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狼疮妇女送好孕,帮运动员重返赛场,中国-毛里求斯中医药中心“圈粉”非洲病患

仅开业半年,“中国-毛里求斯中医药中心”已在当地“实力圈粉”,求诊者火爆,医生不得不经常加班应对慕名而来者。

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项目,“中国-毛里求斯中医药中心”是非洲第一个中医中心,经3年筹备与试运行在2019年12月正式开张。

“中国-毛里求斯中医药中心”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与毛里求斯城市医疗集团(City Clinic)共同创建,坐落在被誉为“印度洋门户的一把钥匙”的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该中医中心的建成,被视为毛里求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事件,在当地已拥有很高的知名度。

近期揭晓的新时代健康上海建设典型案例评选中,“中国—毛里求斯中医药中心——一带一路的健康使者”荣获示范案例。

“针灸+中药”模式打破“中草药难以走出国门”瓶颈

2017年 时任毛里求斯总统阿梅娜·古里布-法吉姆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徐建光校长一行会面,洽谈中心建设事宜

在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大力支持下,岳阳医院吸取既往其他海外中医中心的经验和教训,以针灸治疗作为突破口,制定了“针灸推拿+中医内科”的创新模式。为在非洲第一个中医中心打出海派中医的品牌,岳阳医院特别选派二位顶级中医专家“打头阵”。其中,推拿针灸专家胡炳麟主任,曾任中国援摩洛哥医疗队默罕默迪亚分队(中医医疗队)队长,博士生导师王晓素主任是著名中医消化疾病专家。

在选派针灸推拿、中医内科2位教授级专家的基础上,岳阳医院还牵手上海老字号药企蔡同德堂,打破“中草药难以走出国门”的瓶颈,携手亮相海外市场。

蔡同德堂选派了精通外语的药师薛仁彦,根据王主任的处方,挑选精致中成药饮片,当天及时煎煮地道汤药。为此,整个中医药中心弥漫着浓郁的中医味道。

“中国-毛里求斯中医药中心”自开业以来,基本保持每天30位患者的就诊量,每月营业额达50万余毛币(约合人民币12万)。因中医特色明显,医疗质量上乘,医护人员周到体贴,疗效显著,就诊预约很快达到饱和,专家有时不得不加班应对慕名而来的“打招呼VIP”。中医药中心的报道更是屡见当地媒体,得到毛里求斯政府的高度认可和当地百姓的热烈欢迎。

优质疗效“圈粉”非洲民众,“你真是阿拉派来的天使”

王晓素主任近期接诊了一位40岁的系统性红斑狼疮女病人。因顾忌西药的副作用,且有生育需求,她慕名求诊,将最后一丝希望放到了已在毛里求斯颇有名气的这家中医中心。

王晓素详细询问了病史,并仔细为她进行了体格检查。患者的情况并不算好,皮损色素沉着,关节酸痛,浑身不适,咽干口燥,咽喉至上腹部灼热,进食后恶心,眼干,潮热……各项检查指标也不乐观:血沉40mm/h,ANA4.8(正常值上限1.5),ANTI-ENA4.6(正常值上限1.1),ds-DNA1.83(正常值上限20)。

在王主任耐心解释这个疾病的特点、生活饮食宜忌后,患者及其丈夫愿意接受中医药治疗。首诊开出7剂汤药,王主任还特别因地制宜地重用生地黄、丹皮、桑葚、忍冬藤、知母,并酌加徐长卿、金雀根、防风等为女患者调节免疫功能,兼顾护脾胃,养阴生津。

一周后,患者诸多不适症状均有轻减,因疫情影响,患者一个月后来复诊。此段时间里,患者自行停用了西药,她认为非如此不足以证明中药疗效。结果复查结果显示,血沉为20mm/h,患者及家属顿时大呼:“中国医生和中医药,太神奇了!”

这次复诊期间,王晓素主任再次强调了饮食宜忌及其他注意事项,甚至用了1小时详细解释了何为中医“发物”。患者丈夫爱妻心切,一一用笔认真做好记录。十天后,患者再次来复诊,此时,所有症情都已稳定。

“你真是阿拉派来的天使。”患者激动地向王晓素主任表达感谢,并表示为中医药神奇的疗效折服,要坚持中医药治疗。

为更好宣传中医文化,“中国-毛里求斯中医药中心”还建立了社交媒体页面,介绍中医药中心的特色、中医药文化及中国抗疫成果,每天更是有毛里求斯民众来电咨询。

有一名南非中长跑运动员训练时自觉大腿内侧肌群牵拉感明显,自己尝试调整训练方法、自我拉伸都不得法,症状越来越重,最后只能停训。看到中医中心在社交媒体上的介绍后,他立刻从开普敦飞过来。在沟通中得知胡炳麟有女足四年队医的工作经历,他庆幸自己的冲动与决心。

体检后,胡炳麟开始给他做手法治疗,4次治疗后,跑跳已无异常感。胡炳麟又根据他的情况制定了一套个性化康复训练计划。病人非常高兴地飞回开普敦,继续备战奥运会。

还有一名赛马运动员,腰椎间盘突出症发作,只能弓腰行走,当地医师告诉他只有开刀一条路,他绝望了。

当得知脊柱疾病是中医中心推拿的优势病种,这名运动员立刻赶到中心求助。胡炳麟仔细检查后给他带来好消息:不需要开刀。赛马运动员眼里泛起了泪花,连问三句——“真的吗?”

在针灸推拿治疗一个月后,他的疼痛明显缓解,腰直起来了,但走路时臀部还是斜着。三个月后,赛马运动员彻底恢复,已经可以重新骑马了。“如果不是亲生经历,真的难以置信,中医药太厉害了,中国医生太伟大了。” 赛马运动员在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激动地说到。

背靠祖国,心系游子,“中国方案”造福当地抗疫战

岳阳医院在建设初始就通过各种渠道,及时与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和当地华人社团取得联系。由于这是第一支来自祖国的官方医疗队,又是中医专家坐堂,所以深受当地数万华人的拥戴。经常有侨胞给专家送来生活用品和家乡的味道。

2019年 岳阳医院院长周嘉与毛里求斯城市医疗集团主席陈惠霖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心积极打造“海派中医”的上海名片,制作了大量多媒体宣传片,并在当地举办了数场中医药文化展,吸引了众多外国友人驻足观看,被当地媒体广泛报道,引起巨大轰动。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全球蔓延,毛里求斯疫情不断严峻,4月4日成为全非洲首个封岛的国家。当地政府紧急向中国大使馆求助,希望得到中国的装备和医疗技术的支持,上海的这两名中医专家就被推荐成为毛里求斯中国医学专家组成员,帮助当地开展抗疫工作。

两位主任通过与后方本部和雷神山前线医疗队实时连线,学习“抗疫”经验,制作防控新冠肺炎的医学课件,详细讲解中西医对新冠肺炎的疾病认识和防护事项,并将中草药方、药膳、拔罐、刮痧和岳阳功法等防疫保健方法传授给当地华人、滞港中国船员等。

抗疫无国界,岳阳医院高度重视来自当地的求助,在自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仍紧急筹备了1000个口罩、50套防护服、大量消毒用品等防护物资,包括治疗新冠肺炎中国方案的“三药、三方”,使当地华人感受到了祖国的温暖,也使当地民众感受到了上海的温度。

作者:唐闻佳

编辑:吴金娇

责任编辑:姜澎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医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