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以来各地严查假口罩 最高法:拟从重处罚加大从业禁止

6月以来,各地查处、破获多起制售假冒伪劣口罩案。6月24日,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日前,最高法就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制裁力度征求意见,拟对在特定期间假冒防疫物资等情形从重处罚,一般不得适用缓刑。
在四川,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四川省知识产权中心、四川省药监局开展“春雷行动”,公布了涉疫情防控十大案件,其中包括成都某知识产权服务公司恶意申请注册“火神山”“雷神山”商标案,四川某公司经营无合格证明文件的医疗器械(口罩)案、广元某公司经营未注册口罩案等案件。
在重庆,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专项整治行动典型案例,查获案件包括无中文标识口罩、包装无日期口罩、假冒伪劣口罩和采购渠道不合规无法证明合法来源口罩案。
在江苏,苏州市场监管部门公布了第三批违法企业典型案例,其中包括无照经营熔喷布案、销售假冒3M口罩案、销售不符合产品标识要求口罩案、生产质量不合格无纺布案等。
此外,江苏常州破获一起销售假冒“3M”口罩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查获假“3M”口罩4万多件、假“3M”耳塞8000多件,缴获赃物总估价100多万元。
疫情期间,常州市警方根据线索发现,某超市销售的“3M”口罩质地粗糙,颜色、字体等与正品差异较大,之后传唤、审查售卖这批口罩的店主王某及其丈夫钱某,并对店铺和住处进行搜查。王某及钱某对销售高仿“3M”口罩和耳塞行为供认不讳。
案情上报后,常州市公安局天宁分局成立专案组,锁定了供货人李某及杨某身份,并通过大数据分析梳理出80余家销售下线。专案组民警分赴安徽、浙江等地调查取证。
经查,2017年以来,杨某及李某自制假“3M”口罩等产品,通过微信销售到10余个省市。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就《关于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制裁力度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意见拟对主要以侵犯知识产权为业的;在重大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期间,假冒抢险救灾、防疫物资等商品的注册商标等从重处罚,一般不得适用缓刑。
同时,依法严格追缴违法所得,加强罚金刑的适用,加大从业禁止、禁止令的适用,剥夺犯罪分子再次侵犯知识产权的能力和条件。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朱健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