证场景,启动品牌保护的相关工作。
2020年6月13日,湘西州智慧办、州大数据中心派有关技术人员来到该公司,运用湘西州特色产品大数据溯源认证平台开展数据采集工作。该平台是湘西州创新研发的科技信息系统,主要将大数据溯源与本地特色产业深度融合,为客户提供商品的源材料、生产、加工、质检、物流等信息溯源,解决由信息不对等带来的以次充好的问题。经过几天的努力,大数据溯源认证平台汇聚了企业营业执照、产品质量检测报告等数据,为坪朗豆腐生产的重要环节一一进行了溯源,产生的数据均安全地保存在湘西州政务云平台里。石清香满怀激动地说:“坪朗豆腐这块牌子终于有救了!”
现在,外来顾客只要用手机扫描坪朗豆腐二维码,就可以见证坪朗豆腐生产的真实环节,放心大胆地采购坪朗豆腐。石清香向客户介绍坪朗豆腐大数据溯源认证成果:“用大数据溯源认证技术记录绿豆子采购、选豆泡豆磨豆、豆腐熬制、烘烤生产等豆腐生产各个环节,记录公司营业执照和豆腐质量检测报告等第三方权威数据,不仅能保证手工豆腐传统品质公开传播,实现手工豆腐传统工艺的全程记录留痕,还能做到客户随时随地可查看可核验。”
坪朗豆腐通过湘西州特色产品大数据溯源认证平台还与智慧湘西APP、智慧湘西国地通时空公共服务平台和州内外各大电商平台高效对接,适时将权威可靠的豆腐溯源信息推送给更多的消费者,让广大客户买得放心,吃得开心。每次说到大数据,石清香都会竖起大拇指:“大数据这个东西就是好,让我的豆腐货真价实,别人更伪造不了,深巷子里的好豆腐再远的顾客也能尝得到。”
幸福随着数缘来。目前,在大数据的助力下,该公司销量大增,每天可卖出豆制品(豆浆、豆腐脑)约100斤、嫩豆腐约50斤,售卖豆腐干约100斤,带动了周边200多户农户发展绿皮豆种植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