珲春富新村:芍药花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阳光产业”

人在花中笑,花在人旁俏。
近日,记者来到珲春市英安镇富新村,只见一望无际的芍药花竞相绽放,一朵朵娇艳的芍药花随风荡漾、层层叠叠,走近其中一朵,或寓意着思念,或蕴藏着娇羞。远远望去,粉红色的花海宛如一幅美丽的画卷,把大地装点得五彩斑斓。如今,这美丽的芍药花早已成为富新村农民心中的“致富花”。
图片
图片
2017年,珲春市投资105万元,在英安镇富新村建设了油用牡丹试验示范基地,栽植了10公顷油用牡丹和芍药。经过三年多的精心呵护,细致管理,栽种的芍药和牡丹长势良好,不仅为市民提供了赏花的好去处,也给村民带来了好收益。
图片
图片
“芍药是多年草本植物,是中国传统名花,也是世界性著名的观花植物,更是重要的药用植物。因为芍药是延边长白山的道地植物,适应性强,药用价值高,未来经济效益明显高于种植其它农作物,是名副其实的‘致富花’,在延边地区推广种植面积具有良好的基础。”珲春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永泽向记者介绍,芍药拥有“花中宰相”之美称,近年来,芍药的种子产量较高,栽培容易,具有耐旱、抗寒的特性,随着食品科技的发展,作为重要的油料作物和国家油料安全的品种之一,芍药中含有非饱和脂肪酸,在食品中食用油的开发具有很高的市场前景。同时,芍药是还我国传统的中药材,根、花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
图片
今年以来,珲春市积极培育新的农业特色经济增长点,加大了芍药花推广栽植力度,由原来的10公顷推广栽植至580公顷,分布在英安镇、板石镇、哈达门乡、春化镇,全力打造集药材种植、观光旅游于一体的产业基地,未来将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阳光产业”。
吉林日报全媒体 记者:王法权 张琰 编辑:赵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