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基隆市古称“鸡笼”甲乙丙丁也能当姓氏……这些冷知识你知道吗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肖萌/文 邱琦 沈翔/视频 见习编辑 孙凯杰/剪辑

也许你去过台湾旅行,但关于台湾的这些冷知识,你真的知道吗?

1、珍珠奶茶真的起源于台湾,这个名字最初来自于奶茶摇动时形成的气泡,而不是现在大家吃到的里面的珍珠。

2、台湾基隆市古称“鸡笼”,大公鸡的鸡,鸟笼的笼。光绪元年在此设立基隆厅,才把鸡笼二字改为现在的基隆,其含义是“基地昌隆”。

3、在台湾,“垃圾”也被叫做乐色。因为闽南话中,垃圾的发音类似于“乐色”的发音,久而久之,现在台湾人倒垃圾,扔垃圾,也都会常说,倒乐色,扔乐色。

4、据统计,台湾2000多万人口中,就有近6000个姓;其中甲、乙、丙、丁、金、木、水、火都是姓氏,就连十二生肖中的鼠牛虎兔龙也都是姓氏。在新竹还有人姓“犬”。

5、台湾关于好莱坞电影的片名翻译,非常具有本土特色,也非常“有趣”,比如马特达蒙的谍影重重被翻译成“神鬼认证”;大陆翻译的《头脑特工队》,在台湾,被翻译成《脑筋急转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