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健庭声明丢下2颗汽油弹!游盈隆:势必重挫蔡英文声望

台东县前县长黄健庭日前拒绝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提名为“监察院副院长”,对此,亲绿的“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在脸书上发文表示,黄健庭在声明中提到,蔡英文与其幕僚称自己的过去案件都不是问题,“这不是丑闻,什么是丑闻?”此外,黄声明中提及自己是用来当作挡箭牌,究竟是谁的挡箭牌,答案呼之欲出。游盈隆说,若黄健庭所讲属实,恐怕“代志就大条了”(闽南语,问题大了)。

黄健庭

游盈隆指出,不论是结果或过程,黄健庭人事案都是错误、鲁莽、荒腔走板的决定,而最该负起责任的,自然就是蔡英文,但蔡至今却未出面致歉。游盈隆说,若蔡英文明知黄健庭有案在身却仍不避讳,就必须向外界清楚说明,没有逃避的空间。

除了蔡英文,游盈隆也点名,参与决策的核心幕僚同样有问题,提名审荐小组的7个成员,在决定黄健庭的提名时若选择沉默,恐怕也难逃清誉受损,需受历史公论。

游盈隆表示,所幸民进党内多位“立委”挺身而出,勇于表达反对,此举既捍卫“立法院”自主权,也凸显了权力分立的道理,免于让自己沦为蔡英文的橡皮图章。

游盈隆指出,2016年蔡英文坚持提名谢文定、林锦芳出任“司法院正副院长”,引起社会反弹,当时蔡英文曾说“威权时期不是大家都选择服从吗?”让社会感到错愕,并使其声势重挫;此次爆发黄健庭事件,势必再次重挫蔡英文声望,若处理不当,很可能一举结束第2任期的蜜月期。

游盈隆批评,黄健庭的声明就像往蔡英文办公室丢下2颗汽油弹,但黄对于自己有案在身,倒是一点自我反省都没有。游声称,黄健庭当过县长却见识不明、不知避嫌,且没有在第一时间婉拒诱惑,直到上钩了才发现要逃,已经来不及了。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