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员确诊背后的平凡故事:年近50,每天接老婆下班,工作14个小时

出品|三言财经

作者|江城

6月23日下午,第130场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通报,其中有一例病例为外卖小哥。据朝阳区疾控机构流调,该病例情况如下:

男,47岁,住朝阳区小红门(地区)乡红寺村,服务人员,6月1日至17日每日通过“饿了么”平台接单送餐,送餐范围西起南苑路,东至周庄村,北起天坛东门,南至榴乡桥,平均每天接50单左右,每日7时至21时工作,然后骑电动车到首开福茂商场接其妻子回家。

18日11时至13时在南城香(芳古路店)、方庄市场、住家附近肖村菜店购物,后回家,当日无接单记录。

19日10时上班,曾在每日优鲜(顺四条店)、南城香(成寿寺店)、老家肉饼(中海城店)、果多美(北京刘家窑店)等店接单,15时在住家附近鸿熹超市购物,22时在住家附近水果摊购物。

20日10时上班,22时下班,曾在果多美(方庄店)、每日优鲜(顺四条店)等店接单。21日9时由120救护车转运至垂杨柳医院发热门诊排查,当日确诊。

对此,饿了么官方回应称:

1. 饿了么正在对北京地区所有外卖骑手进行核酸检测。

2. 与阳性病例有密切接触的骑手,已经第一时间暂停接单,目前已到指隔离点集中隔离。

3. 北京地区的新注册骑手,需通过核酸检测后才可上线接单。

4. 该骑手近20天行动轨迹,我们已如实上报给北京市疾控中心,并配合疾控中心积极排查。没有接到官方信息的市民不用过度担心。

饿了么将持续积极配合有关部门防疫工作。

看似有些爆炸、然后归于平静的新闻,还蕴藏了哪些信息?

从通告可以看出,这名外卖员年近50岁,每日早7点到晚21点工作,共计14小时,平均每天接50单,算下来每小时4单。

从18-20日公布的信息来看,其中两天外卖员都是22点才下班的

值得注意的是,每天下班后外卖员都要骑电动车接老婆回家。

可见妻子平时的工作时间也比较晚。而该购物中心的信息也证明了这一点,营业至21:30。

在这个外卖员身上似乎可以看出一个普通外卖员的普通生活场景。这恐怕是外卖员背后的家庭,再平凡不过的每日工作场景,必定也不止一个家庭是这样。

那这位外卖员平时的一天是如何度过呢?我们可以根据目前信息梳理出来。

早上七点前他和老婆一块出门,他可能骑电动车把老婆送到工作单位,然后开始接单。

从通告披露的地点可以看出他的活动范围最远两点直线距离约6公里,活动面积约20平方千米。

三言财经制图

红色镂空点:外卖员送餐范围

红色数字点:外卖员部分活动地点

黄点:其妻子工作地点首开福茂商场

绿点:外卖员家庭住址

蓝点:外卖员所在医院

且他的活动范围距离新发地市场最近点直线距离不过5.2公里,电动车骑行需要大约28分钟,驾车仅需15分钟左右。

假设用户在通告里的南城香点了份套餐,他点击接单,18点55分下单,约19点27分送达,送餐时间为32分钟,用户配送费3元。

32分钟配送时间包括饭店出餐时间、外卖员到店时间、以及餐食送达时间。

若与此同时,另一名用户从通告里的老家肉饼点了馄饨、套餐饭,于20点下单,约20点30分送达,送餐时间为30分钟,配送费6.5元。

他如果同时接了较近距离的两个单子,就需要在约半小时的时间内送完这两餐,时间紧任务重。

在不断忙碌中,一天的工作结束了,最后他21点关掉接单系统,骑上电动车飞奔去接老婆,老婆的单位21:30下班,下班前他赶到了。

在回家的路上,他们还会交流“今天送了多少单,今天卖了几件衣服”。

他的顾客有的爱吃盖饭,有的爱吃水果,有的爱吃肉饼,他却基本没点过外卖,想吃水果,就和老婆下班后从家门口的水果摊买。

然后,日复一日的这样生活着。

每天14小时的工作量,约50单的配送数,每小时4单,这也意味着4单必须在同一个地方或者附近才能够完成。

但实际情况并非如计算这般分散,高峰送餐时段每小时配送量会更高。某外卖平台数据显示,疫情以来,外卖点餐高峰期由11:30-13:00延长至10:30-14:00。

据某平台外卖员透露,远的单子(超过5公里),一天最多三十多单,近的单子(2到3公里)才能达到每天50多单。而且该名确诊外卖员已近50岁,每天跑50单已经很多了。

疫情期间,虽然外卖业务能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感染风险,但这意味着外卖员承担的风险要更高。

即便是在这种情况下,外卖员依旧坚持送餐,坚持接老婆下班,而现在有几个人可以做到每天接老婆下班?他所展现的生活状态是无数外卖员背后家庭故事的缩影。

最后希望大家不管是订外卖还是去菜市场都注意防护,也希望这位外卖员早日康复。

最后的最后,我们还发现这名外卖员就连送餐范围都是大致以老婆的工作地点为中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