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买辆二手车,还要缴纳17600元的服务费!想要发票也没有!符合规定吗?

夜航拍客招募啦!

全文共2847字,阅读大约需要7分05秒。

不少人买东西喜欢贷款,因为可以缓解资金紧张的问题。前几天,哈尔滨市阿城区的一位居民就贷款买了一辆车,本来是为了少些开支,但让他意想不到的是,贷款手续下来后,他竟然要多花17600元。

这台奥迪轿车是向大畏在上个月买的,总价21万元,由于做生意需要资金周转,向大畏决定贷款买车,交了首付7万元。

哈尔滨市阿城区居民 向大畏

问他有什么费用,说没有什么费用,贷款14万,利息不超过6厘。

一切谈妥,双方开始办手续,可这时向大畏发现,自己的贷款金额不对劲。

哈尔滨市阿城区居民 向大畏

我们贷完款以后,多贷出17600元。当时也没告诉我有这笔钱,我不知道是啥钱。太多了,不了解啥钱,后来告诉我是服务费。

向大畏是在哈尔滨国际汽车城二手车交易市场里,一家名叫纵腾名车汇的店里买的车,二手车市场内的一家担保公司帮着办理的贷款手续。向大畏说,当时购车时,不管是二手车商,还是担保公司都没说有附加费用。如今,向大畏却要向银行多还款17600元。

担保公司工作人员:担保服务费,因为我们是担保公司,我们肯定要挣钱,我们忙活啥?玩啥呢?我们给你担保这笔贷款,中间有担保公司,说白了你不还,我们是百分之百代偿的。

向大畏:现在啥都不给我。

担保公司工作人员:不是不给你,买卖合同当时你不是签了吗?不是给你了吗?

向大畏:买车合同无异议,现在贷款的事我有异议,咱们坐那块的时候我咋说的,你说有没有其他费用。

担保公司工作人员:没有其他费用,我也没收你其他费用,哥,这17600元是我们担保公司挣的。

这位担保公司的工作人员说,这17600元是担保公司的利润,不过没法给向大畏开出收据和发票。

记者:能不能提供发票啊?这17600元担保服务费,不得有发票吗 ?

担保公司工作人员:没有发票,我要有发票我给你了,你可以挨个打听,都没有。

那么,这家贷款公司和二手车商是什么关系呢?

担保公司工作人员

我们是我们,车商是车商,跟人家不发生关系,他卖他的车,我贷我们的款。他也可以不找我们,找别的贷款公司。(记者:二手车市场一共几家贷款公司?)那多了,数不胜数。有的还没有门店呢,四处跑的。

6月21日上午,向大畏把情况反映给了哈尔滨国际汽车城二手车交易市场的管理人员。

哈尔滨国际汽车城二手车交易市场工作人员:你这贷款公司是车商给你找的吗?

向大畏:是,车商给找的,他俩挨着。

哈尔滨国际汽车城二手车交易市场工作人员:一起的,是不是?

向大畏:一起的。

哈尔滨国际汽车城二手车交易市场工作人员:协商可以,咱们帮协商一下。不认可这个服务费,觉得这个服务费收高了。他没具体跟你说,这个服务费都包括哪些?

向大畏:啥也没有,发票也不给,他们没跟我们签合同,租的二手车商的。

哈尔滨国际汽车城二手车交易市场工作人员:这个东西都不重要,你也没有必要较这个真,你就说这个贷款,你是贷还是不贷了?

向大畏:我的诉求就是不认可这个服务费。

二手车市场的管理人员说,他们会调查这件事,尽快给向大畏一个说法。

贷款买车,要缴纳17600元的服务费,这到底是个别现象,还是二手车市场的普遍现象呢?记者在哈尔滨国际汽车城二手车交易市场随意咨询了几名车商,只要是贷款买车,这些车商都要求,必须有担保公司帮着代办贷款手续。

记者:如果贷款(买车)的话有贷款合同吗?跟你签吗 ?

二手车商:不是,就直接跟银行签呗,经过第三方。

记者:第三方不收手续费吗 ?

二手车商:其实我明告诉你,到人家手的利息,可能就2厘多、3厘多,剩下是人家赚的钱,你想去和银行直接签,对不起,签不了,人家不和你做。说难听的,你不还款了,人家没有那精力去找你。有第三方,比如说你这车不还款了,第三方一次性得给人补齐了,剩下的第三方找你要,第三方是怎么收你车或怎么来协调。

那么,如果消费者想买车,由谁来选定担保公司呢?

记者:你们帮我找贷款公司吗?还是我们自己找?

二手车商:随便,自己找也行,我给你找也行,随便。

记者:代办公司收不收费啊?

二手车商:我这边都不收费,没有啥手续费,利息费是6厘8。

这名二手车商说,不管是谁选定的担保公司,都必须是二手车市场里的,不过记者在二手车市场内并没有看到任何担保公司的牌匾,也没有看到担保公司的固定办公地点。记者询问哈尔滨国际汽车城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工作人员,得到的却是不一样的答复。

哈尔滨国际汽车城二手车交易市场经理 史超

这种现象在二手车市场里是不合规的,这个现象确实在二手车市场里有,我们市场里很多中介都不是我们的,中介行业在市场里,我们的要求很严格,必须得有相应的经营资质,他们也拿不出来相应的资质。

史超经理说,以前也接到过贷款买车收服务费的投诉,由于担保公司的人“神出鬼没”,他们一般都会找二手车商来协调。

哈尔滨国际汽车城二手车交易市场经理 史超

(担保公司)他们没有进来,他们说白了都是在市场里,可能说是无声息的,因为我们看不见他们,他们也有很多跟我们市场谈过想合作,想在我们这块经营,取得资质。但是我们这边审查也比较严,我们市场只有一家专业的担保公司。

那么,消费者在二手车市场内贷款买车,必须选择市场内的担保公司吗?史超说,主动权在消费者手里。

哈尔滨国际汽车城二手车交易市场经理 史超

(记者:贷款买车也可以直接去银行贷款?)对,这个都可以的,没有硬性要求,所有的这些东西都是公开透明的交易。我们也是建议消费者,如果是选购的情况下,一定要打听好市场方,专业的机构有哪些,一定要审核好相应的资质,不管是贷款也好还是买车也好,如果资质合规合法的情况下,你可以放心来交易。因为现在市场上这种小额贷等等,这样的金融公司是很多的,消费者有的时候也看不清到底是什么情况。国家这块也在加大力度监管,所以说希望每个人提高安全意识。

律师建议,购买二手车时遇到纠纷,如果协商不成,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黑龙江孟繁旭律师事务所 律师 王立群

贷款人和中介公司双方签订书面的委托协议,或者口头协商具体的委托条款,双方应当议定好办理的期限、服务的价格,交费以后作为中介公司,还应当向贷款人出具相应的正规发票。如果说省去了这些过程,擅自在贷款结束以后,向借款人收取高额的中介费用,这也是违反法律规定的,可以向消协去反映情况,也可以拿着相关证据到法院起诉,要求返还这笔中介费用。

更多新闻夜航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