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 | 有外卖员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外卖还能点吗?

较真要点:
查证者:云无心|食品工程博士
近日,北京一位外卖员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根据官方公布的信息,该名外卖员被确诊前平均每天送50单。这个消息让不少人忧心忡忡:外卖,是不是不能点了?
新冠疫情而产生的焦虑,导致很多人会做出“下意识”的决定:因为“有外卖员被感染”,所以“不能再点外卖,不然可能被感染”。焦虑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这样的决定属于典型的“不合理逻辑”。
图片
一、“外卖员”只是被确诊者的职业身份而不是他被感染的原因
新冠病毒传染通过飞沫和接触的途径传播,而不挑对方是什么职业和身份。也就是说,这位外卖员被传染,是因为他接触了传染源,而不是因为它送外卖。外卖员跟其他任何人一样,只要接触传染源,就可能被感染;只要没有接触传染源,感染的可能性就很低。
这位外卖员被确诊隔离了,那其他的外卖员会不会也被感染还没有被发现?没有人能保证他们不是传染源,但是他们感染的风险跟其他人相比,也不会特别高,尤其在北京目前整体的防控体系下,“可能的感染者”大多都被隔离或者医学观察了,能够正常工作和社交的人还携带病毒,这是“被防控体系漏过”的小概率事件。这种“小概率事件”可能发生在任何人的身上,而不只有外卖员。
二、外卖员是感染者,跟外卖食物上有病毒是两码事
迄今为止,世界上已经有近千万的感染者,并没有发现有通过吃食物感染的病例。
换句话说:外卖食物,跟其他渠道的食物一样,并不会通过吃它们而传染新冠病毒。
三、如果你面对的外卖员是感染者,会怎样?
需要强调,这种可能性非常小。尤其是北京最近进行的大规模核酸检测,已经把“你碰到人是感染者”的可能性降到非常低。
如果考虑极端的情况:确实有一位感染了病毒而且无症状的人,给你送了一份外卖,你会因此被感染吗?
你会被感染的可能性是:
1、 交接外卖的时候,与对方近距离交谈,而且未戴口罩。
但是在现实中,外卖员都带着口罩,如果你不拉着他聊天,基本上也不发生交谈。甚至很多情况下,是采取无接触配送的方式。所以,这种传染的可能性几乎可以消除。
2、 外卖员呼出的病毒沾到了外卖袋子表面,或者他的手上沾染了病毒接触到了外卖袋子。然后,你接触外卖袋子把病毒沾到了手上,然后通过揉摸眼睛、鼻子或者嘴而被感染。
这种情形发生的可能性也极低。如果实在担心,也可以收到外卖后立即丢弃袋子,吃饭前注意洗手,吃饭的时候不乱摸乱揉,吃完后丢弃外卖盒,然后立刻洗手消毒。
图片
可以说,即便真的有 “漏过防控体系” 的外卖员携带新冠病毒,通过上面两种情形感染点外卖的顾客,也依然是可能性极低的事情。实际上,按照这个外卖员每天平均送50单来估算,他在感染病毒之后至少也送了几百单。目前尚未追踪到他所传播的病例,也从现实结果的角度佐证了“传播可能性”非常之小。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和生产中,碰到的任何一个人、接触的任何一个物体,都无法“绝对避免”上述两种情形产生的“传播可能性”。但如果我们需要担心这种程度的风险,那么就只能把自己与世隔绝了。
想了解更多内容?微信搜索“腾讯较真辟谣”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