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乡亲奔小康

拉乙亥麻村,位于共和县倒淌河镇。全村365户1692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1户211人,贫困发生率高达12.47%。
曾经,这是一个让干部们提起来头疼,叫群众们想起来发愁的“落后村”。
2017年,倒淌河镇副镇长仁青才让被派驻该村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后,仁青才让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驻村工作队及村干部,深入7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全面细致地走访调查。
在精准掌握了每一户贫困户的致贫原因、人均收入、住房、医疗、教育保障等基本情况的基础上,他和村两委一起,认真制定了村级脱贫方案,并为贫困户“量身”定制“一户一策”脱贫计划,建立健全基础台账,为实现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绘制了美好蓝图。
驻村以来,仁青才让始终把提高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水平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进一步改善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他积极协调县扶贫局申请江苏援建项目,落实解决了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安全住房问题;
为提高贫困户生活质量,他努力向县农牧有关部门申请资金100万元,为合作社购买藏系羊600只;
为实现贫困户持续增收,他和村里商量,利用60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在共和县恰卜恰镇为村集体购置商铺42.73平方米,年收益1.5万元……
所有这些务实的举措,都为拉乙亥麻村稳定脱贫和巩固脱贫成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要想断穷根,教育扶贫是关键。多年来,仁青才让把更多精力放在了“控辍保学”上。
“才让,你最近在学校怎么样,成绩还跟得上吗,有什么困难一定告诉我,我们一起想办法。”仁青才让又一次来到彭毛才让家中,想给这个曾经的失学少年更多帮助。
2018年,彭毛才让因父母离异、经济困难等原因辍学前往兴海县谋生。仁青才让得知后,和工作队一起,在山区积雪严重、道路险峻的情况下,分赴兴海县多个村落,走访了近百户牧民,想尽一切办法,终于将彭毛才让劝返。
这些年,他始终坚持“一个都不能少”的信念,时刻关注辍学学生,竭力确保全村学生完成义务教育。
“再穷也不能穷教育,惟有加强青少年教育,才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在义务教育保障战中,哪怕是磨破嘴、跑断腿,我们也决不让一个学生辍学。”仁青才让如是说。
除了狠抓教育,仁青才让还全力做好政策宣讲,带领群众精神脱贫,大力培树村风,进一步倡导乡风文明。
通过召开村级动员会、发放宣传资料、入户宣讲等形式,他和工作队把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种养殖政策、小额信贷等优惠政策宣传到贫困户家中,让群众真正成为了“政策明白人”,树立起信心,攻坚克难,脱贫致富。
他积极走访并请教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和他们一起修订完善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规民约》,培养村民爱党爱国和遵纪守法的意识。
“只有不断提高大家对脱贫攻坚政策的知晓率,一步步转变贫困群众的思想观念,帮助他们克服‘等、靠、要’的思想,才能让大家从思想和行动上主动配合并支持精准脱贫工作。”仁青才让说。
上下一条心,全村一盘棋。经过几年的脱贫攻坚,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拉乙亥麻村已从曾经的“落后村”蜕变成了今天的“进步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