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日环食登场,错过再等10年

三湘都市报6月21日讯(记者 李成辉)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一场10年一遇的“日环食”天象隆重登场,吸引了众多天文爱好者围观,甚至专门跑到耒阳观测并记录这一天文景观,但我省也有不少地方由于天气原因错失这一盛景。据载,这是我国八年来第一次目睹到的日环食,如果错过这次机会,下次观赏要再等十年(2030年6月1日再现)。
“太阳怎么了?”当天下午4时许,市民赵先生在河西环球奥特莱斯目睹了超级日环食整个过程。“一片乌云飘过后,太阳变成月牙,而后变成环形。”但令赵先生比较遗憾的是,“还没来得及拿手机拍照,很快就消失了。”
当然也有不少地方的市民“完美错过”。湖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剑科解释,当天由于省内乌云较多,太阳被遮蔽,故而有不少地方没有看到“日环食”。
据介绍,这次“日环食”又被称为“金环日食”,太阳将有超过99%的面积被遮住,只剩下一圈金边儿,非常少见。有天文学家表示,此次“日环食”是2020年天宇最值得期待的天象。这次的日环食刚好发生在夏至日,也是8年来我国观测条件最好的一次日食。
6月21日,日环食在非洲最早开始出现,并先后在阿拉伯半岛、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出现之后,进入我国。我国境内可以观测到日环食的地区有西藏、四川、重庆、贵州、湖南、江西、福建、台湾等地。
湖南观测时间为:6月21日15点55分19.1秒开始,月影进入湖南省,环食带将依次经过中方县、芷江侗族自治县、洞口县、隆回县、邵阳县、祁阳县、祁东县、常宁市、耒阳市、永兴县、桂东县,在湘赣交界处的罗霄山脉进入江西省境内。其中日环食带经过耒阳市的城区是非常靠近中心线的,日环食开始于16点01分44秒,环食持续53.7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