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贼钻门缝入店行窃 湘桥民警破连环案

6月25日,记者从潮州市公安局湘桥分局获悉,连日来,湘桥警方深入推进“飓风2020”专项行动,扎实开展破“小案”集中攻坚专项工作,持续加大“盗抢骗”等侵财型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近日,成功抓获一名连环盗窃犯罪嫌疑人,破获类型案件5宗。
今年6月初以来,潮州市区多个美发店、烘焙店及咖啡店相继发生店内现金及手机等财物被盗案件。虽涉案价值不大,但湘桥公安分局“破小案”专业队始终秉持“案件无大小、民生无小事”的工作理念对案件展开侦查。
图片
针对多宗案件案发特点类似,民警对案件进行串并侦查,经现场勘查和分析研判,发现一条重要线索:多宗案件发案时间都是在关店后的凌晨时段,且被盗店铺都是安装推开式玻璃门,关店时锁上U型锁后门中间留有缝隙,嫌疑人应该是利用自身身材瘦小从门缝中钻入店内实施盗窃。民警通过排查海量公共视频,充分利用智慧新侦查手段,锁定有盗窃前科的蔡某华有重大的作案嫌疑。
图片
6月23日上午,收网时机成熟,民警果断出击,在潮州市区城新西路一小区内成功抓获涉嫌盗窃的嫌疑人蔡某华(男,19岁,湘桥区人)。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蔡某华交代自今年6月初以来,利用自身身材瘦小,钻门缝窜入市区多间商铺盗窃作案5宗,盗得现金及手机等财物的犯罪事实。
图片
目前,犯罪嫌疑人蔡某华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审理中。
【全媒体记者】郑淼鑫 苏仕日
【通讯员】李聪
【作者】 郑淼鑫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