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彬州市挂牌设立豳风街道,该市曾为“古豳国”所在地

6月23日,陕西咸阳彬州市豳风街道正式挂牌设立。咸阳广电《看咸阳》报道称,豳风街道的挂牌设立“标志着我市城镇化步伐迈进历史性的新阶段”。

郴州市人民政府官网图

另据彬州市政府官网消息称,彬州市委书记钟伟、市长王宏志分别为中国共产党彬州市豳风街道工作委员会和彬州市豳风街道办事处揭牌。咸阳市民政局局长赵斌正宣读了《咸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彬州市变更乡镇行政区划的批复》;彬州市委副书记谢蓉主持会议;彬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新建宣读了《彬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设立豳风街道的通知》。

官方介绍称,彬州市豳风街道东起城关街道千狮桥,西至长武县亭口镇,北至新312国道以南,南邻韩家镇,总区域面积36.87平方公里,辖水帘、下沟、侯家砭、大佛寺、土沟、咀头、李前、上沟8个行政村43个村民小组,4065户17147口人。

彬州市政府官网指出,豳风街道的设立,将有助于彬州市城市发展拓展更为广阔的空间,充分发挥城西富集的资源、文物和区位优势,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升行政效能,推动彬州城市的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彬州是“公刘故里”。早在3500年前,周先祖公刘曾在此教民稼穑、树艺五谷,建立古豳国,《诗经·豳风》描写的就是古豳先民的生产生活状况,因此彬州市也有“诗经之乡”之美誉。《豳风》系《诗经》十五国风之一。

在历史沿革上,秦设漆县,北魏设豳州,唐开元十三年(公元725年)改豳为“邠”,1964年改为“彬”。彬州全市现有1处世界文化遗产,2处国家级、5处省级、23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馆藏文物1700余件。世界文化遗产——大佛寺石窟被誉为“关中第一奇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