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派中医”实力圈粉非洲民众!中国—毛里求斯中医药中心创新模式打破瓶颈

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项目,2019年年底,中国-毛里求斯中医药中心正式开张。半年来,中心积极发挥中医药的优势和特色,用疗效说话,实力圈粉非洲民众。
该中心是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与毛里求斯城市医疗集团City Clinic共同创建的非洲第一个中医中心,在当地已拥有很高的知名度。
在近期揭晓的新时代健康上海建设典型案例评选中,“中国—毛里求斯中医药中心——一带一路的健康使者”荣获示范案例。
针灸+中药,创新模式打破瓶颈
岳阳医院吸取既往其他海外中医中心的经验和教训,以针灸治疗作为突破口,制定了“针灸推拿+中医内科”的创新模式。在选派针灸推拿、中医内科2位教授级专家的基础上,牵手上海著名老字号药企蔡同德堂,一举打破了“中草药难以走出国门”的瓶颈。
图片
为在非洲第一个中医中心打出海派中医的品牌,打造最亮丽的上海中医名片。岳阳医院选派了二位顶级的中医专家“打头阵”。推拿针灸专家胡炳麟主任,曾担任中国援摩洛哥医疗队默罕默迪亚分队(中医医疗队)队长,带领全队获得全国援外医疗先进集体。博士生导师王晓素主任是著名中医消化疾病专家。
上海蔡同德堂选派了精通外语的药师薛仁彦,根据王主任的处方,挑选精致中成药饮片,当天及时煎煮地道汤药。整个中医药中心充满浓郁的中医味道。
自营业以来,中心基本保持每天30位患者的就诊量,每月的营业额达50万余毛币(约合人民币12万)。
因中医特色明显,医疗质量上乘,医护人员周到体贴,疗效显著,就诊预约很快达到饱和,专家有时不得不加班应对专程慕名而来的患者。中医药中心的报道更是屡见当地媒体,得到了毛里求斯政府的高度认可和当地百姓的热烈欢迎。
疗效显著,实力圈粉非洲民众
最近,王晓素主任接诊了一位40岁女病人,患系统性红斑狼疮2年。这位患者因顾忌西药的副作用,且有生育需求,故而慕名前来求诊,将最后一丝希望放到了已在毛里求斯颇有名气的中医药中心。
通过详细询问病史,并仔细进行体格检查,王晓素了解到:患者阳光照射后面部蝶形红斑,皮损色素沉着,关节酸痛,浑身不适,咽干口燥,咽喉至上腹部灼热,进食后恶心,眼干,潮热,盗汗,大便时肛门部灼热疼痛,舌红苔薄少津,脉细数,血沉40mm/h……
王晓素向患者耐心解释了疾病特点、生活饮食宜忌,告诉她需要长期随访治疗,患者及其丈夫也表示愿意接受中医药治疗。首诊开了7剂汤药,因地制宜重用生地黄、丹皮、桑葚、忍冬藤、知母,并酌加徐长卿、金雀根、防风等调节免疫,兼以顾护脾胃、养阴生津。
图片
一周后,患者诸多不适症状均有减轻,仅时有背部酸痛、盗汗症状。因疫情影响,患者1月后来复诊。此段时间,患者自行停用了西药,她认为非如此不足以证明中药疗效。复查血沉为20mm/h,患者及家属顿时大呼:“中国医生和中医药,太神奇了!”
王晓素主任再次向患者强调了饮食宜忌及其他注意事项,用了1小时时间详细解释了何为中医“发物”。患者丈夫爱妻心切,一一用笔认真做好记录。
十日后,患者再次前来复诊。此时,她所有症情稳都已温定,无特殊不适。“你真是阿拉派来的天使!”患者激动地向王晓素表达感谢,并表示中医药神奇的疗效折服,要坚持中医药治疗。
为了更好的宣传中医文化,中国—毛里求斯中医药中心建立了Facebook页面,定期介绍中医药中心的特色、中医药文化及中国国内抗疫成果等图文,每天更是有毛里求斯民众来电咨询。
有位南非中长跑运动员训练时自觉大腿内侧肌群牵拉感明显,自己尝试调整训练方法、自我拉伸都不得法,反而症状越来越重,最后只能停训。
看到中国—毛里求斯中医药中心在Facebook的介绍后,他立刻从开普敦飞过来。在和医生沟通交流中得知胡炳麟主任有女足4年队医的工作经历,他表示非常庆幸自己的冲动与决心。
胡炳麟给他体检后做手法治疗,四次治疗后跑跳再无异常感。还根据他的情况为他制定了一套个性化康复训练计划。
图片
还有个赛马运动员,腰椎间盘突出症发作的非常厉害,只能弓腰行走,当地医师告诉他只有开刀一条路,他绝望了。
当得知脊柱疾病是中医药中心推拿的优势病种,赛马运动员立刻慕名前来中心求助。胡炳麟进行了仔细检查,看了他的X线片子后告诉他不需要开刀,听到后赛马运动员不禁眼泛泪花。
针灸推拿治疗一个月后,这位患者的疼痛明显缓解,腰直起来了,但走路时臀部斜着。三个月后,赛马运动员彻底恢复,已经可以重新骑马了。
“如果不是亲生经历,真的难以置信!中医药太厉害了,中国医生太伟大了!” 赛马运动员在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激动地说。
助力抗疫,传授防疫保健方法
随着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毛里求斯疫情不断严峻,4月4日成为全非洲首个封岛的国家。当地政府紧急向中国大使馆求助,希望得到中国的装备和医疗技术的支持。孙功谊大使推荐两位专家为毛里求斯中国医学专家组成员,帮助当地开展抗疫工作。
图片
胡炳麟和王晓素两位主任通过与后方本部和雷神山前线医疗队实时连线,学习 “抗疫”经验;制作了防控新冠肺炎的医学讲座课件,详细讲解中西医对新冠肺炎的疾病认识和防护事项;将中草药方、药膳、拔罐、刮痧和岳阳功法等防疫保健方法传授给大使馆工作人员、当地华人、滞港中国船员等。
在中国—毛里求斯中医药中心建设初始,岳阳医院就通过各种渠道,及时与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和当地华人社团取得联系。让大家感动的是,经常有侨胞送来给专家的生活用品和家乡味道,虽然离上海远隔万里,却使大家有了家的感觉。
中心积极打造“海派中医”闪亮的上海名片,制作了大量高质量多媒体宣传片,在当地政府媒体播放,并制成光盘广泛传播,还在当地举办了数场中医药文化展,吸引了众多外国友人驻足观看,让当地人民了解中医、相信中医、受惠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