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首个!南市街道顺利完成杭温高铁项目拆迁签约

6月20日晚上11点,随着最后一户签约完成,南市街道顺利完成了杭温高铁项目58户农户拆迁签约,成为我市首个完成杭温高铁项目拆迁签约的镇街,创下了半个月就完成目标任务的“南市速度”。
图片
杭温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浙江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我市首条过境的高铁,是我市交通大会战的一项重点工作。杭温高铁一期工程义乌至温州南段,正线长218公里,设计行车速度为350公里/小时。其中东阳段长约41公里,项目总投资约72亿元,经马宅镇、湖溪镇、横店镇、城东街道、南市街道、画水镇,并在南市街道槐堂村区域设东阳横店站。杭温高铁建成后,不仅将极大地改善我市的铁路交通条件,还将促进东阳经济发展,尤其是旅游业发展。
图片
杭温高铁项目征迁涉及南市街道、城东街道、湖溪镇、马宅镇等四个镇街,其中南市街道涉及寿塔、下槐、岑山头、敖溪、西路等五个自然村58户农户,总建筑面积17635.45平方米。
今年5月底,南市街道召开征迁动员大会,成立了街道党工委书记任总指挥,办事处主任任副总指挥的拆迁指挥部。拆迁指挥部分成五个工作组,进行入户到家,对人对点沟通,主动讲解拆迁政策,对土地征迁、回迁安置等都做了细化安排,让老百姓脑中有谱、心中有底。
图片
为抢抓时间,南市街道拆迁工作人员开启了“5+2”、“白+黑”工作模式,每天奔波在拆迁一线,与村干部一起走访农户商量拆迁事宜,现场了解签约进度并分析研判,针对具体问题制定具体措施,集中破解拆迁中遇到的难题。他们冒雨多次测量农户的建筑面积,始终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高铁梦是全东阳人的梦,高铁开通,对槐堂对南市对东阳都大有好处。我们一定要支持这项工作!”6月4日,南市街道槐堂村寿塔自然村的方于华、卢祥光率先签约,激动地对在场的人说。随后,其他农户也陆续进行了签约,“公平、公开、高效”的工作方法也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
寿塔自然村徐大娘是最后一户未签约的农户。为配合项目签约工作,6月20日晚上7点,她的小儿子专程从上海坐车回到东阳。在徐大娘家中,街道干部、村干部详细介绍了项目情况及项目实施后对东阳带来的积极作用,最终在家人的支持下,当晚11点多,徐大娘完成了签约。这意味着,南市街道杭温高铁项目农户签约已经全部完成。
槐堂村村委会副主任厉志强说,槐堂村是杭温高铁项目东阳段的核心区块,在2017年确定该项目后,我们就开展了广泛的宣传,为现在拆迁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在拆迁过程中,我们做到公平公开公正,避免老百姓的争议,因而赢得了老百姓的支持,才能在这么短时间内完成签约。
图片
南市街道党工委书记胡洪仁介绍,7月20日前,南市街道58户拆迁户将腾空房子,计划于7月底前进行房屋拆迁。街道已经做好回迁安置地块的规划,回迁安置人员将全方位享受优质的人居环境和便利的配套设施,进一步从根本上确保安置政策执行到位,保障民生。
据悉,涉及南市街道的交通项目很多,任务重,时间紧。今年以来,南市街道全力攻坚,先后完成了金义东轻轨坟墓搬迁、39省道农户拆迁等工作,在本次杭温高铁项目完成签约后,南市街道将继续推进315省道农户拆迁工作,强有力助推我市交通大会战,推动东阳交通更快更好发展。
记者 蒋雯 通讯员 卢晓萍
本文编辑:杨慧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