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内4地官宣区划调整:涉成都、长春、烟台、邢台

6月19日以来,四川成都、吉林长春、山东烟台、河北邢台已经相继官宣了行政区划调整方案。

国内区县一级区划调整消息近期密集发布。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河北日报”微信公众号6月23日发布消息,国务院批复同意河北省调整邢台市部分行政区划。国务院批复文件显示,此番邢台市区划调整规模颇大,涉及两个市辖区更名,一个县撤销,两个县改区。

河北邢台已是5天内全国第4例区划调整案例。

河北邢台:市辖区数量扩大一倍

两个市辖区更名:同意邢台市桥东区更名为襄都区,襄都区人民政府驻南长街街道顺德路229号。同意邢台市桥西区更名为信都区。

一个县撤销:同意撤销邢台县,将原邢台县的豫让桥街道、晏家屯镇、祝村镇、东汪镇划归邢台市襄都区管辖,将原邢台县的南石门镇、羊范镇、皇寺镇、会宁镇、西黄村镇、路罗镇、将军墓镇、浆水镇、宋家庄镇、太子井乡、龙泉寺乡、北小庄乡、城计头乡、白岸乡、冀家村乡划归邢台市信都区管辖。

两个县改区:同意撤销任县,设立邢台市任泽区,以原任县的行政区域为任泽区的行政区域,任泽区人民政府驻任城镇人民街389号。同意撤销南和县,设立邢台市南和区,以原南和县的行政区域为南和区的行政区域,南和区人民政府驻和阳镇和阳大街285号。

据邢台市政府官网介绍:邢台市隶属河北省,为地级市。截至2018年底,邢台市辖19个县(市、区),其中:2个市辖区(桥西区、桥东区),15个县(邢台县、内丘县、临城县、隆尧县、任县、柏乡县、南和县、宁晋县、巨鹿县、平乡县、新河县、广宗县、威县、临西县、清河县),代管2个县级市(沙河市、南宫市)。另设有邢台经济开发区。共设乡、镇、街道办事处198个,其中:乡68个,镇104个,街道办事处26个。全市有居民委员会492个,村民委员会4905个。

经过此番调整,邢台市市区数量扩大一倍,由原来的2个市辖区(桥西区、桥东区)扩大为4个市辖区(襄都区、信都区、任泽区、南和区),而且也解决了市县同名问题(邢台县撤销)。

另外,邢台市桥西区、桥东区更名后,也解决了与石家庄市的桥西区、张家口桥东区重名问题。更名后使用的襄都区、信都区也都使用了历史上邢台的古地名。根据邢台市政府官网介绍,“公元前453年,邢为赵国所属。赵王之子赵襄子曾食采于邢,故有襄国之称。公元前372年赵成侯据邢,邢为赵国信都。”

5天内4地官宣区划调整

6月19日以来,四川成都、吉林长春、山东烟台已经相继官宣了调整方案。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6月19日,四川省民政厅公布《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撤销新津县设立成都市新津区的批复》。批复指出,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新津县,设立成都市新津区。

此前,成都市辖锦江、青羊、金牛、武侯、成华、龙泉驿、青白江、新都、温江、双流、郫都11个区,简阳、都江堰、彭州、邛崃、崇州5个县级市,金堂、新津、大邑、蒲江4个县。新津设区后,成都市辖区增至12个。

同日,吉林官方媒体公布消息: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将原由四平市代管的县级公主岭市改由长春市代管。

吉林省政府网消息谈到了此项调整的意义:变更县级公主岭市代管关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加快推进吉林省中部城市群崛起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有利于将长春市打造成为哈长城市群核心城市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汽车城。变更公主岭市代管关系符合党中央、国务院推进东北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符合吉林省发展实际,必将开启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新篇章。

此前,长春辖3县(市)7区,包括榆树市、农安县、德惠市和朝阳区、南关区、宽城区、二道区、绿园区、双阳区、九台区。而四平辖公主岭、梨树、伊通、双辽四个县(市),铁东、铁西两个区,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6月22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官网刊发消息介绍,6月5日,国务院以国函〔2020〕81号文件批复山东省,同意对烟台市部分行政区划进行调整:撤销蓬莱市、长岛县,设立烟台市蓬莱区,以原蓬莱市、长岛县的行政区域为蓬莱区的行政区域,蓬莱区人民政府驻登州街道钟楼东路1号(原蓬莱市政府驻地)。

长岛,又称庙岛群岛,是山东省唯一的海岛县,位于胶东、辽东半岛之间,黄渤海交汇处,地处环渤海经济圈的连接带,东临韩国、日本。此前的2018年3月,《中共烟台市委关于调整蓬莱市、长岛县行政区划的决议》已提出撤销蓬莱市、长岛县,设立蓬莱区,以原蓬莱市、长岛县的行政区域为蓬莱区的行政区域。

此次区划调整前,烟台市辖4区、1县、7个县级市,分别是芝罘区、福山区、牟平区、莱山区、长岛县、龙口市、莱阳市、莱州市、蓬莱市、招远市、栖霞市、海阳市。蓬莱区设立后,烟台市区人口新增约45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