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回答的问题,湖南“援非抗疫”专家组用行动做了圆满回答

6月22日上午,完成对非洲国家津巴布韦、赤道几内亚为期28天援助任务的中国(湖南)抗疫医疗专家组,在集中休整结束后,从海南三亚乘机返湘。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桂英率省政府办公厅、省委外事办、省卫生健康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迎接专家组一行。

▲湖南省副省长吴桂英率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迎接专家组一行。

这支来自湖南的医疗专家组,从5月初到6月初,一个月的时间里,辗转数万公里,奔波于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两个非洲国家的数十个部门,带去了中国的抗疫经验与湖南实践,为非洲抗疫工作做出了湖南贡献。

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好例证

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积极分享信息,交流有益经验和做法,开展检测方法、临床救治、疫苗药物研发国际合作,向将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了紧急援助。

在中国暴发新冠肺炎疫情的至暗时刻,非洲人民与中国人民守望相助,50多位非洲国家领导人或致电或发表声明,对中国进行慰问和支援。埃及支持10吨医疗物资、赤道几内亚政府捐赠200万美元、加纳政府紧急捐赠1万只N95口罩……一系列暖心的举动,见证了中非“患难之交”弥足珍贵。

观潮君注意到,为巩固亲如兄弟的中非友谊,共筑中非命运共同体,中国向50多个非洲国家和非盟交付了大量医疗援助物资,并专门派出了5个医疗专家组,来自湖南的医疗专家组就是其中之一。

▲工作人员运送支援津巴布韦的防疫物资。

2020年是中国与津巴布韦建交40周年,也是中国与赤道几内亚建交50周年。中国(湖南)抗疫医疗专家组不远万里,远赴津巴布韦,再从津巴布韦转战赤道几内亚,于中国而言,是体现大国担当、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自然之举,于湖南而言,也是湖湘人以天下为己任担当意识的体现,赋予中非关系更加丰富的内涵。

湖南抗疫经验搭建中非友谊桥梁

接到援非任务后,专家组一行飞越3万公里、穿行7个时区、奔走于2个国家;在非洲大陆驰行3600公里,走访72家机构和单位……每到一地,专家组就立即开展救治和防控培训,指导医院和防疫机构,服务华人华侨和中资企业。

他们在当地电台电视台讲述抗疫故事,线上线下互动,听众和观众逾360万人次;在我驻外大使馆的周密安排下,与受援方国家政府、卫生部、各层级部门、各层级医院进行深度交流、培训与指导;专家组还将中国方案结合两个国家抗疫的实际需求编写了长达1.2万字的《疫情防控国家建议书》……

为了将中国经验与湖南实践进行高度浓缩概括,把握疫情防控的重点环节,便于提炼技术指导的重点要素和培训的重要内容,专家组提炼了疫情防控十大金句,在赤道几内亚国家电视台解读。针对赤道几内亚提出的抗疫难点问题进行梳理归纳,形成了抗疫的十问疫情,专家组三次前往赤道几内亚卫生部详细解答交流,接受多家媒体采访。

▲欢迎仪式上,中国(湖南)赴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抗疫医疗专家组领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党组成员祝益民代表专家组,简要报告了专家组国际抗疫援助历程。

为减少被感染的风险,专家们冒着34℃的高温进入隔离病房;每天出门往返6小时不喝一滴水,不进一粒粮;每晚还要挑灯夜战,写日记,备讲义……一个月时间里,专家组12名成员发扬能吃苦打硬仗的“湘军”精神,相互扶持,克服各种困难,破解一道道难题,迎接一个个挑战。

对于专家组的努力和付出,非洲人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专家组离开津巴布韦时,姆南加古瓦总统向专家组签发国家荣誉证书表达敬意。赤道几内亚总理奥巴马听取专家组中国方案及湖南实践后,感谢中方派遣专家组,认为这给赤道几内亚抗击疫情带来了希望之光。

推动中非友谊历久弥新

回忆起这次援助,中国赴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抗疫医疗专家组领队、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祝益民给观潮君讲了一个故事:在与世界卫生组织驻津巴布韦联络处及内政部交流时,他们提出了一个最难回答的问题,“中国抗击疫情派出4.2万名医护人员支援疫情严重的武汉和湖北,是什么措施吸引他们到最危险和最艰苦的地方去?”

▲专家组领队、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祝益民接受观潮君采访

祝益民的回答道出了个中真相。他说,大家都是写了请战书后被选拔去的,都具有很高的思想境界,是一种职业操守,更是一种救死扶伤的精神;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医务人员成为英雄,祖国和人民也给了崇高的礼遇,高规格的迎送和各种激励,是新时代的中国精神,充分体现人民至上和生命至上的宗旨。

在刚过去的欢迎仪式上,祝益民的讲话,再次对“这个最难回答的问题”进行了生动诠释:“在这场全球抗疫的战场上,我们不仅是医务人员,我们还是外交人员;我们不仅是国际抗疫的逆行者和参与者,更是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的践行者与守护者。我们传播的不仅是中国方案和专业技术,更是传递着中国的大爱与民族的自信。在这场疫情的风暴中,我们展示了医学湘军的中国力量,诠释了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高尚品质,彰显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湖南精神。此行不辱使命,不负国家。”

是的,正是这样的新时代的中国精神,激励着他们奋不顾身地冲到疫情防控前线,也正是这样的新时代的中国精神,促使他们接受由党中央批准执行的国际抗疫任务,将中国精神带到了非洲。

正如吴桂英副省长在欢迎仪式上表达的那样,中国(湖南)抗疫医疗专家组出征万里之外的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开展抗疫国际合作,进一步深化了中津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和中赤几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巩固了中津和中赤几人民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