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小哥确诊后,外卖还能点吗?权威解答来了

6月23日下午,北京市召开第130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曾晓凡通报了一例外卖骑手确诊病例的有关情况。
图片
从三文鱼到海鲜,再到牛羊肉、豆制品,从百事公司通报北京一家工厂有员工确诊新冠肺炎到今天通报的外卖骑手确诊病例,食品与病毒之间、病毒与环境之间到底有着怎样的关系?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问题一
新冠病毒会不会在食品之间传播?
6月11日,北京在连续57天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后,再次出现本地病例。截至6月22日24时,北京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249例。
此轮北京新冠疫情传播链条都指向了食品:从最初砧板上三文鱼环境样本阳性到牛羊肉大厅多处环境样本阳性,再到食品厂员工出现确诊病例,人们一度产生疑问,可能被病毒污染的三文鱼、牛羊肉、豆制品再到薯片和外卖餐食是否具有传染性?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专家、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微生物实验室主任李凤琴表示,新冠病毒是不会在食品之间传播的,但食品有可能被新冠病毒污染。
目前,全世界还没有发现食品传播新冠病毒的报道,有大量的科学数据表明,进食食品是不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对此,一位长期从事生物防护的专家向记者介绍说,截至目前,还没发现人通过直接进食食品感染新冠肺炎的。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在常温条件下,一些干燥的食品即使沾染了病毒 ,其病毒很快就会丧失活性,存活的时间非常短。
新冠病毒不会通过餐饮环节感染,但是不容忽视的一个细节是:“需要防范人际接触传播的风险。”
常温、干燥是使病毒很快丧失活性的先决条件。然而,“微生物包括病毒是怕热不怕冷,在湿冷的条件下可以存活相当长一段时间。”这位专家补充说。
毫无疑问,所有的病毒在低温湿冷的环境下都有利于存活。这也就是在此轮疫情中,检测人员在新发地地下一层的水产交易市场内的海鲜店及排水沟,甚至在离水产交易市场两公里外的地方,采集到了大量的环境阳性样本的根本原因。
这位专家向记者解释说,食品在生产和运输过程中都有被病毒污染的可能性。例如,食品受到含有病毒的水、食品包装材料的污染;食品可能受到携带病毒的食品加工者的污染,加工者没有按照正确的生产操作规范来经营食品,通过病毒携带者或者病人的飞沫以及密切接触等途径,是可能污染食品表面的。
如何防范人际接触传播风险?这位长期从事生物防护的专家向记者介绍说,一方面,在食品的生产经营过程当中,应该严格按照良好的操作规范进行操作,做好食品加工环境,包括食品包装材料的卫生消毒,严禁新型冠状病毒携带者或者感染者经营食品,这些措施对于避免食品被新型冠状病毒污染是非常重要的。同时要严格防范新冠病毒,必须高度关注手的卫生问题,尽量要减少脏手接触口、鼻、眼睛。
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李太生介绍说,“很多人有抠鼻子、揉眼睛、摸嘴巴的习惯,这些不良习惯即使不传染新冠肺炎病毒,也容易传染其他的病。”李太生特别强调,洗手前不要摸脖子以上任何部位,从传染病角度来讲,这是预防所有传染病最有效的措施。
问题二
低温湿冷的环境下如何进行病毒消杀?
在此次北京聚集性疫情溯源工作中,对环境样本的采样检测非常关键。在此轮疫情中,所有环境样本检测数据都表明,当下做好农贸市场消毒工作对于阻断病毒的传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这位长期从事生物防护的专家介绍说,在此次新发地市场的聚集性疫情中,相关部门在新发地市场及周边各类物体表面、肉类及肉制品加工台、清洗池、门把手、垃圾桶及空气、水源等这些地方取得的典型环境样本检测结果呈阳性,说明尤其在农贸市场中肉制品加工、水产交易等区域环境具有低温潮湿的特点,可能加剧感染发病和传播的可能性。因此,要高度关注全市农贸市场,开展规范性消毒工作。
为了更好引导疫情期间全市农贸市场的消毒工作,北京市疾控中心特给出了消毒工作的科普和指引。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曾晓凡介绍说,目前农贸市场消毒的重点范围在于市场水产品、肉类食品售卖区域,以及公共区域,其他区域也应该进行消毒。消毒的重点包括可能接触的表面,如地面、台面、运输车辆及各类工具、称量工具等等。消毒方法应针对不同的消毒对象,选择高效、可靠的消毒剂,以确保消毒效果。
“要做到消毒范围全覆盖,消毒时间有保证,才能确保达到消毒效果。”这位生物防护专家强调说。举例来说,如水产、肉类销售区,地面、摊位表面及案板、刀、剪刀、秤等宰杀、切割、称量工具,应该使用含氯消毒液充分喷洒或擦拭至全覆盖,不留死角,消毒作用时间达到30分钟后,清水冲洗干净;水产、肉类销售区的冰箱,则必须在食品清空后,断电、恢复至室温,内表面可使用季铵盐类消毒剂擦拭消毒,作用时间30分钟,清水擦净,或者用75%酒精擦拭消毒两遍,外表面使用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作用时间30分钟,清水擦净。对于公共区域,则主要针对地面和可能被污染的墙壁,以及门把手、扶手、公平秤等物体表面,卫生间的地面、洗手台面、门把手、水龙头等等,以及拖布、抹布等卫生用具,用含氯消毒液喷洒或擦拭消毒,不留死角。
来源:中国环境
编辑:邢翰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