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5年岛内小学生不到百万人?台媒:多所私立学校受少子化影响已停招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台湾“教育部”针对各级学校学生人数重新研究推估,发现在少子化下台湾各级学生数大幅下降。
据台湾自由电子报22日报道,台“教育部”用出生人口数等看各级学校教育阶段的入学年龄与修业年限等,借此估算各届学生人数,并纳入各种情况如中途辍学、休退学乃至死亡等因素,推估出未来16年的学生人数变化。结果显示,2035学年小学生总数将跌破百万至99.2万人,从现在起平均每年减少1.1万人;初中阶段, 预估2035学年学生总数将剩下51.5万人,未来16年平均每年减少近6000人;高中阶段,2035学年预计只剩下53.4万人,平均每年减少9700多人,而高一新生预计剩下18.4万人。至于大学阶段,少子化影响相当严峻,自2020年起学生人数将跌破百万人,预计未来16年间平均每年减少1.5万人,估计到2035学年将剩下77.9万人左右,当年大一新生人数大约18.1万人。
与此同时,多所私立学校受少子化影响停招,且多是开办50多年的老校。据联合新闻网报道,台北市私立中兴中学、立人中学已于2018学年度停招;2020学年度停止招收新生的学校共有7所,另有一校申请明年停招。其中1970年成立的私立协志工商是嘉义县学生人数最多的职业学校,去年宣布2020学年起停招三年,在教育界投下震撼弹。协志工商校长蔡英仁透露,从宣布停招到现在,已有超过10所私校校长向他请教如何停招或转型,“这些学校都还没有浮上台面”。他说,若继续招生,老师就要被减薪,“不是我们办学不努力,是实在不敌少子化”。弘德工商代理校长樊自立也称,学校位于偏僻地区,日间部学生招生根本是亏钱,进修部学生才是私校主要招生来源,如果停招,学校一定经营不下去,干脆申请停办。
一些舆论为此呼吁当局一方面要搞好经济,增强民众养育后代的诱因,同时也要大力招收大陆及港澳地区的学生,以弥补生源不足。(张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