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环食要来啦!今天下午,我们一起仰望星空

6月21日夏至日,天空将迎来一次日食。

我国全境可见日偏食,此次日环食的环食带经过我国西藏、四川、贵州、湖南、江西、福建和台湾等地,环食带经过的区域可见日环食。

日环食全过程(紫台科普部2010年摄于云南姚安)

夏至日环食

紫台科普部专家胡方浩介绍,本次环食带从刚果民主共和国北部开始,经过中非、南苏丹、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红海、也门、沙特阿拉伯、阿曼、巴基斯坦、印度、中国,在北太平洋西部结束。在非洲(除西部和南部)、欧洲东南部、亚洲(除北部和极东南部)、印度洋北部、大洋洲西北部、北太平洋西部可以看到偏食。中国西藏、四川、贵州、湖南、江西、福建、台湾可见环食,其他地区可见偏食。

金环日食(资料图)

据了解,环食带中中国境内食分最大的地方在西藏阿里地区,食分约0.995,环食时延25秒,为中国境内最短;环食食分最小的地方在台湾,食分0.988,环食带中心线附近环食时延56秒,为中国境内最长环食时延。本次日(环)食在中国境内的历程,从阿里地区初亏(北京时间约13:10)至台湾地区复圆(约17:30),全程历时近四个半小时。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日环食有这样几个特点:食分超大,接近日全食;环食带细窄,中国境内基本在45km以下,环食阶段时延极短,不到1分钟;日环食当天恰逢夏至日,夏至时刻为北京时间05时44分。

专家提醒,日食观测时绝对禁止在没有减光措施下,通过望远镜直接用肉眼观看。这会对眼睛造成严重损伤,甚至失明。不可以用肉眼直接观看日食;不可以佩戴日常的太阳镜或墨镜观看日食;不推荐在望远镜前端加减光膜或减光片,在目镜端直接用肉眼观看。因为减光膜(片)可能意外损坏,从损坏处泄漏的强光也足以伤害眼睛。不推荐使用曝光过的底片、蜡烛熏黑的玻璃、曝光过的X光底片等办法观看日食。使用数码相机等拍摄日食时,也需要安装滤光片或减光膜。

几种安全的观看日食的方法

胡方浩介绍了几种安全观看日食的方法:

通过小孔成像的原理,制作创意投影来观看。在一张纸上用小孔写一句话、画一个图案,将太阳投影到另一张纸上、墙上或地面上观看日食;寻找附近有茂密树叶的树木,透过树叶缝隙观看日食。

望远镜投影法。在目镜后放置一张白纸,将太阳像投影到纸上观看日食。需要注意的是太阳光经过望远镜汇聚,目镜后的温度很高,不能用眼睛贴着目镜观看,也不能用手触碰目镜。在使用望远镜投影法观看一段时间之后,需盖上物镜盖让望远镜冷却。

使用专用日食眼镜。使用前需检查滤光膜表面是否有划痕或磨损,使用完好的观食镜观赏日食。

来源:综合人民日报(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本期编辑:王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