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潘锡荣一家三代警察三个父亲,这个家庭的传承让人动容……

以前,他总觉得父亲不够顾家;现在,他理解父亲的步履匆匆。昨天是父亲节,我们走进这个祖孙三人都是警察的家庭,来听听60载的民警生涯中他们的故事...
上世纪五十年代的“特派员”
潘锡荣生于上世纪三十年代,那时候派驻乡村的公安民警有个特殊的称谓,称为公安“特派员”。潘锡荣原本是名村干部,1954年加入公安队伍,30年的从警经历自此拉开序幕。
图片
(潘锡荣与潘惠忠)
在昆山市的淀山湖镇和新镇,说起潘锡荣,老一辈人还能回忆起:“他呀,就是当年总是带着粮食,说要和我们一起吃饭、拉家常的那位。当时家家户户都困难,他用自己的工资买来吃的穿的用的送给我们,我们也将他当成老大哥来看待。”
潘锡荣从淀山湖镇到新镇,再到当年的昆山县公安局,风风雨雨30年,用一个词来概括,就是“认真”。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技术员”
时间来到1984年,昆山市各乡镇成立派出所,选拔优秀人才进入公安队伍,潘锡荣的儿子潘惠忠当时还是一名工厂里的普通工人,可他一直有一个警察梦。这次选拔人才,潘惠忠毫不犹豫报了名,通过考试选拔,他过五关斩六将,进入兵希派出所成为一名民警。
图片
(潘惠忠与潘琪松)
从机械厂工人到公安队伍民警,最初潘惠忠也有很多不适应,常常因为找不到案件的突破口而不知如何是好。在单位老前辈和父亲的帮助下,潘惠忠慢慢进入角色,他刻苦学习,努力钻研法律条文,努力寻找案件突破口,力争破获每起案件。
在潘惠忠不断努力下,很快成为派出所一名不可或缺的“技术员”,负责各类案件调查取证工作。在那个没有监控的年代,潘惠忠成了“神探”,不断地在辖区走访和巡查,让他对辖区里的街巷了如指掌,破获了一起又一起案件。
21世纪的“侦查员”
“85后”民警潘琪松,现在是石浦派出所治安副所长。
祖父与父亲两代人的言行深深影响了潘琪松的人生,他毅然报考了警校,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2017年底,潘琪松担任兵希派出所勤务指挥室副主任,主要负责技防建设、勤务指挥工作。父辈的教导让他不怕吃苦,埋头苦干,短短几年,就破获各类案件170余起,摧毁犯罪团伙3个,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90余名。
图片
(潘琪松在辖区安装和检查技防设备)
2020年初,他成为了石浦派出所治安副所长,现如今工作更忙碌了,他也感受到原来父亲的不易。“直到我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我才理解父亲当时不能陪伴我时的那种无奈和愧疚。”潘琪松说。
长大后,我也想当警察
去年11月,潘琪松的儿子过10周岁生日,那天原本答应陪孩子一起吹蜡烛切蛋糕,没想到那天,辖区一小区发生了数起电动车失窃案。
图片
(潘琪松与儿子合影)
为尽快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潘琪松和同事加班加点,从监控中寻找蛛丝马迹,终于在凌晨一举抓获嫌疑人,找回被盗车辆并全部发还。可回到家,潘琪松看到的,是桌上摆放着一个完整的生日蛋糕和早已熟睡的儿子。
10岁的儿子很懂事,他经常和潘琪松说,“爸爸是个大英雄,我长大了也要和爸爸一样当警察、抓坏人。”在他小小的身躯中,早已存在父辈们留下的负责、忠诚的印记。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编辑:李俊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